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优化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7月10日

近年来,遂平县在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生态环境,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丽乡村不断涌现。

走进阳丰镇刘楼村,平坦整洁的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处处洋溢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可喜变化。按照“乡风文明、村容整洁”要求,近年来,阳丰镇建立了“村组清扫保洁、乡镇收集清运、首创压缩转运”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基本实现了村庄路面、河道、田间、公共设施场所等8小时动态保洁。各村加大三清三拆力度,按照“应拆尽拆”的原则,把违建破旧房屋进行坚决拆除,大量破败的废弃房被清拆复垦成小菜园、小果园,在白色篱笆的装饰下,呈现一派清雅的田园风情。房屋前后的空闲角落砌成了小花圃,绽放的花朵为村庄带来了色彩和活力。呈现出环境优美、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

阳丰镇刘楼村村民张胜利:“我村由原来的泥土路、石渣路变成了宽敞明亮的柏油路、水泥路,出行更加方便,通过环境打造,使我们的居住条件更加优越,环境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阳丰镇刘楼村村支部书记刘中亚:“我们刘楼村在阳丰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驻村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基层设施建设得到明显提升,道路硬化达到户户通,我村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对村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进行了清理拆除,对村内散养进行了清理,并积极推进旱厕改造。目前,共有400余户已经改造完毕,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下一步,我村以“四美乡村”建设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把我们刘楼村建成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农村。”

近年来,遂平县全面推进乡村环境提升,把做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全面有效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深入开展,依托群众,积极引导广大农户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同时,完善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的生活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