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确山县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新路径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8日

高点规划 高标推进 高效落实

确山县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新路径

根据省市安排部署,确山县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迅速响应、迅速启动、迅速落实,积极探索高效管用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方式、方法,突出做到三个“高”。

一、高点规划

一是坚持统筹部署。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两次研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明确了“政府统一牵头、部门分工负责、专家指导把关、中心全员参与”的总体思想,积极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坚持学习先进。充分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经过对比分析,我们坚持省内重点学济源、学潢川,省外重点学株洲、学蓝山。在广泛学习的经验基础上,大胆探索、动态调整,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三是坚持广开言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紧扣群众视角,通过召开代表委员座谈会、设立网站专栏等形式,收集群众对基层政务公开的意见建议,力求公开时机更科学、公开方式更科学,公开的内容更有针对性。

二、高标推进

一是严格梳理试点领域。县委编办指导县直牵头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严格按照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力求公开事项全面准确、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二是严格健全标准体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全程介入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编制工作,并邀请专家学者指导、审核,根据县、乡、村三级不同的特点和要求,编制标准,进行规范。三是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充分发挥“一平台,多渠道”作用,加大政务公开各方面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完善县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类栏目有效运行,加大与公众的信息沟通,并及时帮助其解决问题;运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宣传标语、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方法,促进多方信息共享,不断拓宽基层政务公开渠道。

三、高效落实

一是成立专班。县政府成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班。为加强工作专班的领导,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直试点责任单位和各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县直牵头部门、各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小组,落实工作机构和人员,负责本单位、本镇(办)试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机制。把试点工作列入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每星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分析解决问题,研究部署工作,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三是加强督导督办。将试点工作纳入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导检查,对行动快、力度大、成效显著的责任单位进行表彰表扬;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