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7月02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20-02306 成文日期: 2020年6月19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7月0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驻政办〔2020〕36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实施方案》的通知

 驻政办〔2020〕36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0年6月19日

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据《矿产资源法》《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开发是为了保护,生态修复是目的”的原则,切实做好我市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加强矿产资源高效利用和矿业绿色转型升级两条主线齐头并进。持续加强我市矿产资源勘查力度,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创建开发平台,加速推进科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实现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资金化,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注重生态建设,通过森林绿化和生态修复,实现矿区成景化,积极打造美丽驻马店、生态驻马店,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良性开展。

(二)工作目标

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保护矿山生态环境,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和高效利用,最大限度地开采、提取、回收和高效利用矿产资源。推动资源综合勘查开发、节约与综合利用向纵深发展。加快科技研发,促进成果转化。加速推进市场急需优势矿产资源采矿权出让,做大做强我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壮大我市国有公司,形成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新格局。

二、主要任务

(一)资源勘查

我市地质结构特殊,资源结构独具特色,矿产种类较多,地质勘查工作滞后,找矿工作进展缓慢,全市优势矿产资源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储量及品位缺少科学依据。为科学规划,发挥矿产资源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加大矿产资源勘查工作力度,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化地质矿产总局,对我市行政辖区内含钾岩石、金红石等优势矿产资源尽快进行普查、勘查;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对我市碳质页岩、碎云母、地热、矿泉水等矿产资源尽快进行普查、勘查。勘查所需费用从县区矿产资源公开出让收入中列支。尽快摸清我市矿产资源家底,为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提供资源支撑。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区政府。

时间计划:2020年6月开展工作,11月汇交成果报告。

(二)规划编制

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合理布局、规模集约”的原则,启动我市第四轮(十四五)矿产资源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按照市、县两级规划同步编制原则,围绕打造龙头企业,支柱产业的目标,统筹安排我市矿产资保护与开发利用,把有效矿产资源在矿产规划中充分显现,实现矿业经济开展短期显效益、长远有资源、可持续发展有保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政府采购程序委托与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尽快安排专业队伍,科学编制矿产资源第四轮(十四五)总体规划。规划资金支付按照合同金额及实施情况分级支付。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各县区政府。

时间计划:2020年5月开展工作,12月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三)矿权出让

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进矿产资源出让的有关要求,保障建材市场需求,对完成资源整合,条件成熟的11个采矿权公开出让。

1.河南省泌阳县黑石板沟饰面花岗岩矿

经勘查,泌阳县黑石板沟饰面用花岗岩矿矿区面积是5.3782平方公里,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是1010.59万立方米(荒料),建筑石料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是10078万吨;设计为露天开采,开采标高:+692米至+192米;设计建设规模:饰面用花岗岩50万立方米/年,建筑石料用花岗岩为509万吨/年;矿山服务年限:19.8年;采矿权出让收益起始价为43586.65万元(大写:肆亿叁仟伍佰捌拾陆万陆仟伍佰元整)人民币。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5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2.河南省泌阳县李木林饰面花岗岩矿

经勘查,泌阳县李木林饰面花岗岩矿矿区面积是2.7941平方公里,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是1137万立方米(荒料),建筑石料用花岗岩资源储量为13623万吨;设计为露天开采,开采标高:+452米至+130米;设计建设规模:饰面用花岗岩56万立方米/年,建筑石料用花岗岩为685万吨/年;矿山服务年限:19.9年;采矿权出让收益起始价为53444.11万元(大写:伍亿叁仟肆佰肆拾肆万壹仟壹佰元整)人民币。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5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3.河南省泌阳县刘庄饰面花岗岩矿

经勘查,泌阳县刘庄饰面用花岗岩矿矿区面积是1.3153平方公里,饰面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是314.92万立方米(荒料),建筑石料用花岗岩资源储量是3522万吨;设计为露天开采,开采标高:+434米至+200米;设计建设规模:饰面用花岗岩16万立方米/年,建筑石料用花岗岩为186万吨/年;矿山服务年限:19.3年;采矿权出让收益起始价为14473.83万元(大写:壹亿肆仟肆佰柒拾叁万捌仟叁佰元整)人民币。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5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4.泌阳县高店出山王北坡建筑用砂矿

