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遂平县阳丰镇:四支队伍齐上阵 防控疫情有奇效

投稿:遂平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4日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期,而农村地区更是防控疫情的重点,为全面加强防控,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1月份以来,遂平县阳丰镇持续开展由“干部、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四支队伍”进村组,共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按照阳丰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四支队伍”在以阳丰镇党委书记李玲华为首的班子领导的带领下,所有人员每天准时到岗到位,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的宣传和外地务工返乡人员的排查;劝导群众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席;倡导农户清理生活环境卫生,清理禽畜圈舍卫生,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铲除病毒滋生和传播的源头,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镇村干部冲在前,万水千山只等闲。自疫情发生以来,阳丰镇积极落实,迅速行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传达全县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学习下发的疫情防控方案、总结疫情防控情况、细化防控措施,完成了工作和人员部署。全体机关干部分配到村,与村干部一起在各村路口,村组连接处设立卡点,对于自湖北特别是武汉返乡的务工人员坚决予以劝返,并对全体村民进行排查,张贴疫情防控明白纸,并实行村干部,小组长,村卫生人员包一个返乡隔离人员的“三包一”制度,对所有排查出来的返乡人员的室内外进行消毒,要求他们自觉在家隔离,并提供必要帮助。镇班子领导更是自大年三十开始,每天连轴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及时召开部署会议并逐村检查落实情况。全镇上下严防死守,誓把病毒隔绝在外。

党员成立先锋队,疫情防控有何难。自疫情发生以来,阳丰镇各村坚持党建引领,全员发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党员自发成立党员先锋队,汇聚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各个先锋队积极组织,成立排查组、宣传组、监督组,有效分解任务,积极协助镇村干部排查湖北省返乡人员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村组主要道路设置检测卡点,对本村村民和外来人员进行了严格的管控,出入登记、测量体温,一遍一遍,不厌其烦。朱屯村赵庄组86岁的刘成连和69岁的赵贺枝、大石桥村68岁的夏明一等老党员更是主动请战到卡点值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老心不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战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

群众出资又出物,后勤供给真到位。阳丰镇各村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严防死守之作用,防控卡点值班人员严阵以待,昼夜24小时轮换值班,大力宣传、认真排查、有效隔离,群众看在眼里,更痛在心里。他们迅速行动起来,发动家人和亲戚朋友,为工作人员捐赠物资。一箱箱牛奶、方便面、水果、八宝粥和火腿肠等食品源源不断的被送到一线人员手中,他们吃在嘴里更暖在心里。还有热心群众四处托人买来了口罩和消毒液第一时间送到了防控卡点,极大的缓解了一线防护物资紧张的问题。赵楼村的群众张秋生托人送来了1000元钱,他虽身在外地,却心系家乡,希望可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有了这样一支由热心群众组成的队伍,他们虽没有直接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但他们却守好了大后方,用爱心和热情为前线战士送去了最温暖的“能量供给”。

志愿者们心里热,值班消杀把活干。在镇村干部的辛勤工作和党员先锋队的示范带动下,阳丰镇各村都有村民主动请缨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当中有贫困户、小组长、村民代表和广大的人民群众,他们或是坚守卡点,认真排查,或是背起喷雾器,开上消毒车走街串巷义务为全村喷洒消毒液。志愿者们分工有序,由外及里,全面工作的背影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疫情面前,广大志愿者毅然拿起“冲锋枪”,志愿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自己的家园冲锋陷阵,无私奉献,从而带动更多的群众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来,给村民们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获得大家的一致称赞。

在防控疫情工作过程中,人人都是战士,个个都是先锋。阳丰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精心部署,全面做好防控各项工作,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委政府的引领下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到防控工作中,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并动员广大群众参与进来,志愿者的队伍也愈发壮大,汇聚成以“干部、党员、群众和志愿者”组成的“四支队伍”。一线值守、人员摸排、防控宣传、后勤服务都有他们的身影,为群众筑起一道坚强的防线,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