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规范性文件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通知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4日

索 引 号: S0001-0203-2020-00476 成文日期: 2020年1月9日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2月14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通知
文  号: 驻政〔2020〕2号 有 效 性: 有效

各县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机关各单位,市管企业和各院校,各人民团体: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20年1月9日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

(2020—2023年)

前言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是新时代我国立足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的新途径,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和统筹协调的建设机制,代表了城市发展的高端形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新的战略要求,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均明确提出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智慧城市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市选择作为发展战略和工作重点。

驻马店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面临公共服务供需矛盾突出、政府管理手段简单粗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紧抓信息化发展历史机遇,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用好国家中部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政策优势,通过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深化数据资源利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治理能力提升、民生保障优化和产业转型升级,是驻马店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战略抉择和必由之路。

本规划立足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求,依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国家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体系制定,是2020—2023年驻马店市推进数字城市发展、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施依据和行动指南。

一、发展现状与基本形势

驻马店是河南省下辖地级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的结合地带,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誉,因历史上设皇家驿站而得名。驻马店是国家和河南省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近年来,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一)智慧城市建设现状

1.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

近年来,驻马店大力实施“富强驻马店、文明驻马店、平安驻马店、美丽驻马店”建设,经济社会得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增速均居全省前三。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三次产业比重调整到17.4:39.1:43.5,服务业比重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在全省率先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不动产“一窗受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5天,荣获“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称号。

2.信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

截止2018年底,全市骨干高速城域网总带宽达到17.66Tbps,城域互联网出口达带宽达到7042Gbps,宽带互联网用户超过140万户,光纤入户率超过99%,城乡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200Mbps、100Mbps。4G网络实现市区、各县主要城区100%覆盖,5G网络建设试点探索。物联网实现城区覆盖,初步开展远程抄表、智慧停车、农牧养殖等应用。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市、县(区)、乡三级政府部门全覆盖,接入网点数达879个。云计算数据中心资源丰富,联通和移动可用机房面积达4400平米,计算、存储、网络服务能力充足。

3.政务数据共享基础良好

截止2019年3月底,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初步建立,完成239个政务单位交换节点接入,包括50个市直政务职能部门、10个县(区)、179个乡镇节点,初步归集65类政务信息资源1839余万条。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经济运行等基础数据库启动建设,电子证照库建设有序推进。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探索编制,初步梳理40个市直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11300个,全省地市排名第三。

4.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

“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驻马店智慧政务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并与河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进省市政务服务统一身份认证,初步实现“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审批”;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下沉,鼓励区县使用市级平台开展便民服务;开展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布局,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多渠道办理新模式;全面开展“三级十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96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可办”;围绕“一次办妥”,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全市“最多跑一次”服务事项达742个,实现率77.29%,全省排名第二。

智慧教育初步探索。校园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加强,全市学校宽带接入率达到100%,中小学多媒体教室达到2.2万个,教育教学用计算机数量达11.9万台,建有录播教室学校达286所;建设教育信息专网,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并与国家和省平台联通,全市中小学校(含教学点)全部接入平台,为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能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全市中小学教师参加培训,提升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市文明办开发E学教育云APP,面向家长和教师提供班级监控查看、家庭作业布置、教育资源分享等服务。

医疗服务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建成卫生信息专网,县级以上医院通过运营商专线接入,村卫生室通过VPN接入;加强医疗信息化兜底服务,采用云计算方式为全市184家乡镇医院提供统一HIS系统服务;预约诊疗积极推进,建设全市预约挂号平台,已有7家医院接入;探索开展远程医疗,市中心医院建里远程医学中心,向下与9个县区医院提供服务;“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项目顺利通过国家试点评审,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造健康扶贫新模式。

社会保障迈上新台阶。建立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社保业务专网,实现全市社保站点、定点医院/诊所等5000余个点位接入;社保卡应用范围不断扩展,全市发放650多万张,实现医疗保险、就医、社保待遇发放、惠民补贴等应用;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市政府出台了《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和《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12349居家养老呼叫平台投入使用,培育医养结合试点14个。

公共交通绿色智能。智能公交系统上线运行,全市67条公交线路1000余台车辆实现智能调度,来车信息实时预报率为100%,新能源公交车辆加快推广;交通“一卡通”推广应用,支持所有公交车辆刷卡乘车,实现市民持手机乘公交车,并与全国300个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初步建成全市统一的公共交通数据资源中心,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效率与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5.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推动全市统一地图服务,搭建驻马店地理信息空间系统框架,硬件和基础建设已经完成,软件和数据有待更新。城市管理手段丰富,建成驻马店市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开发市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编制了《驻马店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导手册》,实现8县4区城管接入,提供电话、微信公众号、网站、邮箱、市民通APP、微博等多渠道问题举报。公共安全加快推进,建成覆盖全市主要区域的公共安全视频专网,联网视频监控13000多路,依托视频管理平台实现跨部门视频资源共享。综治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建成社会综合治理视联网平台,集成高清视频会议、可视电话、视频监控、远程培训、智能化监控分析、应急指挥、现场直播、电视邮件、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与中央和省的无缝衔接。企业信用监管增强,全市共归集涉企信息49.2万条,归集率155.25%,位居全省第三。环境保护手段加强,建成驻马店市蓝天卫士平台,完成1620个监控点部署,基于视频监控,实现对农村大范围区域内7×24小时秸秆禁烧监控和管理。开展气象监测预警应用,建成气象监测预警分析及发布平台,预测灾害性天气发生强度及位置,累计发布预警信息200万条。应急管理网络先行,建设市、县二级应急管理机构的电子政务专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终端建设有待加强。

6.信息化与产业初步融合

农业发展初具规模。试点开展成型田园综合体建设,选择各县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强、农村特色优势产业基础好、区位和生态资源环境条件优的片区开展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初步建成19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正阳国家花生现代产业园拟打造为万亩高标准花生种植基地、花生产品检验检测中心、花生产业双创孵化中心、花生产品电商物流中心、花生文化展览展示传播中心等。

两化融合加快推进。出台了《驻马店市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加快智能化、绿色化和技术“三大改造”,2020年创建河南省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6个,建成智能化示范生产线60条;采用政府补贴、运营商让利等多种方式推动企业上云,上云企业200余家;产业集聚趋势明显,初步形成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服装加工、医药化工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特色鲜明,中国农产品加工投洽会每年在驻马店召开,已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获批建设,成为第一个国家级农产品加工产业园。

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电商环境不断完善,2018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445.1亿元,增长44.9%,应用电子商务开展内外贸易的企业达到85%以上;电商产业园规划实施,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入驻,电商平台零星建设,主要开展农产品销售对接服务;驻马店海关正式获批,跨境电商等外贸服务未来可期。智慧旅游初步探索,景区信息化加快建设,景区流量监控系统上线运行,实现景区游览人数统计分析,嵖岈山被评为一钻级智慧景区。

7.信息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于2018年启动了“十城联创”,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推动驻马店创新发展的“先手棋”和“当头炮”。《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也将智慧城市建设纳入其中。结合机构改革,明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为全市全面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牵头单位,强化了顶层规划、统筹协调、执法管理和监督考核等职能,全面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驻马店市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国领先地区相比、与居民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统筹推进的协调机制尚未形成。信息化系统和数据资源分散建设、条块分割,各单位往往依据自身工作需要各自为政开展建设,全市信息化项目管理缺乏统筹、建设缺少协同,项目审批、建设、验收、运营等管理规范缺失,信息孤岛普遍存在。

二是信息设施重复建设与资源短缺并存。一方面,政务专网林立,存在教育、卫生、公安、人社、城管等多个独立的政务专用网络,超过60%的部门拥有自建机房。另一方面,电子政务外网农村地区尚未覆盖,部门机房业务弹性承载能力不足。

三是政务数据资源建设成效不高。政务信息资源建设底数不清,尚未形成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受限于共享目录、基础数据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性工作不足,企业主导的政务信息资源建设成效缺少有效监督,数据资源共享需求难以满足。

四是公共信息服务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互联网+政务服务”尚需推进,行政审批未能实现在线并联处理,存在居民、企业办事证明材料多头提交、处理结果重复录入情况;医疗资源共享不足,多卡并用等加剧了大医院看病难、看病繁问题;教育资源库建设与教师需求、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匹配度不高。

五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有待提升。系统分散建设造成网络连通难,数字化城管平台部件普查更新滞后,视频监控资源建设与跨部门共享需求迫切,城市运行整体态势不能有效感知,政务数据的整体分析不足,数据对政府决策的支撑有限。

六是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有待深化。信息化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不足,机械、化工、建材、食品等传统产业占比较大,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短缺,品牌知名度低,市场竞争力弱;旅游、电子、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尚未显现。

