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8月27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破解中心城区“停车难”,合力治理“停车乱”,持续改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升绿色出行品质,制定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一、《方案》的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创建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创建计划,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依据《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建城[2015]129号)、《加强和改进城市停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公交管[2019]345号)等文件精神,制定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

二、《方案》的意义

加大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力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强化重点区域管理,创新停车信息化应用,逐步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中心城区停车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停车供给科学化、停车秩序规范化、停车收费合理化、停车服务智能化的目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三、《方案》的起草过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市政府督查室把《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的起草工作列入了重点督办内容。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先后数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研究,组建了工作专班专门负责《方案》的起草工作。在外出考察调研、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区(管委会)、市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并提请市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市公安局在吸收采纳、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了此《方案》。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强化停车设施规划1.编制停车设施专项规划。尽快编制出台《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按照每年不少于5000个停车泊位的标准,制定停车设施规划。2.建筑物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落实。落实《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设施配建标准》,确保新建、扩建、改建建筑配足停车设施。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施工、验收和投入使用。3.最大限度拓展停车空间。规划一批小微停车场和立体停车设施。鼓励利用自有土地和资源建设停车场。大力推进立体停车设施建设。

(二)推动停车设施建设。1.加大停车设施投融资力度。借鉴外地模式和经验,降低停车设施建设运营主体和投资规模准入标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和运营。积极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停车设施。2.加强专项规划的落实。细化、实化专项规划的落实措施,加快推进2019、2020年停车设施规划落实落地。

(三)加强停车秩序整治1.精准管控路内停车。在逐步增加公共停车设施数量的前提下,逐年缩减、合理清退,及时撤除公共停车场周边300米内的路内停车泊位,严格控制路内泊位数量。推行老旧小区周边支路夜间限时停车政策。2.从严管理路外停车。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停车秩序“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 制度落实。3.切实规范停车场管理。符合移交条件的公共资源停车场,业主单位要尽快向管理办公室移交;存在产权纠纷以及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停车场,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自行组织管理。4.整治住宅小区停车秩序。落实好《市中心城区住宅小区停车位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四)提高人防工程停车使用率。确保前期规划用于平时停车的人防工程2021年6月底前全部启用停车功能。

推进停车管理社会化、智能化通过招投标和公共资源特许经营权转让的形式,引入停车管理企业。由企业出资建设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按照“路内高于路外、地面高于立体、地上高于地下、商业区高于居民区、新能源车减半收费”的原则,建立差别化收费机制。

)推动机关单位停车设施开放。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开放停车设施。鼓励企业、小区、个人停车设施实行错时开放、有偿使用。

市政府成立规范停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负责协调公安、城管工作的副秘书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规划和建设工作专班,由住建局负责;公共停车停车管理工作

专班,由公安局负责;小区停车管理工作专班,由城管局负责。

各区(管委会)是停车管理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管辖原则组织本辖区停车管理工作,强化“网格化”管理和门前“三包”措施落实。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依法整治规范中心城区电动车秩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停车管理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