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驻马店市税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31日

2018年,驻马店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总局、省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系列文件精神,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持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质量。

一、整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围绕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基础。

(二)拓展渠道载体,加强平台建设。通过网站定期对工作动态、重大税收政策进行公开,并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系统公开相关信息。继续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通过网站、电话、传真、邮寄等方式受理依申请公开,畅通受理渠道。充分发挥12366热线和网站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功能,继续利用新闻媒体等向社会公众进行信息公开。

(三)深化教育培训,强化督导考核。建立了“驻马店税务政务公开群”,将各单位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拉进群,每周发布政务公开相关知识,不定期开展知识测试,便于即时交流沟通,持续提升工作人员水平。严格落实省局工作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详细考核指标,强化对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和标准要求。同时,把该项工作纳入系统督导,以督导促落实、以督导促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做好涉税信息主动公开。对新获取和制作的涉税信息,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共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同时,高度重视涉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把办好涉税建议、提案作为推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促进依法履行税收职能的重要途径,积极主动、尽职尽责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事项的公开工作,按照总局统一要求在各县区局办税服务厅通过公开办税栏、办税指南、税务网站等多种途径将依法应当公示的内容进行公示。同时通过办税服务厅电子屏或市局外网等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许可事项受理、办理进展和结果,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等情形的除外。推行税务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税务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建立网上目录定期更新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公告的发布,及时在市局外网网站发布了《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税务行政许可目录》和税务行政许可办理指南。

三是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将开展税收宣传座谈活动作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方式。4月份,邀请市政协委员就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行座谈。11月份,以开展重点税源座谈会和民营企业走访和座谈会活动为契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共话税收发展,共走访重点税源271户,召开座谈会15场。走访民营企业195户,召开座谈会25场。同时,结合市政府每月15日的企业服务日活动,开展“问需求查短板谋发展”为主题的走访活动,先后走访大中型企业18户、收集整理意见建议14条。

四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作用。一方面,利用市局网页公开。通过驻马店市税务局网站公开信息695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另一方面,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互动进行一对一的公开。12366纳税服务热线共受理电话咨询537次,在接受纳税人咨询的同时,对税务部门职能、相关政策法规、制度等内容进行公开。同时,利用新闻媒体公开,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税收新闻稿件30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做好主动公开的同时,认真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地发挥互联网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

2018年,我局通过网上申请平台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公开的信息是驻马店市地税局(本级)2015-2018部门预算表和决算表。在省局具体指导下,我局对该项依申请公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针对驻马店市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申请和行政诉讼案。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9年,驻马店市税务局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一是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梳理和完善配套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二是扎实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努力扩大范围,做好政府信息解读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主动公开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岗位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规范化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驻马店市税务局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