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2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8-2020-00616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发文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  号: 关 键 词:

《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2018年7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63号)文件,2019年6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9〕41号)文件,对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作出安排部署,要求各地制定具体落实方案。为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出台的意义

通过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转变监管理念、体制和方式,从重点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转向全行业监管,从注重事前审批转向注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从单项监管转向综合协同监管,从主要运用行政手段转向统筹运用行政、法律、经济、信息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手段,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健康驻马店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方案》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健全机构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形成专业高效、统一规范、文明公正的卫生综合监督行政执法体系,实现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四、《实施方案》出台的重点任务

一是明确监管主体和责任。明确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的主体和责任,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落实医疗卫生机构主体责任、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等四项任务。二是加强全过程监管。明确医疗卫生行业过程监管中的7项重点任务,包括优化医疗卫生服务要素准入、强化医疗质量安全监管、加强医疗运行效率监管、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加强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加强医疗卫生秩序监管、加强健康产业监管。三是创新综合监管机制。重点从6个方面创新监管机制,提出完善规范执法程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建立行业信用制度、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风险预警和评估机制、构建网格化监管机制、建立综合监管结果协同运用机制。四是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重点从3个方面建立完善机制,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加强队伍和能力建设。

五、《实施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工作的领导。二是落实部门责任,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强化督导考评,重视结果运用。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相关链接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