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xmx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31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河南省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存在问题,2017年工作安排。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年报电子版可在(http://zmd.ha-l-tax.gov.cn/)驻马店市地税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驻马店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中华路西段,邮编:463000,电话:0396-2851888)。

一、概述

2016年,驻马店市地税局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证行政权力透明运行,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完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地税部门公信力,现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审核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由办公室相关人员和各基层单位负责人组成,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推进落实。

(二)细化公开内容,依法全面公开

根据工作实际,及时在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布,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税收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涉税信息都力求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依法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涉税信息发布管理。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原则,对所属各部门应承担的工作职责和应公开范围内容明确分工、对保密和发布审查机制明确规定,违反操作程序及《条例》有关规定的,追究相关科室及具体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加强涉税舆情管理。建立健全日常监控、应对预警、快速反应,应对联动、应对保障等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的原则,建立网络涉税舆情监测机制,在局属各单位设置联络员,负责网络舆情日常监测,主动做好正面回应,防止舆情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信息公开监督。向社会公开驻马店地税咨询服务热线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设立群众举报信箱,按照程序及时解决各类涉税问题,化解矛盾。

(三)拓展公开渠道,及时回应关切

在办税厅设立政务公开专栏、资料架、宣传触摸屏、LED显示屏,对最新税收政策、涉税通知、服务承诺、办税流程、个体定税等热点信息及时进行公开,方便查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省政府有关征管体制改革的公告,使征管改革相关政策家喻户晓,营造了浓厚的改革氛围。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做到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及时通过举办纳税人学堂做好解读,确保纳税人对政策的准确理解。开展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通过税收宣传月活动,紧扣“聚焦营改增试点 助力供给侧改革”主题,联合市国税局联合宣传,并送法进机关、进企业,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借助互联网、办税大厅电子触摸屏等媒介,及时对新税费政策进行公开。2016年,市地税局及局属各单位共公开政府信息586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17条,微博公开信息336条,微信公开信息106条,其他方式公开信息4697余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6年,地税主要面临着征管体制改革和社保费征收准备工作等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热切关注的政策热点,我局举办2期纳税人学堂 ,专门对相关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了政策解读和宣传。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地税局未收到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及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情况

2016年,驻马店市地税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举报投诉的情况,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五)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2016年市地税局及局属各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14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42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6.18万元。

(六)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6年,市地税局及局属各单位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30次,举办培训班26次,培训人员400余人次。

三、存在问题

一是有的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工作落实不够到位;二是随着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的提高,工作内容和人力资源的矛盾越显突出。三是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的问题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亟待改进。

四、2017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深入、持久、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

定期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增强办事透明度,提高政府部门公信力。加强对涉及纳税人利益的各项政策以及办理涉税事项、行政许可有关规定等信息内容的公开,满足群众诉求。

(三)进一步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公开

加大干部人事工作、财务预算决算、政府采购、重点工作等的信息公开力度,梳理完善机关内部职权依据及运行流程,实现公开面向干部职工,不断提高内部民主决策及科学决策水平,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引导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