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汝南县开启“五力”模式抓实脱贫攻坚工作

投稿: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汝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抓牢抓细抓实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打赢决胜战、收官战。

 聚焦责任落实加力

聚焦脱贫攻坚“收官”,多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进一步靠实各方工作责任。一是制定《汝南县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从消除新冠肺炎影响、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巩固脱贫成果等7个方面入手,提出36项具体工作任务。二是落实挂牌督战机制,明确督战对象、时间、内容、方式,建立县、乡两级挂牌督战清单和周调度机制,其中对脱贫攻坚任务重的3个乡镇及12个深度贫困村实行县级领导干部包抓督战;对336户未脱贫户、289户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户和259户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户,由乡镇主要领导统筹负责督战。三是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坚持“四个不摘”,保持投入、政策、队伍、帮扶“四个稳定”,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加强动态监测、风险排查、预警防范,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聚焦产业扶贫奋力

紧扣全县产业基础和资源特点,在巩固壮大现有扶贫产业的基础上,推动扶贫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力巩固提升产业脱贫成效。一是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定位,围绕北部优质果品、南部优质花生、中部设施蔬菜和畜禽、水产、花卉苗木等,精心打造农业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坚持“长中短”相结合,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82个。通过产业扶贫项目实施,新增设施蔬菜2500亩、新发展中草药1900亩、花木4600亩、食用菌15万袋,牛羊养殖2万余头(只)。二是制定出台了《汝南县关于调整产业扶贫财政金融扶持政策的通知》,建立了产业发展基金,对贫困户发展产业所需种苗、设施等实行差异化奖补,实现“企业盈利、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的“三赢”局面。三是坚持市场导向,优化制度设计,完善主体带贫激励政策,着力培育壮大带贫主体,推进三产融合,持续提升特色产业发展层次和主体带贫致富能力。打造了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鑫芳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3000余亩番茄产业园,通过务工、返租、免费提供大棚、技术和市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以集体收益分红的方式带动4752户贫群众增收致富。

聚焦劳务输转聚力

一是精准排摸用工务工需求,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就业发展需求排摸力度,精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信息,由人社部门收集汇总后分批组织输转。二是借助县内多家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渠道,及时掌握主要劳务输入地企业复工复产和用工需求,积极与用工企业取得联系,按照用工要求组织输转。全力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加强汝南县就业网及驻马店公共就业网及时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引导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开展远程面试,打通选岗用人网络招聘新渠道。三是分批有序组织劳务输转,在给予贫困劳动力跨省外出务工一次性普通单程交通费用补助的同时,开辟直通用工企业的“绿色通道”,按照组织、体检、包车、跟车服务、防护保障“五统一”要求,“点对点”将务工人员直接送往用工企业,确保劳务输转科学安全集中有序。至目前,全县向广东、浙江、上海等地有序输转务工人员10万余人,其中,贫困劳动输转达1.2万余人。

聚焦车间运营发力

一是协调乡镇、村积极宣传扶贫车间用工信息,将扶贫车间所在地有务工意愿但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吸纳到车间就业,并采取轮岗上班、错时作业等方式,既保证车间正常生产运营,又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二是严格贯彻落实厂房车间消毒、原料产品消毒、员工口罩佩戴、全天体温检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保障车间复工复产。三是对运营困难、盈利能力较弱的就业扶贫车间,特别是闲置的就业扶贫车间,第一时间动员县产业集聚区企业入驻,实施腾笼换鸟,确保贫困人口不能因就业扶贫车间生产经营问题影响脱贫和实现就业扶贫车间长远发展。四是对扶贫车间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的,按3000元/人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一次性奖补;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按50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对跨省区调用原料和成品的运费予以补贴,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目前,全县扶贫车间复工复产61家,到岗员工80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16人。

 聚焦工作落实用力

一是推动乡镇和县直单位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下沉基层扶贫一线,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村级脱贫责任组一道,落实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各项措施。二是采取专班跟进模式,对全县剩余336户669人未脱贫人口,组建“一户一专班”,优化“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原有帮扶责任人不变的基础上,每户增加一名帮扶责任人,加大帮扶力度,做实帮扶工作。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过程管控。三是对17个乡镇(街道)和22个县直重点行业扶贫主管部门的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实行日报告和周调度制度,对工作滞后乡镇和部门进行约谈调度。四是由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会同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局等部门对乡镇、村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常态化、不定期的巡回督导,进一步强化纪律保障,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决战决胜的姿态,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