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日前,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驻马店市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等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本身是一个现代化的产业,同时也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保障性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发展,我市金融体系日益完善,金融业态不断丰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为进一步优化驻马店市金融机构发展环境,支持鼓励各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拓展业务,降低经营成本,提高资本效率,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效率和水平,促进金融与经济良性互动,我市出台了《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二、出台的过程

结合我市现阶段实际,组织有关人员认真收集国内省内先进地区近年出台的有关政策,参考借鉴了天津市、宁夏自治区、浙江义乌、北京东城区、以及我省郑州、新乡等地支持金融机构发展、金融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召开了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座谈会,充分听取金融机构意见,又结合我市已出台的《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招商引资促进政策的通知》(驻政〔2019〕110号)文件精神,起草了本《意见》。初稿形成后,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并就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三、《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括: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4个方面16条措施。

一是加大财税补贴,提供有力政策支持

(一)一次性落户奖励。对在我市新设立或迁入的有关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

(二)营业场所补助。对在我市新设立或迁入的有关金融机构,给予购买、租赁办公场所补助。

(三)运营补助。对新入驻的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全国性金融机构总部、单项业务总部、地区性总部、二级分行(分公司)或外资银行市级分支机构,自设立3年内给予运营补助。

(四)考核奖励。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年度考核先进的银行,给予表彰。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将市本级政府管理资金存放重点向综合考评排名靠前的银行机构倾斜。

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高效的监管和服务环境。

(五)强化对金融机构的服务保障。

(六)提升对金融机构的监管水平。

(七)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八)支持金融业务和产品创新。

(九)强化金融知识宣传培训。

三是优化金融生态,打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十)开展社会信用创建活动。

(十一)建立金融环境评价机制。

(十二)整顿净化金融市场。

(十三)依法维护金融债权。

四是注重人才培养,打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十四)建立金融人才激励机制。

(十五)加强金融人才培养力度。

(十六)加大金融人才交流任用。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支持金融机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