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要闻

强化创新引领 共谋争先出彩

投稿:huoruiqi  来源:驻马店日报时间:2020年01月13日

 把创新作为最强发展动能、把创新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把营造创新氛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环境……1月1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66次强调“创新”对于河南发展的特殊重要性,在参加省“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连日来,参加省“两会”的驻马店代表团代表聚焦“创新”一词,围绕如何更好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大家就进一步强化创新引领,共谋争先出彩,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发出驻马店好声音,提供驻马店方案,贡献驻马店智慧。

“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更重要的是要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推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祁兴磊对“创新”深有感触,他表示,夏南牛育成于驻马店,是河南的创造,也是中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填补了我国肉牛品种空白,其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成果如果应用于河南的畜牧业发展,尤其应用于今后河南肉牛业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很大的助力作用。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我非常有信心在夏南牛创新优化的路上再攀高峰,将继续在培育更优质品种上作出新的贡献。”祁兴磊说,目前培育的夏南牛无角新品系,正是通过创新研发的夏南牛“升级版”,鲜嫩的肉质可以媲美日本神户牛肉,将让全国人民都吃上好牛肉。

省人大代表胡俊华提到“创新”时表示,企业要发展壮大,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龙凤山牧业作为驻马店最大的畜牧养殖企业,将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畜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充分利用当地良好的区位、气候、农作物资源优势,加快创新驱动,促进转型升级,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养殖。同时,要持续加强疫病防控,不断提升科技防治手段;加大生猪养殖补贴,落实完善各项政策、制度,促进畜牧业健康循环发展。

创新,不仅是畜牧养殖企业发展的主题,更是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创新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必须在全省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省人大代表郭喜洲对于“创新”有独特见解。他表示,要把培育尊崇技能、敬仰工匠的人文环境列入河南长期战略规划,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中原最大的半挂车生产基地,中集华骏将持续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做好企业人才引进和技能培训,营造良好的技能人才环境;引进国内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共建特色职业院校或专业,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更要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省人大代表周阿祥表示,河南作为农业大省,要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就要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加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金凤牧业作为驻马店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一员,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引领,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加强人才培养,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把企业做强、做优、做新、做精,为地方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