经野外踏勘,泌阳县高店出山王北坡建筑用砂矿矿区面积0.5270平方千米,区块内主要为二长花岗岩风化物,斜长石含量约35%,钾长石含量约35%,石英含量约25%,黑云母及其他矿物约占5%。形成的风化物主要为粒度在0.2-0.5cm,可作为建设用砂的坡积物,厚度在10-50米之间,赋存状态良好,预估资源量约为2000万吨。经比对,该区块范围与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不重叠,符合《泌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调整方案》。

责任单位: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4月20日组织勘查区块内资源储量、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和《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预计8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5.泌阳县杨家集乡沈庄北坡建筑用砂矿

经野外踏勘,泌阳县杨家集乡沈庄北坡建筑用砂矿矿区面积0.6818平方千米,区块内主要为二长花岗岩风化物,斜长石含量约35%,钾长石含量约35%,石英含量约25%,黑云母及其他矿物约占5%。形成的风化物主要为粒度在0.2-0.5cm的可作为建设用砂的坡积物,厚度在10-50米之间,赋存状态良好,预估资源量约为2000万吨。经比对,该区块范围与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不重叠,符合《泌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调整方案》。

责任单位: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4月20日组织勘查区块内资源储量、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和《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预计8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6.泌阳县羊册岳沟建筑用砂矿

经野外踏勘,泌阳县羊册岳沟建筑用砂矿矿区面积2.5603平方千米,区块内主要为二长花岗岩风化物,斜长石含量约35%,钾长石含量约35%,石英含量约25%,黑云母及其他矿物约占5%。形成的风化物主要为粒度在0.2-0.5cm的可作为建设用砂的坡积物,厚度在10-50米之间,赋存状态良好,预估资源量约为8000万吨。经比对,该区块范围与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不重叠,符合《泌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调整方案》。

责任单位: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4月20日组织勘查区块内资源储量、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和《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预计8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7.泌阳县官庄镇中石佛建筑用砂矿

经野外踏勘,泌阳县官庄镇中石佛建筑用砂矿矿区面积1.14平方千米,区块内主要为二长花岗岩风化物,斜长石含量约35%,钾长石含量约35%,石英含量约25%,黑云母及其他矿物约占5%。形成的风化物主要为粒度在0.2-0.5cm的可作为建设用砂的坡积物,厚度在10-50米之间,赋存状态良好,预估资源量约为2500万吨。区块范围与生态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不重叠,符合《泌阳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调整方案》。

责任单位:泌阳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4月20日组织勘查区块内资源储量、编制《开发利用方案》和《采矿权出让收益评估报告》,预计8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8.河南省确山县刘店镇红土山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经勘查,河南省确山县刘店镇红土山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区面积为1.3105平方公里,位于规划开采区内,符合确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拟出让矿区范围内共查明保有(122b)类资源储量15644.10万吨。

责任单位:确山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5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9.河南省确山县刘店镇扁担山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

经勘查,确山县刘店镇扁担山普通建筑石料用灰岩矿矿区面积为1.2839平方公里,位于规划开采区内,符合确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拟出让矿区范围内共查明保有(122b)类资源储量15241.98万吨。

责任单位:确山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5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10.河南省确山县三里河办事处南泉村砖瓦用页岩矿

经勘查,河南省确山县三里河办事处南泉村砖瓦用页岩矿矿区面积1.0436平方公里。位于规划开采区内,符合确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查明砖瓦用页岩矿(122b)资源储量6079.05万吨、建筑石料(122b)资源储量32.68万吨。

责任单位:确山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6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11.河南省确山县三里河办事处中店村砖瓦用页岩矿

经勘查,河南省确山县三里河办事处中店村砖瓦用页岩矿矿区面积1.1636平方公里。位于规划开采区内,符合确山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查明砖瓦用页岩矿(122b)资源储量7148.56万吨、建筑石料(122b)资源储量1056.96万吨。

