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贺振华:努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5月20日

努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访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振华

5月8日,《驻马店日报》头版刊发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让企业家精神在天中大地绚丽绽放》,在全市尤其是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弘扬文中提出的“勇往直前、勇争一流,自我超越、不断创新,精益求精、执着专注,持之以恒、不懈奋斗,不骄不躁、志存高远”的企业家精神,凝聚合力,助推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市工信局、市工商联、驻马店日报社、市企业家协会决定联合举办“让企业家精神绚丽绽放”高端访谈,从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刊发记者专访,请予关注。 

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企业兴则产业旺,产业旺则经济强。企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企业为社会创造财富、为政府提供税收、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发展提供动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努力营造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帮助企业在新一轮产业链重构、行业重新洗牌中抢占先机、占领市场,促使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产业发达之城,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意义重大。 

5月19日,围绕弘扬企业家精神,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服务企业发展,本报专访了市政府副市长贺振华。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营造弘扬企业家精神、促进企业家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健康环境,鲜明提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自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叫响了服务企业“店小二”精神,连续两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企业家说贴心话、暖心话。 

市委书记陈星经常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同企业家谈心话发展,勉励企业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强化机遇意识、发展意识,紧盯市场需求、深化改革转型、持续创新创造,努力创造更大更好的业绩。今年春节,市政府专门向广大企业家发出慰问信;在全市迎新春企业家座谈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明确提出“我们和企业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了“政府和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改善社会民生的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一系列充盈着关心厚爱、散发着腾腾热气的行动措施,提振了全市广大企业家的信心和干劲,大大激发企业家内生动力和创造力。 

坚持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每月15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企业调研,现场解决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无论每月15日是工作日还是假期,雷打不动、风雨无阻,起到了很好的领导作用和带头示范作用。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每月15日企业服务日主题都提前谋划、出思路、出主意,亲自确定,亲自安排,力求做到不走形式、解决实际问题。市委书记陈星,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一有时间就到企业调研,到企业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情况,身体力行支持和服务企业发展。企业服务日确立以来,一大批久拖不决的问题都在现场及时得到解决,深受企业欢迎。下一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践行“服务企业常态化、天天都是服务日”的理念,政企携手、攻坚克难,坚持“请上来”“走下去”相结合,面对面沟通交流,一对一服务企业,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实施“企业宁静日”制度。在持续开展好每月15日的企业服务日活动基础上,每月20日至次月10日为我市“企业宁静日”。在此期间,除党中央、国务院及其部门,省委、省政府及其部门,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执法检查;涉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特种设备等事件,需要进行紧急执法专项检查的;对周边居民生活或其他企业生产造成不良影响经投诉、举报,情节严重,必须进行实地核查处理的案件等检查外,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到企业开展检查活动。“企业宁静日”实施以来,各局委到企业服务的多了,“吃拿卡要”的现象没有了,企业全身心地投入生产运营中,形成“爱商、扶商、安商”良好社会氛围。 

建立企业与政府交流“直通车”。市政府建立了包括市长在内的驻马店服务企业微信群,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入群,企业家可直接与市长对话;搭建企业问题反映综合平台,“12345”市长热线每天24小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及时交相关部门办理。今年以来,各县区、各单位、各企业共上报需要解决的涉企问题502个,涉及资金、用水、用电、用气、用工、交通、原材料采购等问题,其中解决问题448个,问题解决率89.2%。如协调解决恒久机械反映的市站台运输材料困难,安排市火车站优先安排企业装车出货,做到货物随到随装,不间断装车作业;协调解决鼎复康药业反映的外贸订单积压原材料供应不足问题,安排有关部门深入原材料供应地,通过发函协调、专人对接,帮助企业及时购买到原材料,确保企业生产接续正常;统筹考虑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和用资需求,安排市直有关部门和银行机构,与全市25家高成长性企业对接,一企一策,一对一开展用资帮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工人返岗,保障企业开足马力,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根据中集华骏周边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中原大道公司东大门对应处隔离带开口问题,保障企业货物运输的通畅。 

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每位市级领导同志分包1个重点工业企业,并指定责任部门及县区,每月至少到企业调研一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指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加快发展。随领导分包的市直各成员单位安排一名处级干部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员;县级领导分包的企业,由随领导分包的县区各成员单位安排一名科级干部作为首席服务员;各县区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首席服务员由各县区选派。首席服务员作为惠企政策的宣传员、破解难题的协调员、企业情况的调研员、发展环境的监督员,为企业发展直接服务。 

扎实开展企业家培训。政府出资来培训企业家,换思想、换脑袋,本着“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企业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培训什么”的原则,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请进来”,就是每月举办一期产业强市大讲堂,至目前,已邀请了自贸区专家葛顺奇、区域经济研究专家钟朋荣、品牌策划专家路长全等知名学者和教授为我市企业家授课。“走出去”,就是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驻马店市产业转型升级专题研讨班,目前已举办4期,培育企业家2300人次。通过企业家培训活动,企业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家创新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家“不会干、不能干”的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智力支撑。 

强化政策引领。2018年3月份以来,驻马店市先后制定出台“产业强市30条”“服务企业22条”“一次办妥24条”“强优企业19条”等一系列操作性强的服务企业“硬核”政策措施,不断把服务企业工作引向纵深,对我市进一步做大做强产业、拉长拉粗产业链条、加快经济发展发挥有力促进作用。 

强力推进“放管服”改革。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就明确提出了平台之外无审批、“凡批必进、凡服必进”“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标准化、达到“六个一”目的等原则和指导思想,为我市“放管服”打下了坚实基础。至目前,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上网办理,全面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不动产办登记压缩至5天。为方便外来客商投资,我市设立了“驻马店市行政服务中心驻郑州服务企业办公室”,市商务、工商、税务部门派员受理企业注册登记、商务外资备案、财税办理等相关业务,实行一次性收集资料、一站式办理证件、一条龙跟踪服务,招商引资企业可以不到驻马店就能完成企业的注册、登记等事项,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365服务”模式实行节假日轮班服务模式,最大限度解决审批效率慢、企业办事难的问题,用真诚服务吸引更多客商来驻马店市投资兴业。 

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从2018年开始,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逐步显现。为此,市政府一是及时成立了驻马店市金融服务平台,至目前,平台注册金融机构27家,累计发布产品130个;注册企业931家,发布资金需求金额86.82亿元;平台线上完成融资412笔,总计放款金额35.95亿元。二是加大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从对金融机构定量、定性考核入手,督促银行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防止对民营企业随意减少授信、抽贷断贷“一刀切”等做法。三是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2019年,我市累计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162笔、金额33.95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1200万元。 

当前,广大企业家加满油、鼓满劲,脚踏实地、克难攻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努力为驻马店经济高质量跨越发展增光添彩、贡献力量。 

企业的发展没有止境,我们的服务就没有止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的服务要体现在办实事上,少喊口号、多办实事、雪中送炭,把企业遇到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方便留给企业,把麻烦都揽过来,事事处处为企业着想,真正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和企业家成为知心朋友,让广大企业家在驻马店的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为驻马店打造一流地级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