七是传统建设运营模式难以满足发展需求。全市政务信息化建设主要依靠财政投入,资金保障能力不足;政府信息化人才短缺,对信息化项目建设的技术把控能力有限;政府信息化项目独立运行维护,未开展收益性开发和经营性探索。

(三)发展形势

1.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驻马店发展的战略抉择

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与城市转型融合发展的新途径,代表了城市发展的高端形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新型智慧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我国信息化和新型城镇化发展实际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智慧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国89%地级及以上城市都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开展智慧城市建设是促进驻马店市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抉择。

2.推动数据融合已成为智慧驻马店建设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要以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三融五跨”是推进我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内在要求。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更加注重统筹协调,加大政府部门协同联动,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构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深化大数据应用,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3.区域协同战略部署为驻马店联动发展提供新机遇

“区域协同发展”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区域发展的“主旋律”。驻马店地处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的结合地带,是淮河流域重要组成部分、传统农业大市,经济结构以传统产业为主,转型升级需求迫切。中部崛起、乡村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发展战略的实施,有利于驻马店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原城市群,推动城乡协同,加快产业创新转型发展,增强产业承载力和要素集聚力,开创经济转型发展新局面,建设全国一流地级市。

4.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为智慧驻马店建设提供新动力

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政府治理模式和经济社会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与政策布局全面形成,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逐步成为各行业深化信息技术应用的主要方向。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贯彻国家信息化战略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信息化引领驻马店工业“三大改造”、城镇“百城建设提质”和农业“四优四化”发展,促进城市发展从规划、建设到管理、服务更加智慧。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数字经济等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三融五跨”为核心,以数据汇聚、优政惠民、产业升级为重点,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机制创新、科技创新为动力,通过技术融合、数据融合和业务融合实现惠民服务水平和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建设运营模式,强化政府引导,突出企业主体,打造建设成效显著、管理体系健全、运营基本自足、人民群众满意的智慧驻马店,为驻马店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提供支撑。

(二)发展原则

问题导向,以人为本。以解决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突破口,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建设成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确保全市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坚持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健全智慧城市管理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融合,打造一体化的技术支撑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增强内生发展活力。

设施共建,数据共享。统筹各部门数据采集、网络布设、计算和存储资源需求,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统筹布局。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构建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加强技术融合、业务融合和数据融合,推进数据资源的深度整合与开发利用。

多元参与,强化运营。创新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发挥政府在总体规划、政策扶持、标准规范、监督考核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鼓励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打造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元参与、合作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完善制度,保障安全。制定数据采集与共享交换规范,完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项目立项、论证、采购程序等规章制度,强化绩效考核实现闭环管理。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建立管控结合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保障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安全可控。

(三)发展目标

到2023年,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水平进入全省前列,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城市治理精细高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数据资源融合共享,管理体系基本健全,建设运营协同有序,城市充满活力,城乡居民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打造全省数据资源统筹典范、中原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建成淮河生态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公共服务普惠便捷。形成广覆盖、多渠道、智能化、个性化的惠民服务体系,线上线下服务资源结合更为紧密。市民一卡通和“城市门户APP”全面应用,民生服务渠道更加丰富,智能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到2023年,“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比例超过95%,“一卡通”服务事项种类达到20种以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诊疗信息联通率达到90%,医保实现“一站式”结算,建成覆盖全市的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全市80%以上中小学建成数字校园,交通管理更加智能,道路拥堵率明显下降。

城市治理精细高效。信息化对城市管理、食药监管、生态环境等业务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突显。到2023年,建成功能完善的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实现城市运行综合态势分析预测,超过90%的城市治理领域智慧应用实现与“城市大脑”连通,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协同能力有效提升;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联网共享率达到100%;形成城乡一体的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新模式,事部件问题自动智能发现率达到50%;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统一环境监测平台对水、空气、土壤等生态要素的覆盖率达到100%,主要污染物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公共信用体系覆盖全部市场主体,形成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政产学研用联动更加紧密,建成智能制造、农产品电商、大数据等若干在豫南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活力显著提升。到2023年,建成智能工厂/车间40个,全市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800亿,旅游总收入突破700亿元,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数据资源融合共享。数据统筹管理机制全面完善,政务数据资源聚通用水平显著提升,跨部门数据共享通畅,各领域数据更加完备、鲜活。到2021年,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基本完善,实现主要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按需接入,各部门依据共享目录开展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到2023年,全部非涉密政务数据资源通过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共享,主题数据库建设成效显著,数据红利充分释放,有效支撑“放管服”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构建全面感知、互联互通的城市通信网络;加强全市统一电子政务网络的建设和功能完善;推动市政基础设施的物联智能感知;统筹各运营商数据中心资源,建立逻辑统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架构体系和平台功能划分的一致;完善政务云平台功能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到2023年底,全市4G/5G用户普及率达到85%,电子政务外网在市县乡村的覆盖率达到100%,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率达到100%,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监管率达到80%。

管理机制顺畅高效。形成协作畅通、支撑有力的智慧城市建设统筹推进工作格局,机构进一步健全,队伍进一步壮大,素质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数据管理、安全防护、绩效考核机制和管理办法更加完善,形成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支撑。

表1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体系

领域

指标

单位

2018年基础值

2020年目标值

2023年

目标值

属性

总体成效

市民满意度全国排名

%

198

≤150

≤100

预期性

公共服务

“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比例

%

77.29

≥85

≥95

约束性

“一卡通”服务事项种类

1

≥10

≥20

预期性

道路拥堵指数下降率

%

/

≥10

≥25

预期性

数字校园建成率

%

/

≥50

≥80

预期性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诊疗信息联通率

%

0

≥80

≥90

约束性

城市治理

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自动智能发现率

%

/

≥20

≥50

约束性

城市治理领域智慧应用与“城市大脑”的连通率

%

/

≥50

≥90

约束性

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联网共享率

%

≥85

≥90

100

约束性

环境监测平台对水、空气、土壤等生态要素的覆盖率

%

/

≥85

100

预期性

公共信用对各类社会主体覆盖率

%

90

≥95

100

约束性

数字经济

大数据相关产业规模

亿

320

≥500

≥1000

预期性

智能工厂/车间数量

12

≥20

≥40

预期性

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

亿

307

≥500

≥800

预期性

旅游总收入

亿

185

≥350

≥700

预期性

数据统筹

非涉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率

%

/

≥85

100

约束性

政务主题数据库建设

/

≥5

≥10

预期性

基础设施

4G/5G用户普及率

%

63

≥70

≥85

预期性

非涉密政务专网整合率

%

0

≥40

≥80

约束性

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上云率

%

18

≥40

100

预期性

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监管率

%

/

≥50

≥80

预期性

管理机制

纳入统筹管理的信息化项目比例

%

6

≥50

≥80

约束性

将智慧城市工作推进考核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内容的部门比例

%

/

≥20

≥30

约束性

三、总体架构

(一)概念模型

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坚持需求导向、以人为本,围绕数据汇聚、优政惠民、产业升级三大重点,以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两大动力,以机制通、数据通、平台通和业务通促进全领域数字化转型,打造活力天中、魅力天中、潜力天中。紧抓中原崛起区域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推动实现管理机制规范化、基础设施集约化、数据资源红利化、公共服务普惠化、城市治理精细化和产业发展现代化,实现驻马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铸造未来城市竞争新优势。

活力天中,智在e城。通过智慧驻马店建设,建立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的管理体系,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集约建设,促进数据资源的汇聚管理与共享,推动驻马店市信息网络空间、实体物理空间与人类社会空间之间的融合互动,推动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设施联通、数据融通和机制畅通。

魅力天中,爱在e城。通过智慧驻马店建设,实现跨部门协同联动,提升驻马店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为人民群众当好“店小二”,提升惠民服务普惠化水平,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和生活空间,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名片,提升驻马店居民、来驻游客、企业经营者和劳动者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归属感。

潜力天中,梦在e城。通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充分发挥城市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加快释放信息化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动力和红利,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驻马店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为在驻马店的奋斗者们提供就业的机会、创业的舞台、追梦的空间。

图1智慧驻马店建设概念模型

(二)技术架构

聚焦我市发展需求,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基础上,发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优势,探索边缘计算、端计算、区块链等创新应用,构建从支撑、平台到应用“云网端”一体化的智慧驻马店建设运行管理新模式,具体表现在“七统一”。

统一感知终端:统筹推进市政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物联感知设备的安装,综合考虑相关业务部门在视频监控、应急管理、环境监测、交通运行、智慧水务、智慧灯杆、5G点位部署等共性需求,实现感知设备的统筹部署和全域的感知监测,规范化数据采集和划分,做到一数一源,提高采集精度和效率。

