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6月18日

6月17日,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蒸,市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办一级主任科员刘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教育局副局长、市教育局直属义务教育学校副校长及其他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王新洪主持。

彭蒸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是国务院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朱是西市长、金冬江常务副市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义务教育领域是国家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26个试点领域之一,推行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不设试点,全市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县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务公开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有序衔接。

彭蒸要求,我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要做到流程规范、体现特色,各县区教育局要结合我市基层教育管理体制实际,指导乡镇中心校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并与基层政务公开有机衔接,要强化保障措施,把握时间节点,尽早完成政务公开、校务公开标准目录的制定和落实工作。

刘金明强调,做好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一要做到“三个把握”,把握公开的全面性,实行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体现基层政务公开的全面性;把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各县区要按照“只增不减”的原则,认真梳理、制定标准目录;把握公开的严要求,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和工作要求,基层政务公开要齐头并进,共同完成,不允许参差不齐。二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需求导向,要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结合实际,突出特色,丰富公开要素,满足群众需求;坚持标准引领,要以《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为引领,规范公开行为,提升公开质量;坚持依法依规,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坚持创新思维,突出工作特色,市教育局提出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与校务公开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有序衔接,就是一种创新举措,值得肯定。三要做到“两个注意”。注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注意政策风向标。按照“行动迅速、善抓落实、廉政为民、勇争一流”的行为准则,结合6月11日四届六次全会朱市长“灵魂六问”落实要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结合校务公开,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新、主动公开、接受监督”。

会上,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张亚强宣读了《驻马店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谈论,对我市义务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工作的进展、难点、疑问等进行了充分交流沟通,为落实市县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有序衔接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