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6月01日

索 引 号: S0001-0205-2020-01862 成文日期: 2020年5月10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文  号: 驻政办〔2020〕26号 有 效 性: 有效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驻政办〔2020〕26号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各部门: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通知》(国卫基层函〔2019〕121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豫政办〔2020〕9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驻政办〔2017〕148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开展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医疗卫生资源的整体效益,全面推进我市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工作,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构建分级诊疗、合理治疗和有序就医新秩序,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健康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主导,管办分开。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合理组建医共体,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完善保障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厘清管办职责,落实医共体经营自主权,促进医共体内部协同发展,医共体之间有序竞争。

(二)资源下沉,提升能力。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县级医院上联下带的纽带作用,推进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管理,把更多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引向基层、投入基层,提高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体绩效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三)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四)创新机制,惠及群众。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重点,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进一步健全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和保障可持续性的运行机制,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方便、经济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

三、工作目标

2020年,在全市推进医共体建设,泌阳县、上蔡县作为医共体建设试点县要取得实质性成效。通过医共体建设,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医保基金得到有效利用,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合理控制,有序就医格局基本形成,力争县域就诊率达到90%、县域内基层就诊率达到65%左右。

四、重点任务

(一)优化就医秩序

1.合理调整资源布局。按照“先立后破、不破不立”的要求,根据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结构和布局,整合城乡医疗卫生资源,组建1-3个由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牵头,其他县级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为成员的服务、责任、管理和发展的紧密型医共体,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原则上为二级甲等以上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和康复院、护理院加入医共体。

2.明确服务功能定位。医共体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覆盖生命全过程、满足健康生活需要、安全有效便捷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重点承担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统筹管理医共体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扶贫等工作,其他医疗卫生机构按照功能定位和医共体职责分工开展业务。

3.推进信息共建共享。加强信息化建设,整合现有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公共卫生、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信息互联互通。建立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检查检验、病理诊断和消毒供应等中心,推动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推动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增强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二)创新体制机制

1.完善管理体制。按照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建立由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机构编制、发展改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卫健体、医保等部门及医共体成员单位等利益相关方代表参与的医院管理委员会(简称医管委),统筹医共体的规划建设、投入保障、人事安排、政策制度和考核监管等重大事项。医管委办公室设在县(区)卫健体委,具体负责医共体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县(区)卫健体委主任兼任。建立医共体牵头医院与各成员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定期协商的议事决策制度和工作章程,明确权责清单,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2.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把加强党建工作贯穿到医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设立医共体党委,充分发挥医共体党委的领导作用,实行医共体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程序产生。优化医院基层党组织设置,做到党支部按照规定应建尽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3.健全运行机制。按照按照集团化管理、一体化运行、连续化服务模式,实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的统一管理。原所属医疗卫生机构法人资格、单位性质、人员编制和身份、经费渠道、工作职责、优惠政策、原有名称不变。健全院长选拔任用制度,选好配强牵头医院院长,牵头医院院长必须要具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牵头医院的院长为医共体唯一法定代表人,由医管委提名,医共体负责聘任,实行院长任期目标责任考核和问责制。牵头医院副院长由院长提名,经医管委考察后,由院长聘任。

4.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按照“按需设岗、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的原则,医共体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分别核定,探索由医共体统筹使用。落实医共体在人员招聘、内设机构、岗位设置、中层干部聘任、内部绩效考核、收入分配、职称聘任等方面的自主权。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由医共体统一管理、统一使用、统一调配,打破单位、层级和身份区别,人员允许自主流动。创新实行“县聘乡用、乡聘村用”的人员管理模式。建立促进人才下沉的激励约束机制,严禁虹吸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对医共体负责人和成员单位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5.激发乡镇卫生院活力。严格落实公益一类财政保障政策,允许乡镇卫生院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自主决定内部绩效工资比例;在当年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和提取各项基金后的结余中,可提取60%以上用于增发奖励性绩效工资,可在奖励性绩效工资中设立全科医生岗位津贴、加班值班夜班补助、下乡补助、有毒有害补助等子项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入中原则上不低于70%用于签约团队内部分配,用于签约团队内部分配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和全科医生岗位津贴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在绩效工资中单列。对在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全科医生,结合工作条件、工作任务和服务年限等因素发放一定的岗位津贴,财政给予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收入水平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县级综合医院同等条件临床医师平均收入水平。

6.巩固村卫生室阵地。2020年将不低于45%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交由村卫生室承担,2021年起提高到50%,并依据考核结果给予相应补助。按规定落实好村卫生室一般诊疗费、基本药物专项补助。积极推进公有产权村卫生室建设。逐步推行紧密型乡村一体化管理,对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乡村医生择优实行乡聘村用,纳入乡镇卫生院统一管理,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缴费部分纳入其正常支出范围,县级财政予以补助。鼓励乡村医生以社会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三)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落实县级医院功能定位,以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相关专业能力建设为重点,重点加强呼吸、传染、肿瘤、心脑血管、急诊急救、重症医学、血液透析、职业病防治、精神卫生和老年医学等重点专科建设,推进中医诊疗、胸痛、卒中、创伤、危急症孕产妇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慢病管理等中心建设以及救治、危重儿童和新生儿救治、慢病管理等中心建设以及县外转诊率较高的病种所在临床专业建设。加强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县(区)人民医院和县中医院要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水平,部分达到三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