统一网络支撑:加快5G网络覆盖和商用,实施电子政务外网整合改造升级工程,完善覆盖市县乡村的电子政务外网体系,推动非涉密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实现VPN安全移动接入,建设高速泛在、互联互通的网络传输体系。

统一数据中心:依托联通、移动等运营商已有云计算机房,建设全市逻辑统一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向全市各部门提供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等服务。加强政务数据归集、融合、治理统筹管理,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健全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经济运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建立城市管理、视频资源、公共信用等主题数据库,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形成政务数据管理、共享和开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统一运行管理:实行“管运分离”,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信息化职能,设立驻马店市大数据中心,负责全市相关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规划、技术与安全支撑保障,提出项目建设具体意见。发挥优秀骨干企业技术、渠道和专业运营服务优势,共同参与“智慧驻马店”建设运营。

统一调度指挥:建设智慧驻马店运行管理中心,打通各领域系统接口,实现展现全市各领域运行态势和监测预测结果,推动跨部门协同应急管理,打造领导指挥“驾驶舱”;建设城市大脑,构建数据模型,开展城市运行仿真,辅助领导决策。

统一应用展现:完善政务服务网站/门户,统一市民服务热线,建设“城市门户APP”,全面聚合政务服务资源、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商业便民服务资源和新闻资讯等,提供公共信息发布服务、个人信息查询服务和各类智慧应用的统一集成入口和综合展现平台。

统一安全保障: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依据《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条例》,加强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定级、评级、备案与审核,推广网络安全防范新技术应用,打造自主可控、全市统一,涵盖云计算数据中心、网络、数据和各应用系统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实现“防御、监测、打击、治理、评估”五位一体安全防护

图2智慧驻马店建设技术架构图

(三)数据接口

依托全市统一的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全市政务数据“一次采集、统一汇聚、多次共享、全局应用”新格局。统筹各类公共基础信息和重要共享信息的数据采集、命名、格式和接口等要求,出台“标准数据接口”规范,建立统一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实现各部门业务数据跨系统流动、跨业务共享。各部门业务数据实现基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统一汇聚,形成全市一体化数据资源体系。各系统、平台、中心通过“标准数据接口”与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进行数据交换,实现全市政务数据跨部门共享。加强与省级共享交换平台对接,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区应用。

图3智慧驻马店建设数据接口图

(四)组织架构

领导组织体系:设立由市长担任组长、主管市领导任副组长的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由各市直单位一把手组成,统筹智慧城市、大数据等领域重大问题协商。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大数据局”)承担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智慧办”)职责,负责统筹协调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具体落实。建立首席数据官(CDO)制度,各部门负责信息化主要领导任部门CDO,统筹推进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

研究咨询体系:设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决策咨询机构,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关的项目建设、技术应用、标准规范、产业转型、考评管理等问题提供指导和建议。发挥驻马店产业发展创新研究院的研究支撑和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高端人才培养、产业孵化等方面的发展布局。

技术支撑体系:整合市直部门现有信息化支撑机构,设立驻马店市大数据中心,作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下设事业单位,负责牵头推进全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实施,提供统一技术与安全支撑保障。成立驻马店市国有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作为政府核心数据资产的运营主体,推进全市数据资产的增值应用、市场化运营,负责全市数据资产平台的建设运营、政府重大示范性应用工程建设和大数据生态体系的培育。

建设实施体系:由市智慧办统筹推进全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各委办局结合业务情况提出智慧城市项目建设需求和具体方案,经市智慧办审核后方可到发改委进行立项,项目建设方案需明确数据共享的内容、范围和共享方式。创新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我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图4智慧驻马店建设组织架构

四、主要任务

(一)推进管理机制规范化

1.完善智慧城市统筹协调机制

形成“一核两辅多点”的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格局。在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加强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全市智慧城市、大数据等工作的“一核”统领。在市大数据局下设市大数据中心和国有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形成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数据资产管理等工作的“两辅”支撑。成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企业战略合作联盟等组织,用好驻马店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为全市智慧城市、大数据发展提供“多点”智力支持。在全市各部门建立首席数据官(CDO)制度,由分管信息化的主要领导任本部门CDO,负责制定本部门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强与市大数据局对接协调。在重点部门探索设立首席技术官(CTO)和首席运营官(CMO),强化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统筹、运营管理。健全市大数据局与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之间沟通协作机制,形成横向联动畅通、纵向支撑有力的工作格局。

2.健全智慧城市项目管理机制

加强全市智慧城市项目全流程规范化管理。研究出台《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实施细则,规范并简化项目管理流程,明确全市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由项目申报单位统一向市智慧办提出申请,市智慧办按照项目管理办法要求,会同市财政局和市发改委共同组织审批,规范对项目从申报到验收评估的全流程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系统,实现对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管理,开展数据统计分析,基于分析结果加强对信息化项目的精细化管理。

3.建立工作推进绩效考核机制

建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由市大数据局牵头,制定完善智慧城市领域绩效考核体系、管理办法和操作流程,将对智慧城市工作推进的考核评估纳入市政府部门绩效考评体系,对智慧城市重点工作和各单位责任分工推进情况开展持续、量化的考核评估。建立工作绩效考评结果通报和约谈制度,定期向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汇报评估情况,加强对考核优秀部门、县(市、区)、领导和个人的激励表彰。

(二)加强基础设施集约化

1.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加快宽带网络升级改造,打通光网“最后一公里”。持续推进光网建设,新建市政道路、住宅小区和楼宇光纤铺设要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加快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光纤到户覆盖。持续优化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推动农村地区和城区室内的深度覆盖,优化频谱资源利用,在目前小型网测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5G网络规模部署和商业应用,统筹考虑未来城市管理和服务相关领域的网络条件需求,保证各类功能区域的网络带宽和信号强度。加大政府机关、公共场所、市政设施资源开放力度,提高基站和公共基础设施共享比例。推进全市重点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实现网络接入统一认证和管理。加快基于IPv6技术的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和应用,推动构建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CDN(内容分发网络)建设和运营。

2.完善电子政务网络建设

加快电子政务内网建设。按照国家和河南省统一规划和部署,完成市电子政务内网网络平台和安全体系建设,实现与省级电子政务内网网络平台的联通。规范市级各部门内网建设和管理,推动涉密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内网整合,实现市电子政务内网平台的全面接入,完善电子政务内网网站群等内网应用建设。

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建设。深化“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务外网建设,横向完成“四大班子”相关部门的连接,纵向贯通区、县、乡,加快向街道、社区、农村延伸,为全市各部门业务应用提供网络承载服务,支持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的业务应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拓展电子政务外网带宽,统筹各委办局业务需求,优化电子政务外网公用网络区、互联网接入区和专用网络区布局,实现统一网络接入与安全运维管理。统一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出口,建设市、县两级互联网接入平台,满足VPN接入和移动办公需求。加快各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向电子政务外网整合。依托驻马店市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基础,明确网络建设方式、权属和责任,推动各运营商在满足电子政务外网技术标准与要求的基础上,依据相关领域应用需求规范网络接入,避免资源浪费和网络对接困难。

3.统筹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

统筹建设全市云计算数据中心。按照“同城双活、异地灾备”的思路,统筹驻马店市各运营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资源,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全市逻辑统一的政务云计算数据中心,提供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等服务,提升集约化水平和业务承载能力。加强运营商之间的协调,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架构、平台功能、标准和服务领域方面明确边界和权责,实现驻马店统一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可靠运维。建设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技术架构体系,保障承载的业务系统安全可靠运行。完善容灾备份体系建设,实现对重要数据、设备的异地存储和备份。

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面向全市政务应用需求,加快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建设,为市县两级提供统一的基础设施、数据库、中间件等各类共性支撑服务。加快政务信息系统向政务云平台迁移,实现统一集中部署,在已有55个平台系统迁移的基础上,继续推动政府部门业务数据存储和业务应用系统向政务云平台迁移,新建业务应用系统直接部署在云平台,对于单独设立机房的部门,按照“不新建、不扩建、集中托管”的原则,相关业务系统逐步迁移到全市统一政务云平台。无正当理由拒不迁移的,市财政不再安排相关费用。

4.加强物联感知体系建设

建立城市综合感知体系。加快全市范围NB—IoT等物联网感知网络建设,在远程抄表、对讲、智慧用电、智慧停车等方面小范围应用的基础上,面向市政管理、城市生活、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环境监测、农业生产、自然资源开发等领域感知监测应用需求,加强道路、桥梁、管网、地下管廊、井盖、电梯、灯杆、消防设施等各类智能化基础设施和感知网络的建设统筹,试点建设智慧灯杆。建设全市统一的物联网管理平台,统一接入标准,将各部门和运营商的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全部纳入,并借助全市统一的地理信息“一张图”实现所有前端物联网设备点位和运行信息的可视化呈现,完成对全市物联网监测数据的统一采集和分类管理。加强对城市运行整体情况和各领域业务运行状况的分析,及时发现和预警城市运行的相关问题,为部门决策提供依据,建立精确、高效、全时段监控、全方位覆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5.强化统一网络安全保障

