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抗击疫情阻击战 河南医保在行动 — — 驻马店市医疗保障局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投稿:市医保局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4日

为切实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保障工作,按照国家、省医保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市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高效落实上级各项指示要求,积极安排部署应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落实

成立了以局长李向伟同志任组长的市医疗保障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转发省局政策文件,及时调整医保结算信息系统,完成诊疗类型、药品对照等模块增加调试,保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顺利结算报销。

二、夯实就医结算,确保救治为先

一是异地就医患者报销不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减少患者流动带来的风险,畅通救治通道。二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在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住院费用结算过程中,我局与市卫健体委采取实时跟进服务,坚持实事求是、特事特办,全力用好、用足上级各项保障政策。对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在住院期间为其及时开通参保绿色通道。截至2月13日,全市61名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患者治愈出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零自付”。三是向全市11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预拨付疫情专项资金,同时,进一步明确救治患者医疗费用实行单独结算,解决了救治医院资金垫付压力。四是对直接挂网采购和自主备案采购的防疫药品及耗材,属于医保目录范围的,及时按规定进行支付,切实保障医疗机构急需药品供应。

三、改进服务方式,优化便民举措

一是联合市人社局转发了《河南省人社厅 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社会保障卡服务确保参保人员医疗保险待遇的通知》,明确要求疫情防控期间,城乡居民可直接凭社保卡或身份证办理就医手续;暂未办理社保卡参保人员可直接凭身份证或户口本(无身份证)进行就医院结算,或先现金结算后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核报。二是向公众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业务经办工作的公告》,通过“网上办”、“电话办”、“延后办”、“预约办”等服务模式方便群众办事,减少非必须的现场办理和人员集聚,避免交叉感染,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三是将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期延长至3月31日,鼓励居民通过河南税务APP、微信、支付宝等线上方式参保缴费,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完成2020年参保缴费任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应保尽保。

四、加强联防联控,形成防控合力

一是深入县区督导检查。1月26日起,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向伟同志带队,对确山、正阳、平舆等县区16个乡镇卡点及16个村级卡点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二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局机关志愿者积极协助社区居委会加强小区居民教育管理,落实防控措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保力量。三是加强驻村防控。我局派驻平舆县杨埠镇王店村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闻“令”而动,自觉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与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真正发挥先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