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市民政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8日

高度重视 压实责任

市民政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该局牵头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顺利,至目前,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和公开目录草稿已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3月31日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议后,我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对由我局牵头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部署。研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各位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民政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二)压实责任。为按时完成我局负责的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和标准指引制定工作,建立了《市民政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由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督导任务落实。

(三)狠抓落实。一是积极与省民政厅沟通对接。为了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上下协调一致,我局相关业务科室采取每周与上级对应业务处室汇报沟通的办法,及时了解省级公开标准指引和公开目录制定情况,结合我市实际进行修改。二是认真编制公开标准指引和公开目录。我局相关业务科室结合全市实际,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要求,认真编制公开标准指引和公开目录。目前,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公开标准指引、公开目录草稿已完成。三是公开内容全面。我局编制的公开目录,经过梳理,社会救助领域一级公开事项4个,政策性文件个,其中国家级8个,省级13个,市级14个;养老服务领域一级公开事项3个,政策性文件21个,其中国家级7个,省级5个,市级9个。二级公开事项涵盖了公开事项、公开内容、五公开、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内容。

三、切实抓好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

社会救助政务公开是实现政府部门精准开展社会救助的关键环节、是提升政务服务效率的重要抓手、是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监督的重要渠道、是政民双方沟通交流的基础平台,近年来,全市逐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政务公开信息种类不断增加,政务公开内容逐渐规范,政务公开载体更加多元,政务公开重要性更加显著。全市民政系统通过村、乡、县、市四级政务公开公示栏、网络政务公开信息专栏对城市低保、农村低保、城市特困、农村特困、临时救助等各类社会救助受益对象的家庭成员、收入情况、保障类别、保障金额等基本信息按季度实行长期公开,每季度公开信息33万余条,通过面入户、电话、电台、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服务,市级每年开展宣传、解答问题500余次,努力打造阳光社会救助,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领导重视,严密组织。我局领导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一是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长期公示制度的通知》(驻民文〔2016〕210号)、《驻马店市民政局关于对城乡低保长期公示制度进行补充完善的通知》,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化、制度化。二是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行动,专门对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进一步强调和规范。三是建立公示栏电子相册制度,通过按季度检查基层公示栏电子相册,确保公示工作得到落实。

(二)认真开展,积极落实。一是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提高各县区政务公开意识,营造公开公正的社会救助工作氛围;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阵地,在民政局网站上开辟政务公开专栏,加强公开力度和范围;三是主动发布社会救助信息、开阵政策解读,结合上级要求和基层工作实际制定社会救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按照既定安排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不等不靠,主动推进。四是各级民政部门多次召开政务公开推进会议和业务培训,学习和传达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政策要求,组织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熟悉、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三)加强监督,定期通报。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我局建立了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定期通报机制,定期通报各县区政务公开工作上报是否及时、内容是否完整、形式是否合格等情况,并将每次通报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激励各县区加强思想认识、规范上报工作、落实好信息公开目标责任制。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