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马红旗:做活古文化 谱写文旅新篇章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9月25日

做活古文化 谱写文旅新篇章

——访上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旗

“上蔡是人文始祖伏羲创演先天八卦之地、古蔡国立国之地、中华蔡氏祖地、秦丞相李斯故里、中国重阳文化之乡、千年古县、河南省十大古城。省、市文化旅游工作大会的召开让我们对发挥文化对旅游目的地的滋养提升,围绕县城、乡村、景区发展规划,注重文化植入和文化打造,提升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建立完善的全域旅游文化体系有了更清晰认识。”近日,上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红旗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上蔡县历史文化厚重,现存的蔡国故城遗址属西周至春秋时期的一座历史名城,郭庄楚墓是2005年出土的一座战国早期积石积沙墓,被文物专家誉为‘豫南第一大墓’。伏羲祠、蔡侯陵园、秦丞相李斯墓、蔡侯望河楼等历史文物遗迹遍布全县。近年来,在文旅融合过程中,上蔡县面对文旅产业融合的新形势,主动作为,及时优化调整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战略、发展思路、组织领导,并明确提出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引领产业和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的先导产业,以文旅融合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引领乡村振兴,为文旅融合创造环境、奠定基础。上蔡县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蔡重阳习俗为抓手,成功举办了十七届中国上蔡重阳文化节,逐步打造了上蔡县文化旅游节庆品牌。此外,上蔡县依托蔡国故城遗址、蔡侯陵园、李斯墓、重阳登高处、郭庄楚墓遗址、地热田等文旅资源规划整合,努力打造‘三一’‘三园’,实现文化旅游相互融合,用旅游引领城市发展。目前,蔡国故城墙缤纷花廊项目已初具规模,秦相路古街景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凤凰公园、杜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已基本建成,大型引水工程正在实施,逐步形成‘以古韵城、以文化城、以水润城’相互融合发展的新格局。旅游产业积极融入文化内涵,擦亮了文化品牌,丰富了游客体验,形成了文旅产业互促互进、协同发展的喜人局面,文旅产业为县域经济发展赋予了新动能。”马红旗说。

马红旗说:“下一步,根据省、市文旅大会精神,围绕市、县‘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我们为文旅融合制订路线图,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对文旅融合产业进行整体布局,稳步推进。积极整合利用我县蔡国故城、李斯墓、重阳登高处、地下粮仓、郭庄楚墓遗址、地热田等文化旅游资源,科学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实施蔡明园公园升级改造,开发建设上蔡博物馆、蔡国故城墙遗址观光花带,积极推进重阳文化园项目建设。保护整修李斯墓,开发李斯书法艺术、李斯文化展览馆,打造李斯文化园项目。依托郭庄楚墓考古发掘成果,开发集考古研究、旅游休闲于一体的考古旅游基地。继续推进蔡叔度陵园二期工程,开发地下粮仓、千年古刹蟾虎寺、地热田等资源,打造根亲文化园项目。保护规划蔡国故城遗址,开发蔡国故城遗址考古公园项目。整合伏羲祠,打造伏羲文化园项目。整合状元红酒业、生态农业、健康养老等资源,打造状元红产业文化园。保护开发苏氏节孝坊、顺阳王墓、漆雕开墓等文物资源,建好文物景点。整合利用和店花木、五龙竹林、黄埠大棚蔬菜、小岳寺芦笋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农民实现增收,树立乡村旅游品牌。举办旅游商品创新创意大赛,充分挖掘和传承杨集毛笔、塔桥猪蹄、洙湖担经舞、纯朴老粗布等,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内涵,打造一批独具上蔡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发挥品牌示范带动作用。做好以文‘化’城文章,按照重阳文化之乡对县城老城区街景立面进行提升改造,并实施街景亮化工程。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等,依托蔡明园公园、凤凰公园等公园景区,提升县城文化设施,打造全域旅游文化。”

“激活古文化的‘一池春水’。伴随着文旅融合发展大势,上蔡县将全力构建‘旅游+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自己的文化旅游品牌。”马红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