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南要闻

热点:纵深推进改革开放 持续增强发展活力

投稿:huoruiqi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网时间:2020年01月14日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纵深推进改革开放,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围绕纵深推进改革开放话题,纷纷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巩固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枢纽功能,推进临空产业发展,支持新郑综合保税区扩区,建成运营药品进口口岸,建设邮政枢纽口岸。我们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省人大代表、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马健说。

2019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均增长10%以上,跨境电商连续四年实现翻番,外贸进出口总额在全省、郑州市的占比分别在60%、80%以上,对全省开放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马健说,按照省委省政府、郑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航空港区将紧扣“南动”功能布局,明确“交通大枢纽、开放大门户、航空大都市”的发展方向,走好“枢纽+开放”路子,全力推进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进一步提升国家“双创”基地建设水平,切实担起“名片”“龙头”“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在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强支撑。

省人大代表、偃师市市长何武周说,近年来,偃师市坚定不移纵深推进改革开放,以更大力度激发发展动力,坚持高质量发展根本方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郑州、洛阳都市圈建设,进一步提升区域竞争力。结合洛阳市“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偃师市构建了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新能源、现代物流两大新兴产业,电子商务、文化两大特色产业的“222”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个超百亿产业集群。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河南西部(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重大战略机遇,积极发挥郑洛工业走廊、陇海发展主轴上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主动参与郑州、洛阳两大中心城市的经济循环,接受两大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着力强新区、提城区、转产业、兴文化、优环境、美生态,在新一轮区域发展竞争中实现经济提档升级。”何武周说。

“每去一家医院看病,就得办一家医院的就诊卡,这成了许多就诊群众的烦恼。”省政协委员、商丘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刘红说,近几年,我省不断深化医疗领域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缓解,但仍存在就诊卡不通用、医保信息系统建设滞后等问题。

“我省已有很多家医院实现身份证、社保卡、健康卡(码)的多卡通用,深受群众的好评。”刘红建议,我省应进一步加大医疗改革力度,建设全省统一的电子健康卡管理信息系统,推动全省“就医一卡通”,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提高群众看病就医的便利性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