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省委常委会会议:弘扬抗疫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9月15日

 9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抗疫斗争的不平凡历程,深刻概括了伟大抗疫精神,深入阐述了抗疫斗争取得的重要启示,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前进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更加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是战胜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会议指出,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入总结抗疫经验,生动讲好抗疫故事,始终保持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强调,当前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风险仍然存在。要高度警惕秋冬季疫情的复燃,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指出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河南处于战斗的最前线,对夺取抗战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入讲好抗战故事,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发扬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要求,精准对接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谋划推进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走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路子,真正把重大国家战略转化为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机遇、最强动力。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时代坐标,认清机遇挑战,找准优势短板,提升能力本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举措,持续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实行更高水平开放,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赢得主动。

会议听取关于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主要精神及我省贯彻意见的汇报,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工作经验交流会部署要求,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围绕事关河南长远发展重大问题,不断拓宽协商领域、提升协商实效,推动全省政协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审议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若干举措》《关于促进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