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规划先行 整体推进 正阳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显著成效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22日

 近年来,正阳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规划先行、整体推进,突出抓好花生主导产业,持续推动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聚焦战略实施,突出抓好工作推进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中央“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成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政策支持。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按照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1+1+6+1”模式,聘请河南恒润水利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全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农村环境治理、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治理、乡风文明、科技支撑等6个专项规划。

二、聚焦产业兴旺,突出抓好花生主导产业

突出抓好小麦、花生、生猪“三张名片”,尤其是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契机,主攻花生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成立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花生产业服务中心和花生研究所,出台奖励扶持政策,强力推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二是提供科技支撑。引进60多位花生专家学者,在正阳成立首个国家花生产业技术体系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立1个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工作站,转化科技成果27项。与中国农科院、河南省农科院等6家科研单位合作,组建区域协同创新联盟。三是强化产业融合。与张新友院士团队合作,建成高油酸花生等良种繁育中心,成为河南省唯一被农业农村部批准的花生良种繁育基地县。外引君乐宝、鲁花两个“国家品牌计划”龙头企业,内培花生天地、正花食品、八个人电子商务等花生深加工企业30余家。四是集聚生产要素。正阳花生全部实现机械化,大大缩短了花生收获期,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82家,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75%。开展现代农业技能培训120期,组织现场会、科技直通车等拉网式培训农民13万人(次),发放技术明白纸20万份。五是推进绿色发展。通过花生秸秆、花生壳养殖湖羊、奶牛、生猪、制作碳棒、种植食用菌、开发花生枕,用花生叶开发养生茶等,花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获批“三品一标”农产品32个。

三、聚焦生态宜居,突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来抓。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落实经费、兑现奖惩等重要问题。二是健全多元投入机制。仅2019年县财政预算用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资金高达23383万元,同时整合涉农项目资金1.95亿元。三是健全市场运作机制。与北京首创公司合作,引进静脉产业园项目,把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到县垃圾处理厂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安排农村保洁基本运行经费,全面推行农村保洁社会化服务,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四是健全部门联动机制。组织城管、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执法力量,对县域主干公路和集镇环境秩序进行集中整治。结合“五面红旗村”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个“生态宜居红旗村”。五是健全考评奖惩机制。采取第三方暗访、专业组明查、四大班子观摩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加强对各乡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督导和考评。

四、聚焦乡风文明,突出抓好乡风文明建设

一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活动。高标准建设乡村文化墙,图绘、解读、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二十四孝,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活动,共创成省级文明乡镇2个、市级文明乡镇9个、省级卫生村(社区)25个、市级卫生村(社区)57个,评选道德模范1289人、文明家庭1700户、星级文明户1120户。三是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创评活动,评选好婆媳、好邻里、和睦家庭等1599名,五美庭院示范村46个、示范户3583户。四是深入宣传学习道德模范。利用各种媒体和阵地宣传正阳之星、最美母亲、美德少年等五类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凝聚正阳赶超发展的强大社会正能量。

五、聚焦治理有效,突出抓好平安乡村建设

一是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严格落实党的基本制度,编印《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手册》,发至每个基层党支部,规范“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和组织工作。从2017年开始,在全市率先开展“五面红旗村”评选活动,目前已命名表彰“五面红旗村”165村次。二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告读本等4.6万份,对案件线索开展“清零”活动,先后精准整顿15个软弱涣散村、14个后进村。三是着力抓好平安乡村建设。持续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发挥民调中心作用,实施平安创建提升工程,广泛开展平安乡镇(街道)、平安村(社区)等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