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水屯镇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后再获“全省文明村镇”称号

投稿:驿城区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22日

月季花正开,喜事接踵来。驿城区水屯镇在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后,近日,河南省委下发《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7-2019年度河南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豫文[2020]43号),水屯镇再次被授予“全省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健全机制强推进。水屯镇着眼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长效性,坚持争创为民、争创惠民的宗旨,全面落实创建文明村镇各项工作目标。建立了“镇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促提升。2018年被定为全省乡村振兴试点和驻马店市“四美乡村”建设示范镇后,该镇实施了“党建+人居环境”双促双提升工程,广大干群的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和自觉投身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空前高涨,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支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2018年以来共评出“四美”达标村8个,评出“五美庭院”1300个。

村民自治建体系。建立“一约四会”,引导各村结合实际,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法治观念。建立乡贤理事会,制定并下发《培育和发展乡贤理事会助推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鼓励乡贤通过自己的嘉言善行,引导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形成向上向善力量,促进乡村文明和上善之乡建设。

善行义举优民风。近年来,通过开展金秋助学、水屯好人评选、最美家庭评选、农民丰收节表彰等系列活动,累计评选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300多名,评选最美家庭186户,评选水屯好人48名,评选十星级和睦家庭379户等。在文明创建中,涌现出央视报道的托举哥、中国好人贺新义、感动天中十大人物张新四等一大批好人群体,2016年以来,感动天中十大人物每年都有水屯人入选。2019年水屯镇孟庄村支部书记贺新义被河南省文明委授予第七届河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