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617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2020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按照《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总体要求,为了实施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加快推进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2020年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责任目标,制定《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2020年国土绿化的指导思想、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间、建设重点、技术要求、工作措施等。

在建设任务和完成时间上,2020年营造林任务来源于省委、省政府下达我市的2020年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责任目标完成时间根据我市实际20191215日、2020110日、2020331日三个时间节点,331日前完成年度植树造林任务。

在建设重点上,2020年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山区生态林建设工程乡村绿化建设工程和森林抚育。

在建设标准上,生态廊道在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原则下,尽量拓展宽度,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品位,达到应绿尽绿,不留空档。农田防护林路宽6米以上的按一路两沟4行树进行栽植,6米以下的按一路一沟2行树进行栽植。山区造林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乡村绿化要求村庄绿化率达到40%以上,乡镇(办事处)政府所在地建成区绿化率达到30%以上。

树种配置上,营造混交林,混交树种3种以上,混交比例单一树种65%以下,混交林比例不低于70%,乡土树种比例不低于60%。生态林主栽树种优先选择无球法桐、乌桕、楸树、榆树、泡桐、楝树、臭椿、麻栎、黄连木、雪松等。

造林苗木上,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根系保持相对完整。

造林密度上,成片造林株行距不大于3×4米,不小于2×2米,具体密度根据栽植树种分别确定;农田林网村级道路以及宽度6米以上路、沟、渠的株行距不大于2米×3米,其他路(沟)株距不超过2米。

在资金补助上,依据《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森林驻马店生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19-2023)的通知》(驻政办[2018]162号),市财政对新造林按照省级以上通道绿化1000/亩,其他人工造林100/亩的标准进行补贴。

本《实施方案》由市林业局负责解释。

 

    相关链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0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