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五年累计网络扶贫投资二百八十多亿元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10月16日

 全省2015年以来

■信息通信业网络扶贫累计投资281.6亿元

■农村地区建设4G基站10万个固定宽带端口新增1335.4万个光缆线路新增50.7万公里

■农村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398.3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1319.4万户

10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之网络扶贫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全省信息通信业持续加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网络建设投入,近五年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在全国率先实现了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

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在发布会上介绍,2015年以来,全省信息通信业统筹实施农村4G网络覆盖、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电信普遍服务试点、网络提速降费、网络信息惠民等五大工程,累计完成网络扶贫投资281.6亿元。五年来全省农村地区建设4G基站10万个,固定宽带端口新增1335.4万个,光缆线路新增50.7万公里。农村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398.3万户,固定宽带用户达到1319.4万户。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接入和4G网络全覆盖,超前完成了工信部提出的网络扶贫目标。

2016年以来,全省先后有18个市(县)被纳入全国第一批、第二批、第四批、第五批试点范围,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4.2亿元,累计投资10.7亿元,完成全省1860个行政村光纤宽带接入和1379个行政村4G基站建设,持续完善农村偏远地区光纤接入和4G网络覆盖。今年,我省又有13个市(县)纳入全国第六批试点,获批中央财政补助资金9000万元,支持建设行政村4G基站500个,目前项目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网络提速降费和精准扶贫取得明显成效,农业信息化和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深化。2017年9月取消了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2018年7月取消了手机流量“漫游”费,全省用户每年减少通信支出18亿元,有效促进了信息消费。2019年省各基础电信运营公司制定推出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专属优惠套餐,截至目前,累计惠及贫困户105.5万人,让利金额2.1亿元。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全面实现我省3.5万所中小学宽带网络全覆盖。在全省选定8000个贫困村开展贫困村电商帮扶,大力推广普及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智慧党建”、智慧农业、智慧校园、农业信息溯源等涉农平台应用,助力数字乡村建设。

下一步,全省信息通信业将深入实施数字乡村战略,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4G和光纤网络深度覆盖,推动5G、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