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多措并举 群防群治 市直农机系统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市农机局  来源:时间:2020年02月12日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驻马店市农机局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党委班子核心作用,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动员市直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直农机系统上下合力,主动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安全防线。

一、压实防控责任,筑牢防控防线。市农机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统筹抓好市直农机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和相关责任人春节假期期间一律不得外出,随时待命,时刻准备着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按照统一部署,直属各单位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单位每一名干部职工和家属院住户的情况。加强值班值守工作,较好地做好了上传下达、左右互通,杜绝了瞒报、漏报、迟报现象的发生。

二、多措并举,强化内部防范。一是从假期开始,局长鲍秋仁同志多次带领相关责任人员深入到各办公区域及家属院,查看疫情登记值班情况,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二是做好排查登记工作。组织人员对干部职工和所属家属院近期回驻人员,特别是从武汉返驻人员进行了全面精准排查筛查,对有无发烧、咳嗽等情况进行造册登记。经排查,截至2020年2月8日17:00,未发现有人员感染。三是配合办公楼服务中心对所属办公区域的楼道、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定期消毒;制定了市农机局疫情防控工作复岗预案、对所有进出办公楼的人员采取体温检测、防控登记等措施。四是强化局属家属院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局党委多次强调并部署局机关、监理所、推广站家属院疫情防控工作。在各家属院大力开展科学防控宣传教育,张贴新型冠状病毒的各类防控知识宣传彩页30多张,在公告栏等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0余条,张贴、发放“公开信”“告知书”500余份、建立疫情防控微信群2个,配合社区做好各家属院的病疫消杀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参与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加强正确宣传引导,稳定大家焦虑、恐慌情绪,较好地落实了不信谣、不传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是消杀物资保障到位。根据工作需要,经过努力,采购和领取口罩290个、消毒液130斤、酒精280斤,喷壶、香皂、洗手液若干为复岗做好准备。目前复岗人员坚持走廊和各办公室消毒一天四次,同时登记备查。

三、党员干部树旗帜,主动请缨赴一线。疫情面前,党员挺身。一是在接到市委组织部鼓励党员参与防疫一线的号召后,市直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局党委收到请战书16份,另有20余人表示自愿参与我市防疫攻坚战。市农机局根据我市疫情防控统一安排,已派出党员及非党员志愿者自觉参与到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当中去。二是驻村队员坚守帮扶村第一线,配合于营村两委班子做好了所在村委的疫情防控工作,没有出现疫情。2月7日下午,局长鲍秋仁同志一行到帮扶村调研防疫工作,代表市农机局向于营村委赠送了200斤84消毒液用于防疫消杀工作,同时为驻村队员送去了米面油蛋等生活物资。

四、发挥系统合力,助力疫情防控。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农机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上来,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明确任务,细化措施,责任到人,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保一方平安。二是拟定下发了《关于做好植保机械检修准备随时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致全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倡议书》明传电报,动员各县区局和农机合作社利用无人机等植保机械免费消毒,助力疫情防控。各相关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行动,迅速投入到灭菌消毒一线。2月5日,市农机局组织市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极飞无人植保机,在水屯镇街道等地方进行了空中喷药消杀作业;汝南县农机局组织20架无人机覆盖全县18个乡镇街道进行消杀;西平县、遂平县农机局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多架无人机迅速投入到灭菌消毒一线。全系统凝心聚力,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发挥行业独特优势,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做出了农机人的贡献。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局党委中心组率领市直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身其中,实现了单位防控无疫情、分包社区无疫情、帮扶村无疫情,以实际行动检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谱写了一曲大难当头、党员挺身、共克时艰的时代赞歌。市直农机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有党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