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农业农村局以改革理念引导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年05月07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4590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5月07日
名  称: 市农业农村局以改革理念引导龙头企业复工复产
文  号: 有 效 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农业农村局以改革理念积极应对不利影响,不等不靠,认真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发展措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及时协调解决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复工的用工、运输、销售、贷款、原料供应等问题,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特殊时期农产品供应。

一、复工复产情况

驻马店市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有385个(含新蔡县,下同),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5家、省级龙头企业65家、市级龙头企业317家(国家级与省级重复2家)。截至到4月30日,除个别企业停产倒闭,其他企业已全部开工。开工企业371个,占比96.4%(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开工5家,占全部国家级龙头企业的100%;省级龙头企业开工62家,占全部省级龙头企业的98.4%;市级龙头企业304家,占全部市级龙头企业的95.9%)。

全市龙头企业中五大行业企业251家(面及面制品、肉及肉制品、果蔬、油脂、乳品等),开工240家(其中面及面制品企业52家、肉及肉制品企业76家、乳制品企业5家、果蔬企业90家、油脂企业17家),占比95.6%。随着疫情缓解,返厂返岗员工比例已达88.8%,企业开工率为92.8%,产品销售率逐步提升,目前约为86.5%。

二、疫情影响

疫情期间,因城乡道路限行和小区村镇封闭,对全市龙头企业复产复工影响较大。一是销售渠道受阻,产品积压,损失较大。二是员工出行受限,无法正常上班,返岗率低,尤其是家在外地的管理人员不能返驻,直接影响企业复工。三是上游企业开工不足,原材料供应不足,产业链不闭环。四是口罩、酒精、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消用品紧缺,企业达不到按时复工条件。五是大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不能迅速复工复产。

三、主要措施

(一)高度重视,政策扶持。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重点企业实地调研,现场办公,一厂一策,力促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39条措施,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经济发展,在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保障企业生产要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畅通物流运输渠道、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等七个方面,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二)积极行动,服务指导。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暨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市政府随即召开全市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刘晓文副市长对全市当前春季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工作任务,研究具体措施,引导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局领导在企业服务日活动中,重点调研指导农业企业复工复产,3月15日专题调研指导果蔬企业、4月15日专题调研指导休闲农业企业和农村电商企业,指导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保护好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抢抓国家、省、市支持政策,尽快恢复产能。

(三)全面调查,摸清底数。市、县农业农村系统对辖区内面制品、肉制品、蔬菜、禽蛋、奶类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摸清企业生产量、产品库存量、原料贮存、销售渠道等情况,彻底理清底数,掌握真实情况,并建立工作台账。对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中的五大行业生产情况建立日报制度,实行动态管理,每天及时准确上报市有关领导和省农业农村厅,为有效保障市场供给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四)分级联络,精准服务。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建立了农业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395名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及乡村干部下沉生产一线,实行“一对一”定点服务,主动联系服务各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果蔬种养大户、农资经销商户等重点民生企业,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农产品加工及农资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五)设立热线,公开服务。市、县农业农村部门立即行动,全面开展分级服务,设立公开服务电话,受理生产主体、市场主体和农民群众反映的交通运输、产销对接、复产复工、春耕备耕等方面问题,开展服务对接。市、县农业农村局设立服务热线12部,已全部对社会公开。

(六)发展电商,应对疫情。县区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比较明显,多数地区都达到20%以上。乡镇站点快递量日均1000件以上,接近双11的水平。农产品电商企业联合社区线下体验店主动开展社区团购、套餐配送,并组织各大超市、美团外卖等社区电商平台上线蔬菜、水果、肉、蛋等生活必需品,生鲜类电商企业订单量增长30%左右。

(七)积极指导,转型发展。加快恢复农业生产,加强农业生态绿色健康种养,确保市民健康生活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引导果蔬采摘园区积极开展电商配送业务,通过线上展示新鲜果蔬、引导消费者下单,线下及时配送。成立了特色产品直采中心,集中展示、销售、推广鲜果、干果、肉制品、粮油、菌类、调味品、茶饮等农特产品,以及旅游扶贫产品、非遗、手编、工艺品等特色产品。

(八)争取扶持,提升产业。针对国家、省发改、工信、财政、人行等部门出台的疫情期间支持政策,市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及市发改、工信、财政等部门,推荐经济运行监测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国家、省级有关部门支持;推荐疫情防供专项再贷款需要企业,已落实专项再贷款1.5亿元;组织全市龙头企业在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线上提交贷款申请,进行线上银企对接,有关贷款需求正在受理审核中,审核通过后及时发放贷款。协调农业企业申领应急运输通行证C证100张、B证20张,解决重点保供企业运输难题。争取泌阳县、确山县入围豫西南肉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已经农业农村部官网公示,将为两县肉牛产业发展争取到支持资金4500万元。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坚持分类施策指导。对当前市场需求旺盛的食品企业,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最大产能。对农资生产资料企业,督促企业确保供应充足。对畜禽养殖、饲料及屠宰加工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2.畅通产品销售渠道。把粮油、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产品纳入生活必需品保障范围,对运输车辆落实优先便捷通行措施。

3.用足用好扶持政策。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财政支持、税收减免、金融投放、贷款贴息、物流费用、用地保障等扶持政策,确保企业“能复尽复、应开尽开”。

4.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协调金融部门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压缩贷款办理时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还款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等措施,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

5.加快休闲农业转型。加快谋划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推进产业发展由粗放数量型向精细质量型转变,改进经营项目和服务,做精、做细、做出特色,提高品质和品位,满足人们健康消费需求。做好疫情过后市场调查与分析,准确把握市场消费需求趋势,拓展省内外农业休闲旅游消费市场,近期做好迎接“五一”假日游和春暖花开时节踏青游,后期做好全年的休闲旅游,弥补疫情期间营收损失。

6.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接待办事企业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坚决杜绝办事态度生硬、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实行错时、延时服务,延长办事时间,在工作日中午及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预约办理业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