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投稿:huoruiqi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22日

索 引 号: S0001-0000-2020-00001 主题分类: 市政府办公室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22日
名  称: 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有 效 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第711号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等规定要求,结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特向社会发布2019年本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站(www.zhumadi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和意见,请联系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地址:驻马店市开源大道56号,邮编:463000,电话:0396-2601795,电子邮箱:zmdgov@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夯实责任,有序推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而增强责任意识。二是紧抓重点,全面公开。在全方位进行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加强对重点民生、放管服改革、重大项目领域的主动公开力度。以老百姓最关心、利益最密切的民生问题为重点,由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布相关政策。三是重点解读,回应关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的要求,以文字解读和在线访谈的形式在门户网站上进行权威解读。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同市政府督查室、市委网信办和相关新闻媒体建立政务舆情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对于涉及民生工作重点领域问题,加大回应力度,确保了政民渠道畅通,引导社会预期。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771条,其中政府信息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开10410条,工作信息公开7962条,交流互动129条,政策解读51条,“驻马店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平台发布1235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接受依申请公开105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1件,信函申请56件,网络申请4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及规范化建设情况

一是建立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修订《驻马店市政府门户网网站管理办法》,利用信息安全系统定期对门户网站开展漏洞扫描和监督检查,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建立健全政府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用户信息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要求,实行信息发布分级审查制度。二是促进政府网站与政务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实现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板块”同河南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系统无缝对接,提高信息公开在线办理水平。截至目前,1215项市级政务服务事项都在网上发布了办事指南,“一网通办”已初见成效,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可以线上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完善信息资源、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严格政府网站开办整合流程,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建立健全站点建设、内容发布、组织保障等机制。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共通报不合格网站18家,日常监督整改问题超过300个,督促下线整改网站10家,有效维护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实用性和安全性。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为达成“全面提升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设更加权威的信息发布和解读回应平台、更加便捷的政民互动和办事服务平台”的目标任务,先后印发了《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9〕63号)和《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19〕91号),督促各县区、各部门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维护政务新媒体权威性,切实发挥好政务新媒体的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等作用。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理顺和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办公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在“三定”方案中明确政务公开机构、职能职责、及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二是加强监管考核。加强日常监管,实行周巡检、月排名、季通报制度,将平时通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根据新时期新任务要求,进一步优化考核指标。按照权重大于4%的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三是强化责任追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条例》的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按照情节轻重程度进行相应处罚。

(六)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情况

为统筹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检验各县区、市直各有关单位2019年度公开工作成效,按照《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度市政府集中考核的通知》(驻政办明电〔2020〕3号)要求,2020年1月8日—13日,市政府办公室通过现场考核、日常工作、网上调阅、材料报送等形式对12个县区(包括功能区)和37个市直有关单位进行了综合考核。考核结果显示,2019年各县区、各市直有关单位在积极落实各项年度工作任务的同时,结合本县区、本单位工作实际,积极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1

规范性文件

42

42

20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1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

-4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86.9964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4

4

 0  0 0  0

9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6

 0  0  0 0  0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6

3

 0  0  0  0

6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9

 0  0  0  0  0

9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0  3  0  0  0  0

10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在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因机构改革职能转变,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发布精准化不够。部分信息公开审查把关不严,发布信息不够精准。政策解读工作贯彻执行不到位,有些政策文件没有配套解读文件。三是政府网站集约化、规范化建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专职队伍有待强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强化考核,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核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管理维护,将市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信息公开主阵地,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三是深化政策解读。将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统筹推进,通过不同解读形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政策解读机制,提高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和贴切性。四是强化考核监督机制。根据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更加完善畅通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奖惩并举,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市政府办公室的先锋堡垒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