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文广旅〔2019〕143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462号提案的答复

投稿:huoruiqi  来源:市政府办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1401-2020-00513 主题分类: 其他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文广旅〔2019〕143号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462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驻文广旅〔2019〕143号 有 效 性:

关于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

第462号提案的答复

驻文广旅〔2019〕143号 

王慧玲、赵心田、余桂香、安玉兰委员:

您们提出的建议很好,特表谢意!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此建议非常重视,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你们提的建议,并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有关工作。

宿鸭湖水库是举世瞩目的英雄水库、功勋水库,其4万亩湿地草滩和6万亩的湖滨森林是我市优质的旅游资源,加快推进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加强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对全面提升水库防洪兴利功能,促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带动环湖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好、利用好宿鸭湖的旅游资源,凝结着委员对旅游业发展的殷切希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文广旅局本着“民之所托,我必笃行”的原则,对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办理,现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强力推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根据《市领导阅批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制度》,今年市委书记陈星同志阅批督办了“保护宿鸭湖湿地生态环境,做好宿鸭湖旅游开发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提案,并明确由市文广旅局主办,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 办,承担落实相关具体任务。4月25日,市委书记陈星主持召开阅批督办市政协有关重点提案工作推进会,认真听取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交的第462号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就该提案所关注的关于加强宿鸭湖水库生态保护规划等事项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具体督办落实意见。陈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规划编制宿鸭湖水库生态保护规划,加快推进清淤扩容工程和相关配套设建设,努力建设山水相依、人鸟和谐、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家园,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二、高端规划,科学发展

根据4月25日市委书记陈星主持召开的政协提案督办会会议精神,要求坚持高端规划,邀请国内外一流专家团队进行充分调研论证,既要科学编制水库总体规划,又要统筹做好湿地草原、环湖旅游、防洪交通等专项规划,确保各项规划紧密衔接、精准协同。为与宿鸭湖清淤扩容各项工作紧密衔接,在时间节点内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推动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市文广旅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先后启动了《宿鸭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宿鸭湖水库安全保护规划设计》和《宿鸭湖湿地保护规划设计》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宿鸭湖扩容堆土造景方案》、《宿鸭湖水库安全保护规划设计》已编制完成,宿鸭湖旅游发展规划和湿地保护规划,市文旅局、市林业局正积极与规划编制单位对接,拟定招投标方案,加快推进规划编制的前期工作,力争在时间节点内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三、全域统筹,保护优先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谋划,结合产业发展和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需要,对全域旅游空间布局进行优化调整。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注重多规合一,旅游规划、林业规划、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衔接,协调产业发展、重大项目、用地布局、道路交通、公共设施配套、环境提升等环节,实现整体推进统筹发展。目前,《宿鸭湖水库安全保护规划设计》包括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驻马店市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防洪度汛方案》、《坝后排泥区坝体安全稳定复核成果》工作已全部编制完成。

四、强化保障,加快建设

加快推进清淤扩容工程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进入4月中下旬以来,抢抓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市县两级财政加大拆迁补偿工作力度,市直各单位采取得力措施,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精心组织,团结协作、按照施工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工程进度。进一步强化施工组织,严格督导考评,强化监督落实,确保质量安全、生态安全,努力建设山水相依、人鸟和谐、生态宜居、幸福美好新家园,为实现驻马店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