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车站街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书写群众满意答卷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11月19日

近年来,车站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咬定目标任务,坚持尽锐出战,狠抓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扶贫产业促进增收。一是强化扶持。每年县财政为8个社区振兴合作社分批分别注入10万元,集中建设扶贫产业示范园,实施规模化发展。每社区每年有不低于累计注入资金10%的集体经济分红。二是建好园区。注重龙头带动,依托龙头带贫企业,签订合作带贫协议。注重科技支撑,引进先进技术,组织科技人员提供技术指导。注重规避风险,引入风险防控机制,避免对扶贫产业造成影响。三是突出带贫。创新实施“龙头企业+产业园+贫困户”的带贫模式,使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就近务工、土地流转等形式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

转移就业成效明显。着力实施“五个一批”促进就业工程,即产业集聚区吸纳一批、居家灵活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带动一批、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托养护理员岗位就业一批。目前全街道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率100%。

金融扶贫稳步实施。设立乡级金融服务部1个,村级金融服务部8个。全街道所有农户信用评级率100%;累计发放金融扶贫小额信贷705万元,覆盖贫困户141户,其中户贷30户,户贷率21.3%。鼓励87户贫困户把闲散资金入股合作社,每户入股2000元每年分红600元,在务工挣薪金的同时增加分红收入。

综合保障有力有效。扶贫助残持续加强。为重度贫困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低保贫困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建设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1个,有托养意愿的14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全部入住。采取“一托二”的方式,优先选聘贫困户为护理。社会救助保障有力。为低保贫困人员和特困供养贫困人员发放资金,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员每人代缴100元的基本养老保险费,为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贫困人员按时足额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贫困老人发放老年人高龄津贴。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情况的贫困户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