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快来了解一下吧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20年11月12日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

 BUT什么是“黑”?什么是“恶”?有哪10类打击重点?

什么是“保护伞”

下面为大家整理了一份扫黑除恶知识点一起来学习吧

 01

“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具备以下特征:

 1、形成较稳定的犯罪组织,人数较多,有明确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以支持该组织的活动(以“黑”护商,以“商”养黑)。

3、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

4、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利用国家工作人员的庇护或者纵容,称霸一方,在一定区域内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恶劣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发展秩序以及百姓生活,造成一定的社会恐惧感。

02

什么是恶势力?

恶势力是指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在一定区域内或行业内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犯罪组织。根据法学家的解释,“恶势力”应当同时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具有一定的组织形式,人数较多(一般为3人或3人以上),有相对明确的组织者或首要分子,骨干成员基本固定。

2、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多次(一般为5起或5起以上)以暴力、威胁、滋扰等手段,有组织地实施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开性和暴力性。

3、严重扰乱一定区域或行业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4、一般无合法经济来源,经济实力较弱,没有大的经济实体,保护伞和关系网不明确,或层次较低。

03

什么是黑恶势力“保护伞”?

“保护伞”主要是指国家公职人员利用手中权力,参与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或包庇、纵容黑恶犯罪、有案不立、立案不查、查案不力,为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提供便利条件,帮助黑恶势力逃避惩处等行为。

04

打击的10类重点案件

1、威胁政治安全特别是制度安全、政权安全以及向政治领域渗透的黑恶势力。

2、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黑恶势力。

3、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等黑恶势力。

4、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闹访、缠访、恶意上访的、医患纠纷等过程中煽动闹事或幕后组织操纵的黑恶势力。

5、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黑恶势力。

6、在商贸集市、批发市场、车站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

7、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

8、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的黑恶势力。

9、插手民间纠纷,充当“地下执法队”的黑恶势力。

10、境外黑社会入境发展渗透以及跨国跨境的黑恶势力。

如遇黑恶势力莫慌张,可拨打公安部举报中心电话:“12389”,扫黑除恶,净化社会空间,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妇女儿童如需法律、婚姻、家庭、心理、教育、等方面的咨询,可拨打“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

“12338”是由全国妇联设立的全国统一号码、统一规范的妇女维权热线,同时受理有关妇女儿童侵权案件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