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及收官行动新闻发布会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2月02日

 2019年12月31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通报了全市法院专项斗争开展和2019收官行动情况,该院扫黑办有关负责同志向媒体通报了六起涉黑涉恶典型案例。 

通报指出,2019年,全市法院在上级法院和市委、市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全市法官不懈努力,依法及时审结了一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并进行集中宣判,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2019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恶案件51件356人,已生效45件302人,判处各类财产刑9384.6211万元。在认定为黑恶犯罪被告人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11人,涉黑案件重刑率达43.05%,涉恶案件重刑率达19.2%,彰显了人民法院从严惩处黑恶犯罪的决心。特别是对有组织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及其保护伞,坚决依法从严惩处,并灵活运用追缴违法所得、判处财产刑等手段,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实现深挖根治。同时,全市法院从严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三项规程”刑事诉讼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标准认定黑恶犯罪,依法稳妥适用认罪认罚制度,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对下一步工作,该院有关负责同志强调,全市法院将紧跟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围绕明年“长效常治”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