提升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设施建设和对重要信息资源的保护,引入区块链、国产密码技术在电子证照、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安全审计等方面的应用。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网络安全的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安全保密管理规范,保障数据安全。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体系,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信息安全管理及对重大项目的风险论证,采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并建立健全安全防护、等级测评和风险评估机制。积极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开展相应等级的安全审查、风险评估和管理,做好信息系统定级备案、整改和监督检查。加强党政机关网站移动应用安全管理。

统筹建立信息安全服务体系。按照云计算环境下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要求建立信息安全服务体系,通过建设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以及技术架构体系保障政务云平台和所承载业务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加强数据资源在采集、加工、传输、存储、使用和共享等全流程安全保护。推进数据加解密、脱密、备份与恢复、审计、销毁、完整性验证等数据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建设信息安全事件监控预警与防护系统、信息安全数据分析系统、信息安全运维与应急处置系统、信息安全漏洞检测系统等,全面提高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安全风险抵御和应急能力。

(三)推动数据资源红利化

1.统筹数据资源汇聚管理

加强政务数据汇聚管理。建立政务数据统筹管理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务数据所有权、管理权与使用权分离,明确政务数据所有权在政府、管理权在市大数据局、使用权在部门的管理机制。贯彻落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国发〔2017〕51号),依据《河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制定形成《驻马店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和实施细则,健全与政务信息资源采集、更新维护、共享交换、审核发布相关的各项制度和标准,促进数据资源规范管理。持续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各委办局信息系统尤其是垂直系统的业务数据向平台汇集整合。明确各部门政务数据采集更新职责,按照“谁提供、谁负责、谁核查、谁把关、谁更新”的原则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建立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参考《政务信息资源目录编制指南(试行)》(发改高技〔2017〕1272号),各委办局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资源进行梳理,开展政务数据资源摸底,编制本部门的资源目录,明确政务信息资源的分类、责任方、格式、属性、更新时限、共享类型、共享方式、使用要求等内容,汇总形成《驻马店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驻马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驻马店市政务信息资源开放目录》,构建全市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权威发布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各委办局建立本部门资源目录管理制度,加强对本部门资源目录登记、审核、发布、更新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完善政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按照“统一标准、一数一源、多元采集、共享校核、集中管理、动态更新、安全可控”的原则,在本地电子证照库、地理信息资源体系的已有基础上,建立并完善人口、法人、空间地理、经济运行、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将与“放管服”改革密切相关的数据资源,包括中央垂直管理的税务、金融等领域可共享的数据资源,以及水、电、气、暖等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纳入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交换范畴,加强对多方资源的统筹管理和应用,不断丰富和完善数据服务手段。以应用为导向,结合决策支持、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应急管理、交通运行、城市管理、社会综治等领域需求,构建分类主题数据库,为政府管理和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2.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交换

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现有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基础上,基于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目录,对现有平台功能和服务内容进行整合,实现各领域、各部门数据的统一目录管理、统一认证和统一交换。推动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向各区县的延伸应用,并与河南省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参考《河南省政务服务事项数据交换信息规范(2019试行版)》《河南省政务服务办件数据交换信息规范(2019试行版)》,编制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标准数据接口”规范。丰富共享交换平台服务内容,实现接口封装、数据抽取、数据清洗、数据转换、数据关联、数据比对等功能,提供基础数据服务、统一工作流、全文检索服务。

推动重点领域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大力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深化涉企便利化改革,以数据共享支撑“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一次办妥”改革实践和“无证明城市”创建。围绕群众和企业重点关注或影响面广的事项,以减少环节、简化材料、缩短时间为目标,深入分析事项办理中需要共享的跨部门数据资源,形成事项按需共享数据清单,并进一步统一数据标准、完善数据接口,利用电子证照库,实现重点领域在业务办理中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材料不需提交、能通过网络核验的材料不需提交、前序流程已收取的材料不需提交。探索利用“钉钉”即时通讯平台,构建数据交换组织架构,提升政府移动政务服务能力。适应新形势下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开展政务大数据在综合分析、预警预测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发挥大数据在辅助政府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在经济运行、营商环境等方面实现示范应用。

建设全市统一时空信息平台。在现有地理信息平台工作基础上,加强地理信息的汇聚和整合,统筹地上、地下部件和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开展城市三维实景建模,构建三维时空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大比例尺地形数据、影像数据、3D建模数据、管线数据等数据资源的共享,加强对全市物联感知网络体系的支撑能力。制定全市统一的空间数据规范和标准,建立地理信息数据更新机制,利用卫星、无人机、管道机器人等技术,开展年度地理信息勘察。以统一的空间坐标为参照,以遥感影像数据、基础地形数据为基础,统一地理信息编码,实现土地、矿产、地质调查、测绘、林业、水资源等数据高度统一与整合。提升平台服务质量,面向泛在应用环境按需提供地理信息、开发接口和功能软件等服务,实现城市的全面感知和应急管理可视化,打造全市地理信息服务“一张图”。

3.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应用

推动公共数据资源开放。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驻马店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集目录管理、数据管理、数据开放为一体的全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全市公共数据资源以机器可读方式向社会统一集中开放,加强与河南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对接。制定公共数据开放计划,优先开放与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政府数据,为社会公众和企业提供有价值、有依据、有实效的公共数据资源服务。鼓励社会数据资源通过市级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对外开放,形成政府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双向流动的机制。建立健全数据开放的审核制度、考核和评估制度,推进政府数据加快对外开放。

推进大数据增值应用。探索数据资源开发运营方式,加强对经过脱敏等安全处理的数据资源的管理、开发和利用,积极开展数据增值服务,推动跨领域、跨区域的技术和商业模式联合创新,促进大数据技术交流和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在国内有代表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品。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主体通过科技创新,在充分保障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深度参与公共数据资源开发,为政府治理、民生服务、城市安全、经济发展等提供基于数据挖掘的创新思路、实用产品和解决方案。探索面向应用的数据市场化交易模式,推动形成数据资源生产、数据产品开发、数据服务提供的全流程生态系统。

4.推动数字身份体系建设

加快建立驻马店市居民数字身份体系。结合驻马店“无证明城市”创建,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充分对接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以数字身份与电子签名为安全技术支撑,通过获取市民基础信息和积累服务的数字足迹信息,形成共享、集约、安全的通用数字身份认证服务模式。通过在线交互、NFC贴卡、NFC手机等多种认证方式,完成在互联网上“我是谁”的唯一数字身份和电子签名认证,形成网络空间公民“一人一档”的数字身份认证。实现基于实名制的信息聚合,借助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拓展数字身份在政务零跑腿、电子商务、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图书馆、智慧公交、居民信用等众多场景中的应用,为城乡居民提供办事预约、业务咨询、卫生健康指导、报告传递等信息服务,实现各类智慧应用的网上统一体现。

(四)提升公共服务普惠化

1.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提高政务办公效能。完善政务协同办公平台,全面整合集成各部门业务办公系统,统一系统认证授权。实行党政统一、高度集中的电子政务建设管理体制,推进跨部门业务协同,避免部门各自为政、分散建设。制定科学、规范和实用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逐步形成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完善移动办公签批系统,降低信息流通成本,提高协同办公效率。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围绕打造高效便捷、廉洁诚信、便民利企、助推发展的营商环境,着力深化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减证便民”,建成“无证明城市”。建设并联审批平台,实现跨部门、跨层级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统一受理、同步审查、信息共享、透明公开”。加快与国家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完善提升全市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政务服务一张网,提升在线服务能力。结合老会展中心改造,建设线下行政服务大厅,进一步完善软硬件设施,提升行政服务大厅的环境、质量和效率。加快市县乡村四级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进一步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就近办、家门口办,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打造阳光监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管理系统建设,打造审批服务新模式。推进数字法制建设,加强行政立法、行政执法、法律事务管理和普法宣传的现代化水平和能力,强化执法信息管理,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法制审核流程规范有序。通过优服务、创品牌,营造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

打造市民融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整合全市各部门、各领域的便民服务资源,加快推进城市门户“城市门户APP”建设,实现全市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区服务的掌上就办,形成“互联网+城市服务”体系。推进智慧司法建设,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打造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实现全业务、全时空服务。基于“城市门户APP”发放虚拟市民卡,提供高安全可靠的身份认证服务,并聚合加载基于实名制的个人信息,打造全市居民数字身份认证体系,加快推进在“无证明城市”等信息查询和业务办理中的应用。围绕居民服务需求,推进社会保障卡、金融IC卡、居民健康卡、交通卡、图书卡等公共服务卡的应用集成,实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深度挖掘和开发利用城市一卡通系统积累的数据,不断丰富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功能。

