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驻马店市贯彻落实省委“三散”污染治理 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时间:2020年07月23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各地、各部门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扎实做好“三散”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10日,省委第九“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组对驻马店市开展了“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经省委、省政府批准,2020年5月16日,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向我市交办了督察反馈意见。驻马店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对《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逐条分解细化,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综合施策,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三铁”治“三散”,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服务“六稳”工作、切实落实“六保”任务,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

二、主要目标

驻马店市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和对人民负责的高度,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使命感,毫不松懈,采取最严格的措施,以“三铁”治“三散”,坚决完成“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各项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从加大力度推进企业退城搬迁、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持续深入开展“三散”排查整治、严格餐饮油烟治理标准、深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强化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等方面入手,认真组织开展“三散”污染专项治理,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三、整改原则

(一)严格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责任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传导环保压力,压实工作责任,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

(二)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定方案。仔细对照反馈意见,能够立行立改的,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不能立行立改到位的,科学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限定整改时限,落实责任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规定的时间节点,持续推动整改,确保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效,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

(三)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到位。通过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细化措施,厘清责任,倒排工期,扎实工作,敢于动真碰硬,真整改、真落实、不敷衍,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楚不放过、责任不厘清楚不放过、案件不整改到位不放过,不回避,不遮掩,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确保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四)严格依法依规,科学精准整改。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等,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聚力“治”减少污染存量,聚力“建”做足生态增量,聚力“调”解决源头问题,加快推进“三散”污染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推进,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一刀切”等敷衍应对做法。

四、整改措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部署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用最严格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战略定力,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对照反馈意见建议,制定《驻马店市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实效。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快推动结构调整。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大力推进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加快产业园区建设进度,淘汰落后产能,开展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尤其是化工企业提标改造;实施煤炭消费减量和清洁取暖建设,完成“双替代”省定目标;加快有条件、有能力、有需求的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升现有铁路运输能力,积极提倡“公转铁”;加强国土绿化建设,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努力把污染排放降下来,把环境质量提上去。

(二)持续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散尘治理水平,重点抓好建筑施工、城市裸土、停车场等重点领域扬尘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理“六个百分之百”和道路扬尘“双10”标准;深入开展散煤专项治理,加强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和配送网点监管;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提升重点行业排放水平;强化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治理;强化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完善“天地车人”一体化的管控体系;严格油品质量监管,集中打击和清理取缔黑加油站点、流动加油车。

(三)强化秋冬季污染管控。修订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细化管控措施,突出精准减排,提升预警应对能力,全力抓好重污染应急管控,保障应急减排措施有效落实。深化“一厂一策”污染治理,实施差异化管控,全力支持服务企业发展,保障正常生产经营,禁止“一刀切”。

(四)提升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覆盖、工业企业监测监控,开展涉气排污单位污染治理设施用电监管、强化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应用、监测监控数据质量控制,提高科学治污能力。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完善驻马店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推进工作组、信息宣传组、追责问责组工作机制,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继续发挥相应整改领导机构作用,强力推进“三散”污染治理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二)严格整改落实。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整改进度,统筹兼顾,全面整改、高质量整改,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坚决防止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严禁整改工作简单化、“一刀切”。强化调度督办,不定期开展问题抽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核查,发现问题直接交办相关单位整改,问题严重的,采取下发督办单、适时约谈、提请问责等形式,紧盯问题处理进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压实各方责任。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细化各地、各部门责任,形成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建立归属明晰、权责一致、多方联动的环境保护工作机制,全面落实环境保护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于督察组移交的3个“三散”专项督察责任追究问题,督察组发现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问题整改落实过程中出现不作为、乱作为、敷衍应付、弄虚作假、问题反弹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一律依法依规依纪调查处理到位。以“三铁”治“三散”,狠抓落实,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驻马店市省委“三散”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