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水利科技推广中心开展防洪教育培训及水利新技术学习

投稿:市水利局  来源: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为加强广大干部职工水旱灾害防御意识,7月8日,水利科技推广中心组织全体同志到板桥水库开展防洪教育培训及水利新技术学习。

全体同志实地参观了板桥水库大坝主体、泄洪闸、水电站、灌区取水口和城市供水取水口等主要建筑物,了解了板桥水库复建过程,熟悉了大坝日常检修内容,掌握了水力发电原理。通过咨询专业人员溢流坝水下试验段建设过程,学习了水下混凝土浇筑的难点及重点,根据水下浇筑的特点,在普通混凝土中按照科学比例加入水下不分离的外加剂,即增稠剂或增黏剂,得到水下混凝土,然后采用导管法进行浇筑。

随后,全体同志参观了防洪博物馆。跟随防洪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对河南省的水利工程概况有了进一步了解;通过影视资料的沉浸式学习,切身感受75·8特大洪灾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惨痛灾难和损失,今后要认真总结教训和经验,提升灾害防御意识。

最后,全体同志共同聆听了前辈声音,传承水利精神。“75.8”暴雨中心的板桥水库林庄,6小时降雨量830.1毫米,超过了1942年7月18日发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密士港降雨782.0毫米的世界纪录,列为世界实测特大暴雨之最;24小时降雨量1060毫米,创造了我国同类指标的最高记录。这个珍贵难得的降雨量数据是由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陈加三老同志测出来的。“三尺以外不见人,屋面水有四尺深,院内水到膝盖深,虫鸟全被雨砸死”,这位七十五岁的老人的讲述75·8特大洪水来临时的场景以及冒着危险采集降水量数据的过程时,依然记忆犹新。四十五年过去了,前辈搬出当年的雨量计,依旧熟练操作,全体同志深切体会到水利人应有的忠诚和担当;陈加三前辈的工作笔记和厚厚的奖状,不仅仅是他的珍藏与荣誉,更是对后辈的鞭策和激励,传承并弘扬“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