2.提升智慧教育水平

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全市教育信息基础设施覆盖能力,加快推进数字校园示范校、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到2023年全市中小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基本完备,80%以上中小学校达到《中小学数字校园评估标准》基本要求,80%的职业学校达到《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基本要求。完善驻马店教育云服务平台,推进“三个课堂”建设,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全市教育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深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建立市、区、校三级架构、学科内容齐全、标准规范、覆盖不同教育类型的分布式共享资源库,有效促进教育均衡和教育公平。

推广智慧教育应用。支持和引导学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开展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方法改革,开展模拟课堂、翻转课堂、直播互动课等创新教学模式,逐步实现信息化教与学应用师生全覆盖。加快推动教学与学习行为的数字化记录,对网络学习空间使用情况、测验成绩、课堂评价等数据进行挖掘分析,为精准设计教学内容、提升讲解效率、便捷管理教学提供支撑。深化应用网络学习空间,提升教学资源个性化程度,研究和挖掘网络学习空间的应用模式,促进师生、生生、家校间学习互动。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开展相关培训、比赛,促进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学生信息素养提升。

3.构建智慧医疗体系

提升医疗智慧化水平。建设驻马店全面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市、县(区)、乡镇三级医疗机构接入和数据互联互通,加快电子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的数据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市医疗服务数据互联互通、预约诊疗及时、检查结果互看,提升医院管理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夯实医疗机构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在信息化基础设施较好的医院开展“智慧医院试点”,探索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应用。加快以医联体为抓手的分级诊疗建设,通过医联体提供多种形式的远程医疗服务,完善基层远程医疗系统和基层医疗智能诊断系统配套,推进首诊在基层、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的新型医疗秩序的建立和完善。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在公众健康便民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远程医疗诊断服务、医疗保障服务、健康大数据产业发展等领域的应用。

提升医疗健康惠民服务水平。建立挂号就医、医保核销等业务与电子社保卡的充分对接,实现“一卡通”,将公立医疗机构的挂号预约、诊间结算、健康咨询、检查结果等相关服务统一归口至“城市门户APP”,优化就医流程,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结合医疗保障现有信息资源基础,加快建立覆盖全市居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保信息体系。建立医保收支结算平台,加强对内部控制、异地就医、基金运营等方面的管理,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提升居民就医体验。

4.推进智慧社区应用

提升智慧社区管理服务水平。以化解基层社区工作多头分散、条线分割、人员短缺、忙闲不均的痛点难点问题为出发点,建设智慧社区主题数据库和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按照以楼带房、以户带人、以人带事基本思路,完善集人、地、物、组织于一体的网格化社区管理与服务模式,推进市县街区四级治理联动。提升社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基于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加快社区网格化数字管理模式应用,推进社区数据采集、政务服务、养老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各项业务的统一平台管理、一体化服务。梳理基层政务服务事项,推广驻马店智慧政务平台应用,结合社区便民服务点的建设推广,支撑基层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理。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建设投资和运营,为社区配备数字化管理与服务设施,在智能楼宇、智能停车、健康医疗、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社区安防等领域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可持续发展的社区服务新模式。推进社区服务与社会公益服务的连接,加强各类信息化惠民应用的宣传推广与应用培训,提高社区居民信息技术运用能力。

打造智慧养老现代服务体系。依托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资源打造“养老联合体”,继续完善驻马店居家养老网络呼叫平台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促进智慧养老服务与社区服务充分对接,形成覆盖全市的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管理系统。在智慧社区试点全面普及智能居家养老设施,普及智能健康终端应用,构建老年人精准服务模型。

5.完善社会保障服务

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智慧服务体系。加快社会保障、帮扶救助、就业服务等领域业务系统的信息共享,整合各业务部门已有信息资源和各类服务资源,推进驻马店就业和社会保障四级平台建设,明确垂直系统和本级系统职能,实现各业务系统的信息整合与功能拓展。推进社会保障大数据在救助对象比对、精准社保服务、综合就业服务等领域的应用。全面落实电子社保卡签发与应用,形成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协同并用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推动电子社保卡与虚拟市民卡整合联动。推动社保卡向医疗健康、社会福利等其他公共领域拓展应用,丰富社保卡在缴费、支付、经费发放等金融功能方面的应用。完善跨地区医保费用结算管理服务办法,扩大跨省(市、区)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范围。整合各类就业创业信息和平台资源,完善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鼓励第三方企业开展就业信息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6.探索智慧扶贫模式

打造智慧扶贫管理服务新模式。加强扶贫数据精准统计与项目管理,基于河南省统一平台数据,依托全市统一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驻马店市贫困人口数据库。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扶贫对象识别智能化,加强对贫困人口、贫困状况、致贫原因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推进扶贫方案和扶贫资源的智能化配置,为扶贫政策、科学研判和精准决策提供数据支撑。通过“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方式,开展因人、因地、因贫困原因、因贫困类型等分类实施扶贫政策,结合驻马店农业生产、电商及丰富的旅游资源,创新旅游扶贫、产业扶贫、兜底扶贫等多类扶贫模式,推进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项目监管。推广“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建立贫困人口一站式便捷医疗健康服务通道。完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加快托养中心智慧化建设,提供针对性、专业化的医疗卫生、生活照料等服务。

(五)促进城市治理精细化

1.建设智慧驻马店运行管理中心

加强城市运行综合感知建设。建设城市运行综合管理平台,统筹交通运输、治安防控、城市部件、环保气象、电力水务、应急管理、医疗卫生、人口、经济等等城市各领域相关运行信息,构建城市各领域运行状态监测指标体系,通过BIM、GIS、3DGIS等技术,探索建立三维空间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形成“城市运行感知全景图”,实现全市各领域关键数据,以及人、物、事、信息的三维空间集中展示。建设城市指挥调度平台,采用多屏幕同时展示城市运行、预警监测、应急指挥、舆情监测、态势感知等各主题内容和关联会议内容,对全市各类事件形成集中呈现、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合调度。城市运行的各管理和参与部门各部门统一高效的协调资源和协同作业,实现城市公共事件及突发应急事件的快速响应与处置。

推进“城市大脑”建设。构建基于数学统计函数、时序预测、机器学习、图处理等算法库,集成并沉淀市政、公安、消防、交通、通信、商业、环境等各行业领域的地理信息、GPS数据、建筑物三维数据、统计数据、环境数据、交通信息数据、视频监控图像等多类数据和业务知识,形成业务、逻辑判别、趋势预测、问题决策等模型,在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综合治理、行政执法、社会信用、经济运行、医疗健康、人才就业等领域进行科学有效的决策辅助支撑,实现全市智慧化的管理和运行指挥调度。

建设智慧体验中心。以智慧驻马店运行管理中心实体大厅为载体,建设由沙盘、成果展示区、智慧应用体验区等组成的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展示体验中心。运用3D模型、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全息投影等技术,通过交互体验、影像感知、音频引导等渠道,多角度全面展示驻马店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成果和未来发展蓝图。

2.提升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搭建社会综合治理信息系统平台,构建纵向覆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社会综治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人、地、事、物、情的精准管理、全面预防。创新社会公共安全联防联控和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提升公共安全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立体化治安视频网络体系建设,建设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平台,加强城市重点公共区域高清视频监控覆盖,推动社会视频监控资源接入,强化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资源共享和集成应用。加快建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矿山安全管理等领域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逐步推进信息监测、安全检查、行政执法、事故查处、投诉举报、安全监管等核心业务数据的整合与共享,通过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创新城市公共安全监察方式,不断提高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

3.构建便捷通畅的交通出行体系

提升交通管理和服务能力。加快交通信息资源整合,依托公共安全视频联网和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公安、城市管理、气象等相关部门的数据汇聚融合和共享应用。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用,综合运用各类交通信息资源,建设交通一体化管控中心,提升道路态势感知、交通异常预警等能力。完善“两客一危”车辆联网实时监测和动态管控,鼓励支持道路运输企业在既有三类以上班线客车、旅游包车、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农村客运车辆、重型营运货车上安装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深入推进电子支付在交通领域的集成应用。整合各类交通服务信息和资源,以“城市门户APP”、微信公众号、电子诱导屏等形式为公众提供出行前、出行中的相关综合信息服务。整合改造政府投资建设的路边、路外停车场资源,逐步整合改造社会投资建设的停车场资源,建设全市统一智慧停车平台,实现停车位资源的实时更新、查询、预订与导航服务一体化,提升停车资源利用率,方便公众出行。

