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老河乡决战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6月30日

多年来,老河乡把农民富不富作为工作成败的标准,决战脱贫攻坚,带动乡村振兴,提升人民福祉,改善人民生活。这里处处蓝天白云,山清水秀,林茂粮丰,瓜果飘香,成为驻马店的后花园。

老河乡地处西南山区,是典型的农业乡。该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在科学种田的基础上,发展香菇生产,通过政策引导,技术培训,资金支持,使老河香菇形成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发展香菇近万棚,优质香菇在中国四大菌类市场之一的泌阳香菇市场占有三分之一的份额。

十年磨一剑,剑指脱贫路。该乡把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在行动中,在绿化荒山,道路方面,实行丘岭森林化、平原林网化、乡镇园林化、村组林果化、庭院花园化,以“五化”为目标,丘岭成片造林为基础,乡、村道路为重点,打造乡镇街道绿化,河道绿化,美丽乡村绿化。3年来,该乡丘岭、道路植树26万株,南部四村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称号,石古庄、南板桥被命名为国家级森林村庄。

老河乡推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现代农业稳步发展,着力推进种植基地、家庭农场、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积极构建示范基地、产业集群、合作社组织“三位一体”发展格局,形成了粮、林、牧、菌、菜等五大特色农业。发展扶贫车间5座,种植专业合作社2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5个,新建香菇大棚17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