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驻马店市商务局

投稿:市政府办2  来源:时间:2019年12月16日

索 引 号: S0001-0101-2019-02980 主题分类: 市政府组成部门
信息来源: 归集发布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名  称: 驻马店市商务局
文  号: 有 效 性:

 一、办公地址:驻马店市广泰大厦16楼1605房间

 办公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冬季)

 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夏季) 

 负责人姓名:赵怀中

 联系方式:0396-2795135

二、机关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国内经济合作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相应的发展规划、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统筹协调、归口管理全市对外开放、商贸流通、对外贸易、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电子商务等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相关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深化商务领域改革。

(三)负责全市对外开放的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研究推进开放带动主战略实施的长效机制;督促检查对外开放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对外开放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四)负责全市商务系统涉及世界贸易组织相关事务的研究、指导和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及其他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组织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工作。

(五)拟订规范全市商务领域市场秩序的政策;负责全市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负责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负责研究拟订药品流通发展规划、政策和相关标准。

(六)负责全市市场体系建设工作,促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和发展;负责统筹拟订全市流通产业发展促进政策及行业标准,协调推进全市流通领域法规体系建设,推进全市流通产业发展;牵头协调推进全市物流业转型发展工作。

(七)组织实施全市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检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按照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不含食糖)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依法对有关特殊流通行业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进行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管理。

(八)负责全市商品进出口管理工作,执行国家对外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依法监督全市技术引进、国家限制进出口技术工作;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牵头负责全市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九)拟订全市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促进服务进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服务外包平台建设;负责商贸服务业行业管理工作。

 (十)拟订全市外商投资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对外商投资事项进行监督管理;依法对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变更事项进行备案管理;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法律、法规和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承担外商投资统计工作。

(十一)拟订并执行我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依法管理和监督我市对外直接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业务,执行国家对外劳务合作管理政策,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管理涉及我市多双边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中国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二)负责全市各类国家级、省级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的宏观管理、政策指导和工作协调。

(十三)拟订全市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大力拓展和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推动拟订全市电子商务行业规范和标准,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规范电子商务经营行为和流通秩序。

(十四)负责全市因公出国(境)经贸团组有关手续的申报、管理工作。

(十五)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机构设置

办公室(信访办);人事教育科;流通业发展科(商务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场体系建设科(现代物流业发展科);电子商务科;市场运行与消费促进科;对外贸易科(驻马店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外商投资管理与对外经济合作科(台港澳及境外经贸合作科);对外开放服务办公室;市场秩序科(行政审批服务科)。