责任单位:确山县人民政府。

时间计划:6月份组织公开出让。

经核查,以上11个拟出让采矿权均不在《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重点保护名录范围内。

(四)研发应用

充分发挥非金属资源优势,促进特色资源、战略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应有作用,组建我市国家级非金属研究基地、院士工作站及若干国家、省、市科研平台,安排院士及专业研究人员对我市非金属矿产资源进行专项研究。为推进工作,筹集资金,按照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与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南鑫龙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董工股份集团达成一致意见,共同出资,建设科研大楼。按照“谁投入、谁使用”的原则,科研成果的转化由投入资金的河南鑫龙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河南省董工股份集团两家公司优先使用。

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时间计划:2020年6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8月份开工建设。

(五)创新推动

1.推进地方铁路升级改造。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我市空气质量,加快推进驻马店市地方铁路升级改造工作。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时间计划:2020年6月份调研,8月份递交可研报告,下半年实施。

2.筹建豫南建材市场。鉴于我市是豫南最大的石材建材基地,但我市一直未形成规模化的石材市场,在马庄物流园区建设豫南最大的建材市场,促进我市矿业经济的发展,形成矿产资源综合开发产业链,助推驻马店市的经济整体发展。

责任单位:市高新区、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时间计划:2020年6月份调研,8月份拿出实施方案,下半年实施。

三、保障措施

建立专项生态修复治理基金。按照市政府与中化地质矿山总局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化地质矿山总局承诺建立200亿元专项基金。市国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市农发行签订协议,承诺100亿元专项基金。基金总额300亿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金冬江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及县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统一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全市一盘棋”理念,统筹安排我市矿产资源保护开发利用工作。要坚持系统思维,在资源保护与开发中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务必做到先保护、后开发,认真做好矿山修复整治,积极置换土地用地指标,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规范规模,生态生产。矿产资源保护利用开发首先是规范、然后是规模,生产的前提是保护好生态。要抓紧制定严格的矿产资源保护开发规范标准,明确审批程序和具体流程。要对我市矿产资源开采权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招标,敢于设置高门槛,坚决不允许规模不达标、不具备保护能力的开发企业参与我市矿产资源保护开发,要积极引进具备经济实力、技术实力、人才实力的专业矿产开发企业参与我市矿产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三)市场运作,做强产业。矿产资源保护与开发坚持市场化运作,采取“平台公司+实力国企”模式,主动招商,招引国内有实力、有品牌的专业企业,充分挖掘驻马店独有的矿产资源,加大科研力度,研发新的产品,建立完善勘探、研究、开采、保护、生产、精深加工等整套产业链条,通过打造供应链、修复生态链、完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提升矿产资源在保护中开发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对矿产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不断做大做强我市产业,发展壮大我市国有公司。

(四)加大宣传,强化监督。各地、各有关部门应按照“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媒体,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发挥舆论引导和群众监督作用,加强新闻报道、媒体跟踪,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监督氛围。

 

附件: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金冬江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刘晓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贾迎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成员:谢彦涛市政府副秘书长

赵勇军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战军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陈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罗宇威市发改委主任

李瑞红市财政局局长

张中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王伟市水利局局长

郭丽君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孙留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牛清泉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赵站市林业局局长

王启现市民政局局长

何新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杜玉坤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张卫东市司法局局长

闫建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

侯蕴遂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全喜西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卫明上蔡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军民汝南县人民政府县长

赵峰平舆县人民政府县长

王东征正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彭广峰确山县人民政府县长

魏华伟泌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冯磊驿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二、领导小组职责

领导小组负责全市矿产资源规划的审查,研究确定矿政管理政策执行、山体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重大问题,负责研究确定采矿权事宜。

矿产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组负责落实《驻马店市山体保护条例》,谋划、推进矿山环境生态治理项目。

矿产勘查与开发利用工作组负责组织实施矿产资源普查,明确普查、勘查的时间节点,摸清全市矿产资源储量,安排采矿权出让具体事宜,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相关解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驻马店市矿产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