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打造两区一带一体系 树起黄河流域示范品牌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重大机遇,是时代赋予河南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课题。

1月12日,省人大代表、焦作市市长徐衣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焦作强力实施滩区治理、堤岸改造、国土绿化、环境整治四大工程,形成了823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聚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总投资279亿元的64个“四水同治”项目和河湖连通工程。围绕打造“百里黄河生态文化长廊”,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

按照规划,焦作市将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程中打造“两区一带一体系”,为确保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和持续动力。焦作市将发挥黄河出山谷入平原第一个节点城市等优势,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洛焦核心示范区”,树起黄河流域示范引领龙头品牌;发挥焦作位于郑洛“双城”之间的区位优势,打造“‘双核’带动焦作提升区”,强化与郑州、洛阳的融合发展,打造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以“‘两山两拳’区域生态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带”纳入郑州大都市区建设“五大行动”“五大清单”、上升为省级重大布局为契机,推进云台山、嵩山联动发展,加快构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旅经济带重大亮点、立稳郑州大都市区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点;同时,打造郑洛焦1小时内快捷交通综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