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1年01月07日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构建了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链条。截至目前,我们驻马店市已经连续320多天没有本地确诊病例,但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国际疫情仍呈暴发流行态势,多个国家出现了传播力更强的变异病毒,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中高风险地区已经达到49个,给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我们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增强疫情防控意识,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严格个人防护措施,巩固全市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一、落实个人防护措施

1.严格个人防护。乘坐火车、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影剧院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时,要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坚持勤洗手。

2.加强通风消毒。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节日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

3.做好冷链防控。商户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查验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安全处理外包装,从业人员要戴防护手套;个人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不要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和外环境,用流动的水清洗后再烹饪,尽量食用鲜肉;接收来自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的物流快递时,要对外包装进行消毒。

4.接种新冠疫苗。冷链食品从业人员、海关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抗疫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维持城市运转关键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二、减少人员流动聚集

5.近期无必要不出驻马店,确需离开驻马店的,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到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去,不到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去。

6.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确需到商场超市购物的,要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减少在公共场所内的活动时间。

7.在“两节”期间不举办、不参与超过50人的集会活动;举办红白喜事时要控制规模,减少堂食;家庭私人聚会聚餐要控制在10人以下。

三、加强疫情发现报告

8.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以及和这两类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其他人员,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要在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告,及时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哨点就医,就诊时要做好安全防护,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随意到小诊所就诊。

9.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哨点)就医时,要主动服从医护人员管理,配合做好留观、核酸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等防控措施。

四、严格返乡人员防控

10.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4小时至少更换1个)、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资,规划最短返程路线,减少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暴露时间,不提倡旅游式返乡。

11.确定行程后,请在第一时间向所居住的社区(村)报备,详细说明返乡时间、返程路线、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是否为国外入境人员、个人联系方式等情况,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冷链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入境人员等还要准备好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12.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正确佩戴口罩;要注意手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接触公共设施,不用手接触口、鼻、眼等部位;尽量避免非必要的饮食,确需饮食时,要保持社交距离,同向进食,不与周围乘客同时进食。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

13.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要自觉开展7日居家隔离措施,居家隔离期间不聚餐、不接待来访亲友,结束前1天要进行核酸检测。返乡14天内不要到歌厅、电影院等室内通风条件差、人员密集的场所活动;中高风险地区和入境人员返乡后,要立即到社区(村)报到,开展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不少于2次的核酸检测,食宿、医疗及核酸检测等费用需要自理。

14.社区(村)要加强对返乡人员的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扫行程码、健康码等排查筛查工作,请返乡人员务必要理解配合社区(村)开展的各项防控措施。

市民朋友们,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严重威胁,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麻痹思想。春节是我们阖家团聚的传统佳节,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全面统筹及坚强领导下,在驻马店960万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和密切配合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坚决打赢春节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最后,衷心祝愿您和您的家人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驻马店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