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河南省3377家企业列入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5月22日

 

“环保做得好的企业列入正面清单,付出能得到回报和认可,这将会激励更多企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焦作市英利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和平认为。

今年有了这样的“激励”。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推进环境监管方式转变,充分发挥对企业的激励导向作用,今年3月以来,我省环境监管执法实行正面清单。截至5月15日,全省共有3377家企业被列入正面清单管理。

乔和平所在的企业也进入了正面清单。根据有关政策,纳入清单的企业获得“高度信任”,可免予或减少现场执法检查。对因受疫情直接影响,环境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且未造成环境危害后果的,可以不予处罚,督促尽快整改。

全省列入正面清单管理的3000多家企业,主要包括六大类: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及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且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

“无论什么行业的企业,只要环境信用、环境管理良好,污染防治、自动监控、用电监控等设施安装完善,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都有机会进入正面清单。”焦作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喻国强表示。

乔和平所在的焦作市英利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炭素企业,专业生产电解铝用预焙阳极炭块。在高温煅烧和焙烧过程中,会有大量污染物产生。

过去,这家企业污染治理设施不完善,厂区有5根烟囱排放废气。近年来,在环保约束严厉的形势下,该企业意识到,环保搞不好,生产也搞不好。2017年以来,该企业总投资6000余万元,陆续进行了一系列绿色化改造,实现了煅烧炉、焙烧炉烟气的超低排放,全程物料密闭运输,日排放量由1400余公斤下降到200余公斤。

绿色化改造,减少了污染,也带动了生产自动化、智能化。5月12日,在焦作市英利经贸有限公司的焙烧车间,记者已经闻不到废气味。原来,焙烧炉产生的废气全部通过烟道等收集设施进入净化系统。新设施代替了部分人工操作,智能化调节炉温,自动化布放焙烧炉填充料……提升了生产效率。

由于治污成效显著、环保信用良好,今年焦作市英利经贸有限公司被列入环境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享受无打扰监管“福利”。

正面清单管理,让众多企业感受到了“被信任”的获得感。

作为济源一家生产岩棉保温材料的企业,河南凯华万洋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也进入了正面清单。

“正面清单管理是我们渴望的事情。”5月13日,该企业总经理陈伟说,现在我们做好环保,获得“信任”,会珍惜这个荣誉,也会不断加强自我监督。

“现场检查少了,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雪峰介绍,除了信访举报核实,生态环境部门现在要尽可能使用非现场监管方式,同时对监督方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以来,我省环境监管方式进一步转变,创新开展了环境监管一体化执法检查,从“多次专项检查”向“一次全面体检”转变。

“这是符合实际的转变。”曾经常接待环保检查的乔和平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一天要应付好几批检查,让企业疲于应付。现在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一次全面体检”,还有了贴心服务,耐心指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样企业接受度会更高,绿色发展的动力也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