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上蔡县“四四”机制破难题 健康扶贫得民心

投稿:上蔡县人民政府  来源:时间:2020年01月13日

 上蔡县紧紧围绕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这个目标,立足本地实际,强化组织领导,整合资金资源,健全完善机制,逐步探索建立“四个到位、四个精准、四项政策、四条途径”为内容的“四四机制”健康扶贫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难题,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

一、“四个到位”作保障。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健康扶贫列为重大民生工程、重要扶贫举措,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亲自挂帅的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卫健体部门为主、乡镇和有关部门配合”的联动工作机制,为健康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财政投入到位。克服财政困难,优先保障健康扶贫资金,切实保障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和贫困人口医疗救助补贴,为健康扶贫工作开展提供了保障。三是基础建设到位。狠抓县乡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2016年以来全县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入2亿元,先后实施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疾控中心全面提升项目;新建7个乡镇卫生院门诊楼,实现了26个乡镇(街道)卫生院全部达标;与微医集团合作,为每个乡镇(街道)卫生院配备了一辆巡诊车,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新建标准化村卫生室215个,为贫困村卫生室配齐了办公及诊疗设备;建设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支点、村卫生室为网底的“互联网+分级诊疗”信息平台,为健康扶贫工作开展创造了条件。四是服务保障到位。县域内公立医疗机构均开设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设立专用窗口、专用门诊、专用病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病就医,一律免除门诊挂号费,免除住院起付线,免除救护车接诊费,免除个人负担合理医疗费。

二、“四个精准”打基础。一是健康普查精准到户。从2016年起,每年春秋两季集中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及健康扶贫服务月活动,将基本公共卫生与健康扶贫有机结合,组织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人员和驻村帮扶人员,包村包户,排查摸底,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健康状况。二是健康档案精准到人。在逐户普查健康状况的基础上,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准确记录家庭成员姓名、健康状况等情况,建立健康档案,为精准医疗救助提供详细信息。三是医疗服务精准到病。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免费体检,免费普查疾病,体检结果存入档案,确保实现贫困人口患者病情精准、救治精准,并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四是因病施策精准到药。对重症慢性病患者,在省定42种疾病的基础上,增加到62种,基本实现了重症慢性病病种全覆盖。对于行动不便、需长期服药的重症慢性病患者,由乡镇卫生院开具处方,村医负责免费发放给贫困患者。

三、“四项政策”惠民生。打好“医疗保险打基础、增补保险强支撑、医疗救助做补充、政府救助来兜底”的健康扶贫组合拳,真正实现贫困人口医疗合理费用“零支付”。一是医疗保险打基础。县财政全额出资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交纳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贫困人口参保率为100%,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让群众吃上“定心丸”。二是增补保险强支撑。每年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口购买困难群众补充保险,确保贫困人口就医费用得到进一步补偿。三是医疗救助做补充。把贫困人口全部列为医疗救助对象,建立贫困人口救助台账,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在享受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困难群众补充保险后,可享受医疗救助待遇。四是政府救助来兜底。贫困人口患者不论一般疾病、慢性病,还是重特大疾病,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困难群众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后,剩余个人负担合理部分,县财政实行全额兜底。2016年—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3%。

四、“四条途径”解民忧。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县乡村三级联动,积极与县外三甲医院对接,畅通贫困群众就诊渠道。一是小病不出村。患小病在村卫生室免费接受诊疗,费用由村卫生室登记填单,县财政统一报销。二是常见病不出乡。患常见病、慢性病到乡镇(街道)卫生院享受免费诊疗,并为住院患者提供免费爱心早餐。三是大病不出县。大病患者由县级公立医院免费救治,需要手术、透析、化疗等治疗的,享受住院治疗政策。四是疑难杂症转三甲。患疑难杂症或其他原因,在县外公立医院住院治疗的,取消转诊转院手续,起付线纳入补偿范围,出院后持相关手续到县社会医疗保险中心,享受“一站式”办理服务,医疗费用合理部分全补偿,手续简单,方便易行。

通过实施一系列的措施,上蔡县健康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贫困家庭得到实惠。2019年1—12月,全县补贴539877人次,补贴资金7982.7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主要包括住院等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3.2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2.08%;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患者721人,积极进行救治,救治率达100%,有效减轻贫困患者的就医负担,切实保障脱贫户不因病返贫。二是党委政府赢得民心。探索实施的系列医疗救助政策,方便了贫困群众就医,拓展了健康服务内容,健全了医疗卫生体系,得到了贫困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三是卫生事业持续发展。以健康扶贫“四四”机制运行为契机,推进了医疗基础建设,创优了医疗服务模式,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卫生事业发展,为创建全国健康扶贫工程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