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10月14日

 《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解读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力在国民经济生产生活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全市发用电增速提高至两位数增长,电网和电源建设发展规模不断扩大,电网进入特高压时代,电压等级不断升高,大容量高参数发电机组不断增多,电力系统安全运行面临更大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将对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损失,新的发展形势对电力安全稳定运行和高效应急处置提出更高要求。

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精神,经市政府同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预案》结合我市电力行业发展实际,依据国家和省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预案政策,在总结近年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重点对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级、组织体系、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等方面做了安排部署,并将相对独立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和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职责作为两个附件。

二、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包括总则、组织体系、风险分析监测和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和附件9个方面内容。

(一)总则

明确了《应急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强调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要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严格执行《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中的电力安全事故分级标准,依据减供负荷、供电用户停电两个指标,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把大面积停电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4级。

(二)组织体系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市政府成立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部负责相关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组织管理,必要时受省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指挥部下设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市电力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应急预案》要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并强调“要结合本地实际,明确相应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

(三)风险分析、监测预警

结合我市实际分析各方面风险源,以针对性做好风险预防工作。要求电力企业要结合实际加强对重要电力设施设备运行、发电燃料供应等情况的监测,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分析各类情况对电力运行可能造成的影响,预估可能影响范围和程度。对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工作进行规范。

(四)信息报告

明确信息报告与通报的实施主体与程序,强调事发地人民政府、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等信息报告工作流程,强调信息处理的原则、要求和主要情形。

(五)应急响应

根据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和发展态势,将应急响应设定为I级、Ⅱ级、Ⅲ级和Ⅳ级4个等级。

Ⅰ级和Ⅱ级应急响应。初判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由省应急指挥部分别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并负责指挥应对工作,市应急指挥部接受省应急指挥部领导。

Ⅲ级和Ⅳ级应急响应。初判发生较大、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由市应急指挥部分别启动Ⅲ级、Ⅳ级应急响应,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部署,发布应急响应命令,组成现场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必要时,向省提出支援请求,由省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视事件发展情况分级应对,规范市应急指挥部和市政府工作组应对工作。市应急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专家组进行会商,研究分析事态,部署应对工作;根据需要赴事发现场或派出工作组赴事发现场,协调开展应对工作;研究决定事发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提出的请求事项,重要事项报省政府决策;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总结并报市政府。市政府工作组传达上级和市政府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督促事发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贯彻落实;了解事件基本情况、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应对进展及当地需求等,根据当地和电力企业请求,协调有关方面派出应急队伍、调运应急物资和装备、安排专家和技术人员等,为应对工作提供支援和技术支持;对跨县级行政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进行协调;赶赴现场指导当地开展事件应对工作;指导开展事件处置评估;协调指导大面积停电事件宣传报道工作;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相关情况。

在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现场指挥机构组织各工作组按照抢修电网恢复运行、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信息发布、组织事态评估等响应措施开展处置工作。

(六)后期处置

将后期处置工作分为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和恢复重建4个部分。规定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响应终止后,履行统一领导职责的人民政府要及时组织对事件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教训,分析查找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形成处置评估报告。

(七)保障措施

《应急预案》从队伍保障、装备物资保障、通信、交通与运输保障、技术保障、应急电源保障、医疗卫生保障、资金保障等7个方面明确保障要求,细化保障措施。

(八)附则

主要内容包括预案管理、预案培训和演练、预案实施时间等。

(九)附件

包括两个附件: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和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及工作组主要成员单位职责。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