4.提升市场监管智慧化应用水平

积极推进市场监管体系改革与创新。加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所有市场主体在内的市场监管综合信息平台,逐步推进市场监管与社会信用之间的协同联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完善市场监管主题数据库建设,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税务、质量监管等领域应用,推进市场监管信息与发改、公安、商务、应急、税务、环保、银行等市场主体监管部门之间的共享。建设网络交易监管平台,加强对全市网络市场主体、电商平台、公众号等网络主体行为的监管。加大利用移动终端设备、手机APP、执法记录仪及相关技术,提升移动监管和非现场监管能力。推进食品安全、食品安全追溯、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食品安全数据的归集和辅助决策管理,实现食品安全数据的共建共享。逐步推进国家药品代码“三码合一”建设,实现药品全程电子监管。推动食药监大数据的应用,打造高质量的食品药品质量监管、食品药品安全溯源体系。

5.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建设全市国土空间管控信息平台。将各类空间规划、专项规划以及规划的实施、城乡建设管理、城乡地理信息等数据纳入其中,形成城乡统筹、全域覆盖、要素叠加、信息共享的国土空间管控平台,为政府决策、城乡建设、项目审批、应用分析提供辅助支撑。实现全域信息数字化、空间管控精准化、项目审批协同化、实施监管动态化。升级现有数字城管平台,依托全市统一时空信息平台和物联感知体系,加快推动城市管理各业务应用系统融合,丰富平台功能,建设综合业务平台,加强“人、地、事、物、情、组织”全要素管理,实现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拓宽网站、微信、微博、“城市门户APP”、12345等公众参与渠道,调动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清理整合现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职责,优化权利运行流程,加快执法队伍归并,推进综合执法和移动执法。依托“城市大脑”,通过机器学习算法、人工智能、并行计算等技术开展城市管理大数据分析,强化城市管理数据资源的实时采集、动态录入和挖掘分析,实现对城市管理事部件问题智能发现和预警预报,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建设智慧水务,提升中心城区生态水系管理水平。

6.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智能化

构建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抓手,扎实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逐步实现“河畅、湖清、岸绿、景美”。依托现有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全市统一环境监测平台,强化天地一体化的生态遥感监测,推广无人机侦测、激光雷达监测、城市移动空气监测等应用,完善对大气、水、土壤、噪声的环境要素的监测,加强数据自动比对和分析,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快建立生态环境数据集成共享机制,深化生态环境局内部数据整合,并依托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现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以及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气象局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推进生态环境执法信息与企业信用评价的联动,通过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倒逼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完善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继续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测土配方施肥,强化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探索和推广畜禽粪便湿法分离处理、清洁养殖等技术,加快推进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与畜牧业发展的和谐双赢。加强灌溉水质管理,完善以灌溉节水、旱作节水和水肥一体化为重点的农业工程措施。依托“城市大脑”,强化经济社会、空间地理、气象水文等数据资源融合利用,通过模型开发实现污染源溯源、环境状态评估、环境事件预测等业务功能,全面提升驻马店生态环境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

(六)加快产业发展现代化

1.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持续推进智能制造,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引导促进本地工业企业加强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人工智能等新兴前沿技术应用。深耕“两化融合”,以中集华骏、昊华骏化、天方药业等骨干龙头企业为引领,加快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强智能制造企业和项目示范,打造一批样板精细化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推进制造业技术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驻马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全面优化企业内网,积极参与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争取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户驻马店,探索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产业化应用模式。针对不同企业开展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从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园区等层面推进智能化改造,以网络基础、融合应用、平台打造为重点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积极培育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鼓励制造业骨干企业基于互联网推动产业链协同,支持企业由产品提供商向制造服务商转型,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协同推进关键技术、核心部件、系统软件、成套装备等集成创新;实施开放带动,加强交流合作,大力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创新平台、研发机构和高端人才,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

2.加快构建智慧旅游体系

加快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智慧化水平。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驻马店市旅游业发展实际相结合,实现旅游业管理信息化、服务信息化、应急保障信息化。加快集电子门禁、电子门票、语音导游等于一体的智慧景区建设,提高景区智能化服务水平,增强旅游体验功能,提高游客满意度;构建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适应现代旅游需求的信息服务体系,实现旅游资讯发布立体化、旅游消费手段电子化、旅游市场营销精准化;拓宽信息传播渠道,为游客提供实时动态、更加个性化、人性化,更加便捷、全面的信息服务;构建智慧旅游综合管理平台,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规范行业管理流程,促进旅游管理智能化,逐步实现行业管理从传统的被动、事后管理向过程、实时管理过渡,为旅游政务管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加强旅游市场营销数字化建设。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强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宣传与推介。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旅游产业营销,建立适应现代旅游需求的信息服务体系,逐步实现旅游资讯发布立体化、旅游消费手段电子化、旅游市场营销精准化,发送旅游入境欢迎短信,拓宽信息传播渠道。通过大数据挖掘手段构建游客画像定位潜在游客,对潜在游客实现精准化的旅游产品营销推广。改版升级驻马店旅游宣传片,借助现代技术,融入更多的文化、美食、乡村等旅游产品,展示驻马店美景、讲好天中故事。深化平台旅游宣传,在全国乃至国际性媒体平台开展驻马店旅游宣传。细化旅游宣传渠道,强化旅游舆情监测,提高驻马店旅游形象宣传的密度和广度。

推动旅游产业协同联动发展。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汇旅游要素信息,整合旅游相关数据,打通旅游信息传递全链条,推动旅游产业链条上下游联动,不断推进旅游与文化、创意和信息产业高度融合,带动旅游企业间协作关系的创新,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或服务品牌,促进旅游产业综合、高效、集约、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驻马店市旅游产业竞争力。

3.加快推动物流电商发展

加快推进商贸流通产业发展。完善电商物流网络布局,推动驻马店市全面建设中原地区电商物流重要节点城市,借助驻马店市地缘优势,强化区域中转、集散分拨、辐射周边功能,构建以驻马店中心城区为中心、县域物流节点城市为支撑、城乡分拨配送网络为基础的“一中心、县节点、全覆盖”的现代物流空间网络体系,通过水运、铁路、公路等多种方式,实现与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功能互补、错位发展。鼓励本地电商和物流企业,加快发展各具特色的电商物流产业,升级改造一批专业配送中心,强化对电商企业的采购、集货、分拣、储存、分拨、信息处理等一体化服务功能。鼓励搭建电商物流平台,加快实现流通现代化,促进商贸流通产业转型升级,营造顺畅、快捷、低成本、高效率的流通环境和条件。

推进电商物流园区建设。鼓励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与仓储企业通过产业协同、参股合作等形式,建设“电商+仓储+物流”三位一体的新型园区。加快冷链物流园区建设,引培结合,壮大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满足蔬菜、食用菌、牛羊肉、医药、奶制品等运输需求。加快恒兴物流、福和物流、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泌阳县汇融物流电商产业园、正阳县深豫物流产业园、河南恒丰电子商务物流园、确山县电子商务物流园等重大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

建设跨境电商智能物流体系。主动融入“一带一路”“三区一群”国家战略,高标准建设驻马店海关,建设驻马店市通关政务综合服务主平台,推进口岸监管部门“三互”(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改革,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加强与郑州海关衔接,区域通关一体化。借助河南乐贸全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带动本地中小型企业打开海外市场,品牌升级。搭建招引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推介驻马店资源优势,宣传推广驻马店印象的影响力,打造驻马店跨境电商聚集群。依托各类电子商务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电子商务应用、服务与管理水平,降低企业商务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的贸易机会,拓宽企业产品市场。

4.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支持发展现代种植业,推广正阳智慧农业经验,利用物联网、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农业融合,加大农业生产从耕种、灌溉、施肥、收获、运输、销售等过程的智能化。推广农业集约化经营,整合现有各类农业服务系统及信息资源,建设农业公共服务平台,实现土地确权颁证、土地流转、农技(农机)推广教学、专家咨询等功能。优化提升农业政务管理平台,促进农业农村数据互联互通,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壮大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新价值链。

拓展农业功能多元化融合发展。打造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农业综合体。鼓励发展以体验农耕、农业生态休闲观光、民俗观光、休闲娱乐、创意农业等为主题的智慧乡村游。围绕产业开发、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人才培养与科技培训等方面建设国家级花生、芝麻、花菇等特色农产品试验和观光基地,增加农业全产业链条的附加值。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为重点,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积极创建涵盖种植业、养殖业、休闲观光、农产品加工、营销流通、三产融合等多种类的国家级、省级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