2.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提升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高危孕产妇筛查、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推进中医特色诊疗区(中医馆)建设,普及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和疾病康复中的作用。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以满足当地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需要为标准,以全科医疗、康复、护理和中医药等服务为重点,推动医共体人员、技术、服务向基层合理流动,3年内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

3.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发挥医共体资源有效协作和集约化优势,科学制定基层常见病、多发病防治指南,医共体内各医疗机构在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人员培训、质量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医共体内在药品耗材采购配送、药事服务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制定统一药品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支付货款的办法。加强医疗质量监管,将传统的对单一医疗机构的监管转变为对医共体的监管,牵头医疗机构承担医共体内成员单位的医疗质量监管责任,逐步实现医共体内医疗质量的同质化。

4.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充分利用医共体技术资源,将县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作为技术力量纳入家庭医生团队,以重点人群为主,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为基础,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提高签约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拓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移动信息终端应用,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搭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与签约居民的交流互动平台,改善居民签约服务感受。建立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价机制,发挥签约服务费激励引导作用。

5.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投入结构,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健全人才培养、使用、待遇保障、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无缝衔接,健全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提高重大疫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疾病控制、妇幼保健等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可向医共体派驻兼职副院长和技术骨干,开展技术指导、业务培训,推进疾病三级预防和连续管理。

6.建立有序就医格局。建立完善医共体内部、医共体之间和县域向外转诊管理办法,明确医共体内县、乡两级疾病分级诊疗目录,畅通县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之间的双向转诊通道,让转诊患者享受到连续、快速、优质的医疗服务,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四)建立健全保障机制

1.落实财政投入经费。各县(区)要认真履行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全面落实政府对县级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责任,要及时足额把上级各项医改补助资金按要求拨付到位,原渠道足额安排对医共体成员单位的补助资金。按照《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社〔2015〕255号)要求,实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按医共体常住人口总额预算,由医共体统筹管理和使用,年初按要求预拨部分工作经费,绩效考核后发放。医共体内财务实行统一管理、集中核算,各成员单位财务单独设账。加强医共体的内审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对截留、挪用、挤占和拖欠医改资金的单位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2.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医保部门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建立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激励约束机制。以县域内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当年筹资总额为基数,预留一定比例的风险调剂金、质量保证金和大病保险资金后,按医共体覆盖参保居民数量,结合近1-3年医疗服务提供情况和医保基金支付情况确定医共体年预分额度,由医保经办机构按月预付给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实行年初预算、按月预付、季度评估、年终清算。医共体牵头医疗机构做好与县域内其他医共体、医药机构之间的医保基金结算和县域外转诊审核工作,县域外就诊发生的医保费用从医共体年预分额度中支出。县级医保部门定期加强对辖区医共体医保基金的监督管理,市级医保部门统一组织对医共体医保基金管理情况进行监督考核,考核结果与质量保证金返还、医保费用年度清算、次年预分额度确定等挂钩,确保医共体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降低。同时,进一步发挥医保基金的经济杠杆作用,对不同医疗机构实施差别化补偿,完善门诊统筹,合理拉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医院和城市大医院间报销水平差距,增强群众在基层看病就医的吸引力,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

3.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合理调整县级公立医院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重点调整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疗收入中技术劳务性收入的比重。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

4.强化综合监督管理。建立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协调机制、督查机制和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加强行业自律、监督和职业道德建设,严厉打击违法执业、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加强对医共体经济运行和财务活动的会计监督和审计监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把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强基层的有力举措,认真制订工作方案,完善配套措施,建立台账,压实责任。县(区)卫健体委重点加强对医共体的监督、考核和指导。

(二)编制行动计划。泌阳县、上蔡县县政府要按照本实施意见要求,细化分解改革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抓好组织实施,总结试点经验,巩固改革成果。其他各县(区)要制定改革工作方案,2020年9月1日全面启动实施。

(三)完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部门协作机制,加强制度保障,深化药品供应保障、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方式等协同改革,创新人事、编制、职称、薪酬等管理方式,不断完善医共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

(四)做好监测评估。建立完善监测评估制度,重点监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医保基金使用、公共卫生任务落实等方面的情况,加大县域就诊率、基层诊疗占比、双向转诊数量和比例、慢性病患者健康改善以及医保基金县域内支出率、医保基金县域内基层机构支出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情况等指标的权重。评估结果与医共体医保支付、医院等级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总量核定等挂钩。

(五)强化宣传培训。大力开展医共体建设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发掘和培育典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为医共体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市级部分重点任务工作分工

2020年5月10日

附件

市级部分重点任务工作分工

序号

工作任务

负责部门

1

制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施意见

市卫健体委牵头,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等部门配合

2

对医共体实行医保基金总额预算管理

市医保局牵头,市卫健体委、市财政局配合

3

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相关政策

市人社局牵头,市卫健体委、市财政局配合

4

落实好各项财政补助政策

市财政局牵头,市卫健体委配合

5

核定好医共体内人员编制

市委编办牵头,市卫健体委配合

6

加强县级医院能力建设,县(区)人民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水平

市卫健体委

7

对医共体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

市医保局牵头,市卫健体委、市财政局配合

8

医共体内在药品耗材采购配送、药事服务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

市卫健体委牵头,市医保局、市市场监管局配合

 2020年5月11日

相关解读关于《驻马店市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