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与德国农协对接洽谈合作

投稿:市招商局  来源:时间:2020年05月09日

  5月7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晓伟与市招商局的同志一起拜见了在北京的德国农业协会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莉,双方围绕加强德国与驻马店农业及畜牧业机械技术领域合作进行了洽谈对接,为下一步的引资与技术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杜晓伟秘书长首先向德国农协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张莉主任推介了驻马店,随后双方就驻马店与德国农协在国际农业机械类的展会项目、中德双方技术合作项目及高端人才培训和项目引进进行了沟通,四个方面洽谈了合作内容:

 (一)与德国会展业的合作与发展。德国是国际会展业的头号强国,打造了“德国制造”的会展服务品牌,成为最有效的介绍新产品新技术的平台。德国展会注重细分市场,以终端消费者为对象,创造了功能完善的会展产业链,特别是汉诺威工业展(以农业机械展和畜牧机械为主),德国农协在国际上有强大的客户群体,同时每年组织国内几百家的企业参展。我市可以凭借“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和新建的“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的优势加强合作。

 (二)高端畜牧业新技术与新能源的引进,成为双方合作的切入点。德国农机类企业掌握了很多世界顶尖的核心技术,特别是“生物质能源”的技术和设备。比如:养猪养鸡的新型机械,饲料加工技术、育种技术,液体和固体粪便的综合利用技术、挤奶和加工技术。“猪肉一哥”的牧原集团、伊利集团纷纷在驻马店圈地扎营,很需要引进高端的畜舍、加工设备和粪便深加工设备,这些技术从德国引进并转化为先进的生产力对驻马店的发展和环境的改良将带来不估量的价值。

 (三)蔬菜种植与采摘、净菜加工一条龙高端设备是国内急需而又空白的领域,在驻马店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德国净菜加工设备由修整、切割、清洗和干燥蔬菜等环节,设备运行过程可视化,每小时产出500-3000公斤德国净菜,加工设备有一个智能网络。胡萝卜收获机,蔬菜采摘机在国内有巨大的需求市场,能解决劳动力的不足。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能引进德国先进的制造技术进行生产并运用到本地农业中去,将给农业大市发展带来活力和生机。

 (四)政府在对德国招商引资中要注重引进技术与人才。德国近些年在中国投资已趋缓,投资相对谨慎。合作的模式趋向于:国内企业提供平台,德国企业提供核心技术,以轻资产模式与我市企业进行合作,进行设备的升级改造,扩大市场份额。杜晓伟副秘书长真诚邀请张莉主任带着德国的专家团队来驻马店实地考察,今后通过德国农协促成驻马店与德国开展多领域的合作。

  通过对接洽谈,听取张莉主任关于世界农业畜牧业行情的分析,结合我市情况,对我市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一是做大做强我市的会展业;二是加强与德国技术合作引进,助推农业、畜牧业大市成为强市;三是招商引资理念的提升与转变,要注重“引资引智引技”的共同推进;四是主要农作物的机械化程度提高空间不大,但蔬菜种植与采摘、净菜加工市场潜力巨大。随后杜晓伟副秘书长真诚邀请张莉主任带着德国的专家团队来驻马店实地考察,今后通过德国农协促成驻马店与德国开展多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