开展农产品品牌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培育花生、芝麻、生猪、花菇等特色农产品名优品牌。加快农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创建,实施“互联网+”大田种植、畜禽养殖等现代农业。围绕优质小麦、花生、芝麻、夏南牛、水产等驻马店市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和水产品,建立农业品牌培育和展示服务系统,打造驻马店市农产品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培育宣传平台。推进花生、芝麻、花菇、板栗、猪肉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以“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产业扶贫建设。

5.大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

结合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同步开展园区智慧化建设。围绕总部办公、金融服务、行政服务、会议会展、人才培训、国际贸易、商务办公、居住配套、物流贸易、新食品制造、保健特医食品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等核心功能需求,完善园区商业服务和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推广RFID、GPS/北斗、视频监控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加快园区管理信息化建设。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于一体的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园区运行管理和企业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加强企业运营监测,实现园区企业信息一图总览、信息关联检索、企业效益综合评价、厂房出租、企业重点经济指标预警、亩均效益评价等方面的管理,打造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全面互联和产业链环环相扣的智能化园区,创建国家智能化工业园区试点示范。支持园区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投融资、行业合作交流等平台。鼓励园区企业建设智慧企业、智能车间,提升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智慧化水平,促进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业走向产业链高端、走向国际市场。

6.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

推动大数据产业聚集。按照“基础构建、集群聚集、应用引领、创新突破”的建设思路,在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驻马店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构建“三园一院三基地”的大数据格局,即,建设驻马店市电子商务产业园、驻马店市网络产业园、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创新创业园;设立驻马店市大数据产业应用研究院;打造大数据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和大数据产业孵化基地;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大数据产业基地和科技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形成集大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分析、应用和创新等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生态链。加快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强大数据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加强农业、旅游、物流、医疗、教育、金融等行业大数据应用,强化公共数据资源开发,探索政务大数据运营,构建大数据发展生态。加快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业态的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大数据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大数据技术创新能力,为驻马店市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大数据发展的政策环境支持。建立健全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和配套服务体系,制定实施大数据产业的专项发展行动,加强招商引资,吸引大数据龙头企业落地驻马店。整合数据资源优势,完善优惠政策,以电商服务、产业转型、人才孵化、数据应用为依托,培育发展和吸引聚集骨干企业,加快打造示范基地、特色产业基地等,实现聚集发展。

五、建设运营

(一)主要建设模式

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审慎探索形成集约、安全、长效的建设运营模式,从而充分调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驻马店市民等多方主体的参与积极性,形成政府和市场的合力,保障参与各方合法权益。综合考量我市发展需求和财政能力,结合不同项目的性质特点,选择采用政府投资建设、企业建设运营、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不同的建设运营模式。

1.政府投资建设

(1)适用范围

政府主导投资建设主要适用于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财办金〔2017〕92号)文件要求中,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不适宜由社会资本承担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并由政府拥有决策权,政府从项目的规划、立项、投资、建设以及后期的运营一般都会给予引导与支持,以确保其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具有相对非竞争性和公共性,一般存在更加严格的规则和要求,也难以采用市场化手段带来商业价值,如智慧政务、基础数据库、网信安全平台设施建设等。

(2)运作方式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完全由政府财政预算资金支出。市政府预算资金来源包括两类:一是来源于省行业部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相关垂直系统任务、试点建设等资金;二是本市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资金。此类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均需按照国家、省电子政务项目管理要求,以及驻马店市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鼓励集约建设、统一标准、统一运维。

2.企业建设运营

(1)适用领域

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不涉及国家安全,具有公共服务特征和一定公益性,又具有行业特殊性或地域集中性等特点,可以采取政府统筹规划和指导,企业投资建设运营的模式。企业建设运营模式适合运营商或行业龙头企业等大型企业,可以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回报,因为此类项目前期投资较大,涉及政府部门较多,虽然后期有一定的盈利性,但主要还是公共服务为主。如通信网络、智慧社区、智慧文旅、一卡通等。

(2)运作方式

政府提供规划建设指导,制订行业领域扶持鼓励政策,清晰划分商业业务和公共服务的边界,运营商或行业龙头企业等利用已有市场、网络、技术、产品等有利条件建设运营。面向特定场所、人群、时间和事件的公共服务以免费为主或政府购买服务,其他面向市场的商业服务由用户付费,还可以补充一些商业广告、金融服务等市场化收入来源。运营商或行业龙头企业等可以获得产品规划和发展的控制点,更加有效利用设备和市场资源,增加客户黏性。政府投入的资源有限,需要企业的实施能力、经营能力和对产业链的整合能力,需要对项目建设、运营管理开展有效监管。

3.政府购买服务

(1)适用领域

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的共性产品和服务,均可采取政府采购服务的模式,由社会力量建设运营并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政府按照政府采购法等相关要求采购付费使用。例如,云计算服务、通用软件、城市管理等。

(2)运作方式

政府各级行政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以及纳入行政编制管理且经费由财政负担的群团组织,均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满足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服务需求。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适用领域和项目,均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依据中国政府购买服务信息平台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和服务品采购目录,进行政府服务购买。政府购买服务模式要求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鼓励社会力量有序竞争、过程公开透明,鼓励城市与服务提供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订长期合同,降低运营风险、提升服务水平、节约政府资源。政府要做好绩效管理和跟踪评估,定期更新淘汰不合格和低性价比服务商。

4.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下简称“PPP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双方按照平等协商原则订立合同,明确责权利关系,由社会资本提供公共服务,政府依据公共服务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资本支付相应对价,保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收益。PPP合作模式主要由融资类建设模式和非融资类建设模式组成。融资类包括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BFOT)、建设—拥有—运营(BOO)、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转让—拥有—运营(TOO)、合作合资等多种建设模式;非融资类包括项目子内容外包、运营与运维合同等建设模式。其中,合作合资模式是基于特许经营项目,由市政府指定实施机构与民营企业共同组建合资公司的形式,进行项目建设与运营。

(1)适用领域

对于智慧城市建设中市场化参与程度较高,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方面潜在风险较低的领域,可以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模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采取用户付费、广告等市场化的运营模式。如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停车等方面。

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适用PPP模式的项目,严格遵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切实做好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1744号)文件要求,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以及重大市政工程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采用PPP模式建设。

公共服务领域适用PPP模式的项目,严格遵照《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文件要求,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采用PPP模式建设。

(2)运作方式

新型智慧城市项目采用PPP模式一般要分三步推进。一是合法合规构建城市PPP模式运营架构;二是科学严谨地开展PPP项目分类;三是稳妥有序、分类分步推进不同项目建设运营。

构建符合城市发展实际的智慧城市PPP模式运营架构和工作机制。城市政府是PPP运营模式的发起人,注重智慧城市PPP项目运作合法合规性、项目全流程管理、不同项目及主体之间的统筹协调,一般会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具体工作。根据驻马店情况,本规划提出如下构建思路。

开展项目分类是统一政府部门、运营主体和建设单位意见的重要基础,也是PPP项目建设运营起点。

新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应根据项目实施周期、收费定价机制、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基本框架和所需要的政府投入等因素,优先考虑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DBF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方式建设。

存量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项目,根据项目特点和具体情况,可运用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转让—拥有—运营(TOO)、委托运营(O&M)、股权合作等多种方式,将项目的资产所有权、股权、经营权、收费权等转让给社会资本,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改造和运营。对已经采取PPP模式且政府方在项目公司中占有股份的存量基础设施项目,可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将政府方持有的股权部分或全部转让给项目的社会资本方或其他投资人。

对于具有明确的收费基础,并且经营收费能够完全覆盖投资成本的经营性项目,市政府可授予特许经营权,优先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OOT)等模式推进。例如,高速公路、垃圾处理、供水供电、智慧灯杆等。

对于具有一定公益性质,经营收费不能完全覆盖成本或难以形成合理回报、需政府补贴部分资金或资源的准经营性项目,市政府可通过授予特许经营权附加部分补贴或直接投资参股等措施,优先采用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等模式推进。例如,体育文化设施、公共交通、医疗教育等。

对于缺乏“使用者付费”基础、主要依靠“政府付费”回收投资成本的非经营性项目,优先采用建设—拥有—运营(BOO)、建设—租赁—运营(BRO)、委托运营(OM)等市场化模式推进。例如,市政管理、环保绿化、公共安全等。

5.建设运营模式对比分析

选择建设运营模式需要在安全可控、财政负担、执行效率、长效机制等方面综合平衡,合理划分项目边界,选择合适的建设运营模式。综合分析现有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模式,结合驻马店实际,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采取“边界明晰、统筹推进、分类布局”工作思路,综合运用政府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建设运营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相结合,打造可负担、可持续、可运营的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新模式。一方面,通过企业建设运营、PPP模式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智慧城市公共项目,可有效减轻政府公共财政的举债压力,拓宽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投入机制。另一方面,通过政府投资建设、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保障基础设施可靠、网络信息安全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表2建设运营模式优劣势对比

