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专家:治愈、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没有传染性

投稿:市卫健体委  来源:时间:2020年07月09日

索 引 号: S0001--2020-02357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9日
名  称: 专家:治愈、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没有传染性
文  号: 有 效 性: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在7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新冠肺炎与其他病毒肺炎不同之处在于传染性和传播性较强,但只要是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95%左右的患者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是没有传染性的,和普通肺炎出院患者一样。

童朝晖介绍,无症状感染者包括隐性感染者和潜伏期患者两部分人群,真正的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任何症状,不是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而有的患者潜伏期比较长,一段时间内没有症状,有时也被当作无症状感染者,应观察甄别出这部分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存在一定传染性,但传染性比有症状的患者要低得多。

童朝晖表示,各个医疗机构应重视疑似病例的甄别,因为只有发现和甄别出疑似病例,才能进一步甄别其是否为确诊病例。同时要对疑似病例做好相应管理,一旦鉴别为疑似病例,也应将其作为确诊病例一样进行相应治疗。要继续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的甄别,做好传染病“四早”及健康检测,有效防止无症状感染者引起的聚集性疫情。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是前一段时间治疗的延续,充分体现了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童朝晖说,全社会应给予感染新冠肺炎患者更多关心关爱和帮助,不应该有任何歧视和恐惧的心理。医护人员和媒体也应多宣传有关新冠肺炎的知识,消除民众对感染以及康复后的新冠肺炎患者的误解和不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