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直播间

孙留平:疫情防控践初心 复工复产担使命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3月26日

疫情防控践初心 复工复产担使命

——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留平

 疫情期间如何保障道路运输服务?城市公交现在有多少条路线正在运营?重点交通项目复工情况如何?“十四五”交通项目谋划得怎么样?日前,笔者采访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留平。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三不一优”原则,简化跨省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办理流程,保障绿色通道通畅;按照就近原则,各县区设立集中办理点,方便企业及个人通行证办理。目前,累计服务全市跨省运输车辆1405辆,省内运输车辆5483辆,全市高速公路、普通公路累计保通各类持证车辆27147辆。特别是针对克明面业(114辆次)、君乐宝乳业(58辆次)、河南恒都食品有限公司(162辆次)以及今三麦食品有限公司(65辆次)等企业跨省运输需求量大的实际情况,按照“二对一”原则,全程跟踪货物运输,协调处理跨省运输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市区除4条夜班公交线路暂未恢复运营外,白班37条公交线路已全面恢复运营。在保障城市公交运营的同时,做到发车时提前半小时对车内进行全面消毒,运营车辆严格进行消杀;同时,开通“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达”定制公交,已经开通了华中正大公司、顶志公司、康茂公司等企业的定制公交线路。目前,市中心城区网约车、出租汽车营运车辆逐渐增加。自2月21日起,我市逐步恢复市域内县际客运班线。至目前,共开通市内班线客运206辆,运送乘客10976人次。 

紧紧围绕农民工返岗需求,优化运输组织方式,通过组织包车、降低实载率等措施,稳步推进农民工返岗。自2月21日复工复产以来,市交通运输局积极为运输企业办理包车等手续,联合市公安、人社部门,积极组织农民工返岗包车运输。至目前,累计包车886辆次,运送20527人次。其中,我市九县一区汽车站开通了驻马店农民工返回义乌、瑞安返岗复工免费直通车,委托驻马店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组织运送农民工返岗复工。3月7日,驻马店市首批乘坐包机赴广东省惠州市返岗就业人员欢送仪式在市区客运中心站举行,“点对点”护送157名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下一步,市交通运输部门还将继续深入开展对接工作,通过包机、包车等方式,全力保障全市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就业。 

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市交通运输部门主动作为,指导督促推动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推动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市域内交通重点项目许信、上罗高速公路PPP项目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已组织人员进场施工,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国道107绕城公路、省道241、省道330、省道331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实施;我市贫困地区农村公路畅通工程PPP项目全力推进,目前已完成资格预审,计划3月底前完成社会资本方采购,5月份全面开工。3月13日,与河南董工股份签订《汝河航道工程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委托协议》,推进汝河航道项目前期工作。同时,从2月3日起,农村公路养护生产逐步恢复,开展安防设施更换、绿化植树、植草、路肩加宽培护、沥青灌缝等养护生产,现已复工桥梁17座,实施“通村入组”工程项目135公里。目前,所有在建项目均已复工复产,同时继续加大人员组织力度,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未雨绸缪早当先,凝心聚力谋长远。该局提前启动“十四五”干线公路项目,国道107驻马店境东移改建工程、省道331驿城区蚁蜂至泌阳县贾楼与国道240交叉段改建工程、省道227黄西河至周驻南高速连接线改建工程、省道335驻马店市正阳县境改建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启动,四个项目可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多亿元。洪汝河航运工程,总投资约240亿元,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淮河航道工程(驻马店境),全长约42.2公里,总投资约42.2亿元,以上两个工程已经列入省交通运输厅重点支持的内河水运项目。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孙留平表示,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复工复产,畅通返岗返程通道,加快交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