模式名称

优势

劣势

政府投资建设模式

建设运维过程更加安全可控;政府对项目决策和执行效率高。

财政负担全部投资,压力大;资金使用效率可能不高。

企业建设运营模式

财政资金压力较小;大企业平台化和整体性优势,有利于加快区域间协同发展。

政府控制力较弱;存在大企业绑架风险。

政府购买服务模式

财政短期资金压力较小;资金使用效率高,政府策略灵活。

有效服务市场供给不足;不利于长期稳定协作。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同时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优势,既安全有序,又有市场化效率;提升项目建设运营专业化程度;减小财政资金压力和投资风险。

机制设计复杂,存在制度性风险;融资成本较高。

(二)建设运营路径

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机制,倡导社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建设项目中,涉及国家安全或重大公共利益的项目如智慧政务、基础数据库、网信安全平台设施建设等项目适宜通过政府投资建设;不涉及国家安全,具有公共服务特征和一定公益性和盈利空间的项目,如通信网络、智慧社区、旅游、一卡通等项目适宜采用企业建设运营模式;基础性、公共性、公益性的共性产品和服务项目,如云计算服务、通用软件、城市管理等项目适宜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属于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化参与程度较高、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方面潜在风险较低、需求长期稳定、使用者付费比例高于10%,原则上属于交通运输、市政公用、农业、林业、水利、环境保护、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旅游等行业领域的项目,可以考虑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社会资本方对项目运营中所掌握的政府数据资源进行公益性开发和社会化利用,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注重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运营的全流程管理,强化项目管理、运营、考核的重要性。

加强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在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各领域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论证等工作。智慧办负责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统筹、日常协调推进、项目论证等工作。依托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驻马店市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等决策咨询机构,对新型智慧城市推进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和建议,为全市新型智慧城市项目的落地及持续更新提供业务和技术咨询。

成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依托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负责全市大数据资源的运营,提升政务数据安全保障水平。利用河南省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基金,驻马店市国有资本大数据资产运营公司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成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公司,负责驻马店市智慧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管理、投融资和运营维护等,为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一揽子整体解决方案,提升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

推动驻马店市智慧城市运营长效发展。厘清智慧城市项目建设运营边界,委托第三方机构分别与政府部门、社会资本方就各建设项目的权责利边界、收益风险分担机制、监管架构、采购方式等进行磋商,务实推进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强化对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运营项目公司的监督管理,委托第三方对各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开展监督,确保项目建设运营质量,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三)推进实施步骤

1.夯实基础阶段(2020年)

2020年是夯实基础阶段,在该阶段完善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管理体系;加强城市基础通信网络、电子政务网络、物联网感知网络的建设,统筹建立全市云计算数据中心;进一步梳理和优化整合现有系统,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建设,构建政务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完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为数据资源共享和统筹开发应用打下基础。

2.整合提升阶段(20212022年)

2021—2022年是整合提升阶段,重点工作是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依托数据共享基础,推进各领域的系统应用和业务协同。该阶段主要深化教育、医疗、交通、公共安全、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智慧应用建设,开展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打造“城市大脑”,实现城市运行全景展示、应急指挥协同联动、政府决策科学高效,推动业务协同和智能应用。

3.深化应用阶段(2023年)

2023年是深化应用阶段,全面深化各维度信息共享与业务系统,提升政府治理水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组织机制、人才保障、投融资体系保障有力,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驻马店市智慧城市长效运行机制。

六、保障措施

(一)健全制度标准规范

1.建立绩效考核监督机制。建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绩效考评和结果通报、约谈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对部门领导、项目负责人的考核内容范畴,作为评价部门工作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建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在规划发布后,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和分工,按阶段分解部门建设任务,将目标和任务落实到各部门及负责人员,保障规划的可操作性。引入第三方独立评估机构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年度工作评估,跟踪市智慧城市建设年度任务落实情况,促进项目建设目标按期实现。对于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单位,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建立预算动态调整和约束联动机制,对不符合共建共享要求的已建设项目,视情况不再安排后续建设、运维经费等。

2.健全规范项目建设标准。对接国家和河南省相关要求,加快建立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的数据标准和统计标准体系,推进数据采集、政府数据开放、指标口径、分类目录、交换接口、访问接口、数据质量、数据交易、技术产品、安全保密等关键共性标准的制定和实施,统一全市数据采集、存储、交换等环节的技术要求和标准规范,出台《驻马店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权责、数据共享、数据开放的范围和流程等。加强网络与共享平台接入、目录编制、数据对接、信息安全等工作的技术支撑保障力度,加强相关技术、标准培训工作。

3.加强信息化项目全流程管理。基于《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出台《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全流程管理细则》,涵盖信息化项目评估论证、立项审批、招标采购、过程监理、工程验收、资金管理、审计监督等全流程,形成科学规范的信息化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加强对项目进度、质量、实效的跟踪,确保项目审批的科学严谨。建立重大项目百姓听证、问责、监察审计等制度,确保项目审批的科学严谨。

(二)创新建设运营模式

4.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资金统筹制度,在年度财政预算中单列“智慧城市专项资金”,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和运维资金保障。推进市级、区级智慧城市建设投入统筹配套,加大对政府部门和企业合作建设运营的支持力度,优先支持公共性、基础性、公益性、跨部门协同项目。加强项目资金的预算管理、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5.创新智慧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建立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企业投资为主体,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新型智慧城市多元化建设运营模式,积极推进PPP投资建设模式。鼓励可以通过运营实现增值收益的智慧城市类项目由社会企业去建设,增强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性。设立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基金,鼓励和支持多元融资手段和渠道,培育和孵化本地智慧城市相关企业。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6.引进和培育相关高端人才。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人才引进与培育纳入驻马店人才政策统筹考虑。建立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流动机制,开通重点人才绿色通道,出台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人才发展计划,明确住房补助、奖励津贴等人才激励保障措施。通过任务外包、产业合作、学术交流等方式,增强外地人才的支撑作用。

7.提高领导干部信息素养。依托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将智慧城市列入党政干部培训的核心内容,统筹安排以智慧城市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轮训,提高政府部门领导的信息化素养。通过举办研修班、考察等活动,深化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和认知,全方位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和业务支撑能力,培养既懂大数据技术又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核心工作团队。通过举办证书班、岗位培训、短期培训等形式,加快符合智慧城市发展需要的各类实用技术人才培养。

8.加强智慧城市人才队伍建设。依托黄淮学院、驻马店产业发展创新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培育驻马店智慧城市研究、规划、设计、建设、应用等方面的人才队伍。鼓励党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联合社会办学力量建立信息化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引导推进各行业协会、联盟和企业建立信息化领域人才分级分类认证,加快各类技术人才本地化培养和分级认证,建立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评价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鼓励技术入股,鼓励科研人员创业创新、兼职创业。

(四)增强信息安全保障

9.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强化信息安全保障设施建设和对重要信息资源的保护,引入区块链、国产密码技术在电子证照、身份认证、访问控制、数据存储、数据传输、安全审计等方面的应用,夯实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网络安全的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严格按照安全保密管理规范,保障数据安全。

10.建立网络安全评估体系。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信息安全管理及对重大项目的风险论证,采用安全可信产品和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要求对技术、设备和服务提供商进行风险评估、安全审查和安全管理,在项目建设运行后,建立健全安全防护、等级测评和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

11.积极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开展相应等级的安全审查、风险评估和管理,做好信息系统定级备案、整改和监督检查。加强党政机关网站移动应用安全管理,提高网站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泄密能力。定期开展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系统软件、管理软件、应用软件的安全配置管理,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12.强化网络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全市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演练。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骨干队伍和应急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提高风险隐患发现、监测预警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制度,强化安全意识、安全责任、安全落实。

(五)加大宣传交流推广

13.加强智慧城市知识传播和建设成果宣传。制定驻马店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宣传推广计划,通过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渠道开辟专栏、专版、专题,播放智慧城市宣传片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全市新型智慧城市重点项目和示范应用的宣传报道力度,提升公众对智慧城市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良好氛围。每年设立“智慧城市建设宣传周”,展出更多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吸引市民更多地关注、更好地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增强现实获得感。

14.加强国内外智慧城市经验交流。筹划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重点企业合作举办年度智慧城市发展论坛,汇聚权威专家、先进案例,展示全市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增强和国内城市交流互动。结合一带一路、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态经济带等发展战略机遇,增强与国外、沿线相关城市的智慧城市建设交流,增强对周边地区的带动辐射能力。

相关链接:解读驻马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