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史爱民:稳中求进 危中寻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稳中求进 危中寻机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访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决胜之年,经济开发区如何围绕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以“六稳”“六保”工作为中心,克服疫情影响,确保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记者日前对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史爱民进行了专访。 

精准招商,打造产业集聚。抢抓疫情下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的机遇,以“迎盛会大招商”活动为抓手,以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招商为重点,大力发扬“六皮”招商、“六心”服商精神,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大引强、招先引新、招专引精,力争在引进“旗舰型”“龙头型”“领头羊”产业方面实现新突破。同时,在京广铁路以西结合关王庙工业园“退二进三”和城市配套功能完善的需求,加快引进生态居住、休闲娱乐、教育文化、卫生保健、金融服务、科技研发、创意设计、信息咨询等社会消费热点和重点领域产业项目。 

项目带动,促进投资增长。着力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全面实行分包、企业服务、专题例会、问题报告等工作制度,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坚持分类施策,综合制定推进工作措施,采取“容缺办理”、模拟审批、联审联批等方式,有效破解土地指标、报批等瓶颈制约。 

优化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围绕做好项目“店小二”和企业“服务员”,依法依规为各类市场主体创造优质投资环境,落实领导干部分包服务企业制度,着力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制约因素。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区医疗、教育等行业投资项目,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持续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和激励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助农扶贫,兜牢基层运转。全力以赴稳固脱贫成效,针对一时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依托有关平台载体,积极协调安排就业岗位。通过金融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对扶贫户进行帮扶,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大金融扶贫力度,通过金融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对扶贫户进行帮扶,提高贫困户生活保障。建立“批发+超市+地摊”销售模式,让辖区种植农户同商贩、超市等销售渠道对接,提升农民种植户蔬菜、水果销售水平,降低采购成本,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力稳就业,保住市场主体。依托驻马店公共就业网、驻马店人才信息网,以及辖区乡(街道办)、村(社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等载体,免费为辖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信息发布、互联网招聘等服务。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指导辖区企业充分利用协商薪酬、稳岗补贴、社保缓缴以及就业创业帮扶等优惠政策。合理设置美食一条街,做好夜市店外经营。在合适的地域路段,推出地摊经济,为市场恢复带来新活力。 

保障供给,畅通经济循环。切实抓好2020年各项省定重点民生实事和市定重点惠民工程,从就业、环保、卫生、民政、城乡医保、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布局,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不断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创建、抓好新建学校实施进度,进一步建设规范化社区,着力实施辖区明亮工程,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心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城市配套设施建设。 

下一步,经济开发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打好各项政策组合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强化民生保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