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暗访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2月11日

2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陈星深入市中心城区部分农贸市场、连锁药店暗访督导保供稳价、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付自成参加活动。 

当前,疫情防控正值关键时期,居民生活、医药等必需品市场供应如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怎样?陈星对此十分牵挂。当日上午,他轻车简从、不打招呼,采取暗访方式,先后对众信农贸市场和永康、炎黄、张仲景、仙居等医药连锁超市进行检查督导。 

位于铁东片区的众信农贸市场,是城区居民生活物资的主要集散地,市场人流、物流集聚,属于疫情防控重点部位。来到这里,陈星认真查看了市场供应、人员流动、检查检测、卫生消杀、宣传引导等情况。“临时党支部、党员责任岗建起来没有?”“部门监管、属地管理、经营主体等责任落实没有?”“如果发现疫情,你们如何及时有效规范处置?”针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陈星逐项提出整改意见。

陈星指出,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在保供稳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切实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全力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加强物资调配,稳定市场供应,严查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违法行为。要落实企业经营主体责任,科学设置检测站点,严格人员排查检测,健全完善信息档案,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规范处置,严防疫情输入、扩散和蔓延。要加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整治,有效实施卫生保洁、消杀、巡查监督工作,全面推行公众出行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加大宣传引导和劝阻教育,坚决筑牢公共场所的严密防线。 

随后,陈星对中心城区有关医药连锁超市进行了暗访督导。“口罩、酒精、消毒液采购储备情况怎样?能不能满足基本防护需求?”“遇到购买感冒药、退烧药的居民,如何登记、检测、报告?”“定点药店领取、销售防护用品,如何规范流程标准管理?”每到一处,陈星都详细询问药店经营业主目前居民医药、防护等必需品供应、销售情况。 

看到各连锁药店普遍采取“窗口式”运营模式,有效避免人员出入、交叉感染,陈星对此表示赞同。他叮嘱各药店经营业主,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发挥市场渠道作用,依法规范经营秩序,及时做好与上级单位和有关部门沟通汇报,发现异常情况要立即登记移交,严防知情不报、风险扩散。 

陈星强调,做好生活、医药等必需品供应场所的防控监管至关重要。要完善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主体、社会监督等各项责任体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实施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着力查漏洞、补短板,狠抓各项防控责任落实,坚决守卫好一方健康平安。要严查违纪违法行为,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为官不为、失职渎职等行为要依纪依法实施约谈、问责,情节严重的要从严从重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