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举行惠企政策宣讲活动

投稿:市工信局  来源:时间:2020年09月16日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推动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县区提升行动和“一联三帮”保企稳业专项行动在我市落地见效,9月1日至4日,市服务企业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市工信、发改、科技、金融、人社、税务、财政、统计等八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由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吉强带队,深入县区,对中央、省、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印发《驻马店市惠企政策宣讲资料汇编》,帮助企业提振精神、稳定预期、增强信心,有效破解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

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吉强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打好责任、政策和工作落实的“组合拳”,共同推动政策更好落实落细,真正帮助企业解难题、渡难关;企业要知政策、增信心、重创新,充分运用好惠企政策,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工信局宣讲人李信、吕妍楠分别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方向涉企政策》和《装备与材料工业有关政策》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企业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方面的政策资金申报条件、流程等方面。

市财政局宣讲人徐文胜以《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政策解读》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先进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企业还贷应急周转资金、申报项目注意事项等方面。

市发改委宣讲人吴梦晓以《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实施方案》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政策的背景和特点,以及优化民间投资项目协调服务和有效降低项目建设成本等方面。

市科技局宣讲人常笑嘉以《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政策》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资金奖励、金融支持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选及税收优惠等方面。

市金融工作局宣讲人唐东升以《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上市后备企业应具备的条件、可享受的优惠、挂牌奖励等方面。

市人社局宣讲人许勇、张艺萌分别以《减税降费和社保费用减免政策解读》和《就业创业惠企政策解读》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减税降费、社保费用减免、援企稳岗政策、就业创业促进政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等方面。

 市税务局宣讲人张春建以《新税费优惠政策讲解》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新税收惠企政策和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房产契税、有奖发票等市长热线税收热点问题。

 市统计局宣讲人马志刚以《基本单位名录库简介》为题进行政策解读,涉及基本企业入库优势、基本名录库作用和入库标准等方面。

本次活动分别在4县区对全市9县4区的企业进行了惠企政策宣讲,4个县区政府在场地保障、人员组织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分管副县区长亲自组织听课。其中,驿城区首日活动开局良好,西平县组织有力、活动有序,平舆县县直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确山县组织本县全部规上工业企业参加活动。全市共有800多家企业参加宣讲活动。

此次宣讲活动中,各位宣讲团成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备课,精心准备了紧扣实际、内容丰富、案例鲜明的课件,对当前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问题,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进行了讲解。同时,通过现场互动交流解答企业家疑惑,让企业家愿意听、听得懂、有共鸣,受到了与会企业的一致好评。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一定认真领会本次学习到的各类政策,尽快掌握并将惠企政策用足用好用活,加快企业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