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把握脱贫主线 坚持产业主导 正阳县“1+1+N”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投稿:正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正阳县坚持产业带动战略,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助推脱贫攻坚新路径,着力构建“1+1+N”产业扶贫模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一、贫困户精准脱贫,把握“1”个主线

贫困户构成里面,因病因残因学致贫的最多,脱贫难度大,针对这种情况,正阳县发动社会各界发展产业,增强自我“造血”功能,带动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实施产业扶贫项目341个,其中特色种植业项目73个、畜牧养殖业46个、特色加工业121个、其他类101个。

二、花生产业引领作用,坚持“1”个主导

一是规模种植。该县积极推广种植高油酸花生,实现2050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县财政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对全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花生种子,提高贫困群众种植花生的质量和效益。成立花生产业助推精准扶贫协会,实现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000元以上。二是循环利用。创办“花生秧行”,带动357户贫困户利用花生秧发展畜牧养殖。利用花生壳为原料大力发展食用菌栽培产业,帮带贫困户近2000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诸美集团、牧原集团的污粪综合利用,生产有机肥种有机绿色蔬菜,带动1150名贫困户,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三是加工转化。围绕花生产业,举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大型招聘会,组织企业吸纳135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将到户增收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企业或合作社,“三无”贫困户年增收2000元。县财政拿出1000万元,用于开发公益岗位86个,扶持贫困户就业。

三、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探索N种模式

发展花生产业的同时,积极探索扶贫基地、光伏发电等多种产业扶贫模式。一是“党建+产业”扶贫模式。成立153个“两新”党组织,1个党员联系10个贫困户,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条上聚集发力。二是扶贫基地(车间)模式。全县的扶贫基地(车间)建了87个,使贫困户不出乡村,在家门口就业。三是畜牧业扶贫模式。正阳君乐宝乐源牧场等一批畜牧产业龙头企业引导贫困户发展畜禽养殖,带动3088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四是金融带贫模式。持续完善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共发放金融扶贫贷款3.3亿元,覆盖贫困户7380户,帮带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五是光伏扶贫模式。整合扶贫资金1.8亿元,建设86个村级分布式光伏电站,帮带贫困户4474户,实现每年户均增收3000元。六是农村老人赡养模式。成立孝善基金会256个,签订赡养协议3013户,收缴赡养费77.95万元,社会捐款11.56万元。七是公益扶贫模式。全县安置7671名农村贫困劳动力从事保洁员岗位,共发放补贴631.14万元。八是社会扶贫模式。正阳县牧原农牧有限公司等非公有制企业已累计募捐扶贫资金32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