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工作动态

泌阳县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进展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5月08日

为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开展,泌阳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扣“放管服”改革的时代主题,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工作,树牢政府的窗口形象,充当深化改革的先锋,围绕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近期围绕标准化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近期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目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展情况

自接到《驻马店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以来,我县积极学习试点县区的先进经验、谋划我县的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府安排的工作进度稳步推进工作,争取圆满完成市政府制定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三大工作目标”、“八项工作任务”。

目前,泌阳县已出台《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并积极学习调研试点领域的标准指引、县乡两级政府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目前的学习调研情况

(一)目前工作思路

1.梳理公开事项目录。各部门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本部门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按条目方式逐项细化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

2.编制公开范围。各部门要全面梳理细化公开目录,依据县编办确定的行政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逐项确定公开内容,梳理每个具体事项的公开标准、事项名称、主体、依据、时限、办事流程等,汇总编制本部门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实行动态调整。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属主动公开信息范畴的必须按照规定及时公开,未及时公开的一切后果由单位主要领导承担相应的责任。必须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3.公开范围标准和公开范围流程。在编制政务公开事项目录的同时,按照转变政府职能和推进“五公开”的要求,结合“放管服”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解读、回应有序衔接,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

4.完善公开方式。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专题栏目,定期发布工作进展和亮点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公示栏、触摸屏等平台和办事大厅、便民服务窗口等场所,多渠道发布政务信息,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按照市政府办的安排,我县积极学习黑龙江省试点经验,积极梳理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试点领域的标准指引。目前正在沟通对接义务教育领域的上下级,尝试根据权责清单梳理出义务教育领域的梳理公开事项目录,为下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1. 目前急需上级领导部门出台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和标准指引落实意见,为下步工作做实做细奠定基础。

2. 外地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先行一步,与政务服务工作同步进行,目前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如何与政务服务相融合存在一定疑问。

3. 在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工作中,上级是否也可以参考政务服务工作出台标准目录和标准指引。

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