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两个“驻马店模式”入选“中国方案”

投稿:huoruiqi  来源:天中晚报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月14日,中国残联和国务院扶贫办在京举办的2020年全国扶贫日系列论坛——残疾人脱贫攻坚论坛上,“驻马店模式”再次成为亮点。《党员示范引领 推动助残扶贫常态化 ——河南省驻马店市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实践》《小中心全覆盖,解决大问题——河南省驻马店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工作实践》两个案例被写入中国残联当天首发的《破解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方案 ——残疾人扶贫典型案例》一书,这也是河南省仅有的两个入选案例。

这两个案例均来自我市助残扶贫实践一线的探索。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这是很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也是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市通过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实行集中托养,初步达到了“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幸福一家人”的目的,走出了一条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并通过近五年的努力,形成了市、县、乡、村联动的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实现了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创造了“驻马店模式”,并逐渐在全国推广。

此外,市委、市政府扎实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把它作为帮助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助残扶贫,得到了残疾人群体的普遍赞誉,成为又一个“驻马店模式”。

2018年,我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2019年,我市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入选“全球减贫案例”。2019年11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幸福中国”单元篇的图片墙上,“驻马店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被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进程中社会保障兜底典型经验向各国政要及参会客商展示。

今年此次论坛的主题为“解决因残致贫问题的中国探索”。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在论坛上作典型发言。他说,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的成功实践,不仅补齐了脱贫攻坚短板,有效破解了重残脱贫的难题,而且还密切了党群关系,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合力。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像一座饱含深情、真情、民情的“连心桥”,连起了党心民心,让贫困群众、社会各界感受到了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和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关爱,为凝聚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保证。下一步,驻马店市将把这项工作持续抓好抓实抓长久,让贫困残疾人在脱贫攻坚中实现稳定持久脱贫。

另外,驻马店市上蔡县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脱贫案例入选《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20)》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