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李勇:创新思路 激发潜力 以加快跨越转型全面提升发展竞争力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7月28日

创新思路 激发潜力 以加快跨越转型全面提升发展竞争力

——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高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危中求机,应对挑战?日前,记者对高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勇进行了专访。 

拓展思路,用活投融资平台。把握政策机遇,借力国家政策机遇,以用足、用活、用好专项债为契机,谋划上报12个中央投资项目、5个专项债项目近200亿元,快速推进园区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和产业层次提质增效。做强投融资平台,快速打造高新区投资公司一流投融资平台,招引高水平人才,盘活现有资产资源,加大资金注入,充实公司资产,做大做强区级投融资平台,加速实现自身滚动发展。创新投融资模式,统筹政府自有资金、政府债券资金、上级专项资金、政策性银行资金、市场化融通资金,构建“资金池”,谋划一批重大项目,破解基建融资困境,进入良性循环。

完善基础,凸显园区优势。持续完善路网建设,在市区兴业大道全线通车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建设大道、前进大道、货站北路、科技路和金源路5条道路建设,总长度8000米,总投资近3亿元。继续抓好重大项目进度,驻马店铁路物流基地一期主体工程已建设完成,二期正在加紧推进;静脉产业园已启动建设;第三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和第三水厂工程,近期将建成投入使用。持续保障民生福祉,以“四改一拆”工作为契机,谋划3个重点片区开发项目总占地近4000亩,进一步优化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土地效益和改善群众生活品质。 

精益求精,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政府和企业是城市发展共同体”的理念,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业服务日制度,在做好每月15日全市企业服务日的基础上,确定每周五为高新区服务企业日,分包项目领导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及时全面收集企业建议、问题和困难,提出解决意见,做到不推不拖、不等不靠,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丰富服务企业内涵,成立“重点项目推进领导小组”“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发扬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服务精神;依托高新区行政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开办手续办理及政策咨询培训班,全方位、多角度服务企业。压实领导分包责任,对全区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分包领导全过程指挥并参与所分包项目的各项建设工作,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尽快投产见效益。 

紧盯目标,确保高效完成。今年,市政府下达高新区目标任务32项,涉及经济发展、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环保攻坚、民生工程等,目前完成率在80%以上。下半年,高新区将紧盯目标抓落实,围绕市定目标,建立任务清单,层层分解,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扎实推进。细化措施抓落实,严格落实重点项目区领导分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项目推进会、主任办公会、现场办公会、工作周例会等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督查抓落实,创新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全区目标任务进行跟踪督查,采取日报告、周汇总、月通报的调度机制,确保各项任务超额完成。 

下一步,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敢于担当的精神、积极主动的态度、狠抓落实的行动,在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